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守着“印钞机”要转型:深高速第二主业锁定大环保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3 01:04: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深高速(600548,SH)日前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深高速(600548,SH)实现营业收入20.63亿元,实现净利润6.1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4.09%。其中路费收入约17.66亿元,同比增长26.56%,依然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高速公路一直被外界视为“印钞机”,但受制于业务单一而前景有限,不少公司都在谋求多元化发展。深高速自去年开始确立了大环保转型方向,在8月22日举行的深高速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胡伟表示,以后将把高速公路以及大环保作为公司的两大主业。今年上半年对具体环保项目进行了多次洽谈,期待个别项目今年落实。

上半年路费收入17.66亿

今年上半年,深高速实现营业收入20.63亿元,同比增长37.58%;实现净利润6.15亿元,同比增长14.09%。其中,路费收入17.66亿元,同比增长26.56%,占公司营业收入的85.58%,为主要收入来源。

今年上半年路费收入同比增加3.7亿元,主要因为清龙公司于2015年10月30日起纳入集团合并范围,报告期贡献路费收入2.9亿元,扣除该项因素的影响后,深高速路费收入同比增长5.53%,深高速表示,南光、盐排和盐坝三条高速公路自2016年2月7日零时起免费通行,免费项目车流的增长带动了相连的机荷高速以及水官高速车流量的增长,同时机荷西段车流量自然增长,其他附属收费公路分别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使得路费收入增加。

今年上半年,深高速完成了贵州置地全资子公司贵州鹏博全部股权和债权以及贵州恒通利51%股权的转让工作,增加投资收益6520.9万元。

今年3月18日,深圳交委与外环公司签订了特许经营权合同;同日,特建发公司、深高速及外环公司签订了共建协议。外环A段是深高速首个以PPP模式开展的收费公路投资项目,深高速将投资65亿元获得其100%股权及25年项目100%经营收益。预计外环A段2019年投入运营。

收费公路最短年限仅6年

深高速在2015年年报中指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收费公路业务将仍然是主要的业务类型和盈利来源。但收费公路的经营期限毕竟有限,新收费公路项目投资回报率呈下降趋势是其必须面对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高速目前运营的收费公路中,收费年限最长的还有18年,短的仅有6年。为了拓展更多业务,深高速去年开始关注以水环境治理、固废处理为主要内容的大环保产业方向,同时开始拓展金融产业。

深高速董事长胡伟在2016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深高速将把大环保产业作为第二主业发展,今年上半年已经针对具体项目进行了多次洽谈,期待个别项目今年落实。

“与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相比,国内环保产业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从过去几年的项目发展收益来看,固废处理、水治理和土壤修复,这些细分市场都非常值得涉足。同时环保是资金密集型产业,特许经营制,一旦进入,就能够获得持续性的,排他的收入,且主要客户方是政府,与其他壁垒较低的竞争领域相比,后期保证更强。”胡伟表示,“深高速也在考虑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对于培育期的项目采取基金方式,分散风险,而对于成功的标的,会考虑并购。”

兴业证券研报分析指出,收费期限制企业可持续发展,倒逼企业谋求转型,稳健的现金流则为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转型与多元化发展成为高速公路行业上市公司谋求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梳理发现,在收费公路主业之外,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在金融、地产和能源等产业有较多涉足。赣粤高速在收费公路业务之外涉足了酒店、旅行社经营,成品油销售,以及金融股权投资;福建高速先后投资设立了海峡财险、参股厦门国际银行;中原高速发起筹建的中原农险于2015年开始经营;华北高速光伏电站业务2016上半年实现电费收入1.6亿元。五洲交通则在做大物流板块业务,7月1日,五洲交通宣布将以3673.97万元收购广西凭祥新恒基投资有限公司60%股权,新恒基公司主要为中越边境贸易提供物流服务。此前,五洲交通已经出资筹建了跨境电商平台,2016上半年,公司物流贸易业务贡献收入1710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