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喜剧综艺“高烧”不退,会否重蹈音乐综艺瓶颈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4 18:24:26

近年来,喜剧类综艺渐起,在综艺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并持续热度不减。《笑傲江湖》《一起来笑吧》《欢乐喜剧人》等喜剧类综艺层出不穷,在播出时间上也呈扎堆之势。

每经编辑 白芸    

昨日,由浙江卫视携手欢乐传媒打造的原创季播喜剧竞演综艺《喜剧总动员》在北京举办发布会,现场跨界而来的影视明星李晨、蒋欣、陈赫、刘涛等“喜剧新鲜人”,在兴奋的同时,也感受到喜剧人的“压力爆棚”。

发布会上明星嘉宾合影(主办方/图)

现场粉丝的声声尖叫,最直观地表明了明星加盟的效果。而这种效果能否转化成“笑果”,能否保持喜剧的专业水准,戳中观众笑穴,是决定《喜剧总动员》成败的关键。

据悉,《喜剧总动员》将于9月起每周六20:30在浙江卫视播出。

《喜剧总动员》 海报(中国新闻网/图)

近年来,喜剧类综艺渐起,在综艺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并持续热度不减。《笑傲江湖》《一起来笑吧》《欢乐喜剧人》等喜剧类综艺层出不穷,在播出时间上也呈扎堆之势。

这个劲头,有些近似音乐类综艺早期的发展态势。甚至连基本模式也有所借鉴,音乐节目几大模式:素人PK、专业大咖PK、跨界明星同台竞演,一应俱全。将来,喜剧类综艺会不会陷入和音乐类综艺相似的疲软窘境呢?

喜剧综艺节目数量连续3年下滑

在喜剧类综艺领域,欢乐传媒可谓“手持王牌者”。2014年,欢乐传媒打造的《笑傲江湖》突围而出,被称为“综艺界的黑马”。去年4月,原班人马再次推出的《欢乐喜剧人》,迅速成为喜剧类综艺的又一爆款,沈腾夺得喜剧之王。

2016年8月1日~7日综艺节目收视率排行榜,《笑傲江湖》收视位列第二(CSM52城/图)

而今年,这两大王牌再次收视火爆。1月,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第二季首播,收视率高达2.8%,小岳岳也调侃说:“我,火了”。7月,《笑傲江湖》第三季首,收视率达1.9%,第二期达2.05%,上升势头强劲;9月,浙江卫视携手欢乐传媒共同打造《喜剧总动员》,首次引入“跨界明星+专业喜剧人”模式,似乎十分可期。

数据来源:CSM,4+,29省网组+35城市组,2016年H1,收视率%

其中,据35城市网显示,在排名前15的综艺中,东方卫视占“综二代”,其中《欢乐喜剧人》的收视较之去年有较为明显的提升。

但纵观今年上半年的综艺节目与前两年的对比,户外竞技类真人秀、情感类节目、脱口秀节目数量逐步增加,而喜剧类、才艺类节目却是三年来整体下滑。

数据来源:CSM,4+,29省网组+35城市组,2016年H1,收视率%

明星加盟 引爆喜剧综艺?

从《笑傲江湖》,到《欢乐喜剧人》,再到《喜剧总动员》,不难发现“星味”渐浓。那是否“星味”愈浓,则人气愈高呢?

冯小刚、宋丹丹和郭德纲等加盟了《笑傲江湖》,有观众称喜剧效果还不错。而《欢乐喜剧人》中,连竞演选手都变成了大咖级的明星喜剧人,如第一季的贾玲、吴君如等;第二季的小沈阳、岳云鹏等。就连主持人也是实力大腕,第一季是优雅大叔吴秀波,第二季是金句之王郭德纲。

即将于9月10日播出的《喜剧总动员》,已经不再满足于喜剧界的大咖了,而是想囊括影视界的一众红人。

并非仅《喜剧总动员》一家想试水“跨界喜剧秀”,北京卫视也推出了《跨界喜剧王》中,同样锁定9月份的周六黄金时间,小沈阳以喜剧召集人的身份加盟。近期,有大号曝出一份《跨界喜剧王》的嘉宾单,包含大张伟、薛之谦、TFboys、傅园慧等50多位各领域明星,虽不知真假,也绝对星光熠熠。

喜剧综艺未来会被“做死掉”?

“做好一档喜剧节目其实很艰难,各地文化的差异,南北方观众的口味,至今为止喜剧节目在电视节目招商方面也是一个比较难的门类。”《欢乐喜剧人》导演施嘉宁曾这样说。

《欢乐喜剧人》导演施嘉宁(传媒+/图)

同音乐节目相似,在《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脱颖而出之后,各类喜剧综艺也纷至沓来:《喜剧王》《中国喜剧王》《超级笑星》等,让人“名盲症”突犯。江西卫视更是一口气推出《谁能逗你喜剧明星》《整蛊大明星》《家庭幽默录像》等8档喜剧节目。

在谈及音乐节目的疲态之时,《中国好声音》的宣传总监陆伟曾说:中国电视市场最常见的就是,一种节目类型火了,就哗哗哗全上,迅速把这种节目类型“做死掉”。

如今观众的笑点越来越高,也越来越难以满足,选手荒、题材窄、创新难都是摆在喜剧节目面前的制约因素。

继音乐节目之后,喜剧类综艺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被“做死掉”的类型节目呢?

施嘉宁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喜剧人不一定是要专业做喜剧的,能给观众带来欢笑的,都应该是喜剧人。然而无论你是专业做喜剧的,还是前来客串的,观众的评判标准不会有丝毫的松懈。我们无法预判这些影视红星的表现,但可以肯定:不搏命,在这个节目中不可能获得胜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喜剧综艺 音乐综艺 “高烧” 瓶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