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华东重机拟购两公司股权 出让方原4股东为“蝇头小利”或错失千万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2 20:12:51

8月22日,华东重机披露了资产收购预案,公司计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跨界收购两家影视文化行业公司股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8月22日,华东重机(002685,收盘价9.03元)披露了资产收购预案,公司计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跨界收购两家影视文化行业公司的股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虽然公司此次给予两个标的较高的溢价,然而,其中一家标的公司的4名自然人股东却在公司停牌前一个月将手中持股全部转让,正是由于这笔交易,这4名股东将或逾千万元的收益拱手让人。

两标的溢价率均超1600%

根据华东重机披露的资产收购预案,公司计划以8.53元/股的价格向中视合利的9名股东发行1.04亿股股票,并支付现金对价1.51亿元,用于收购中视合利100%股权。同时,公司还计划以相同的发行价格,向青阳传播的3名股东合价发行1.39亿股股票,并支付现金对价2.8亿元,用于收购青阳传播100%股权。

此外,公司此次还计划以不低于8.86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386万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亿元。其中,2.8亿元元用于支付上述交易的现金对价,剩余部分用于支付相关中介机构的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此次的收购标的均是从事文化传媒业务的公司,其中中视合利主要从事影视剧版权交易业务,近三年的主营业务从单一的影视剧代理发行逐步发展到目前的电视剧场运营、影视剧投资和发行、电视节目制作等三大业务板块。另外,青阳传播主要围绕着广告和媒体资源,主要从事媒介代理业务、媒体平台销售、企业媒体咨询业务以及品牌与内容互动营销。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的两个收购标的,公司均给予了较高的估价。公告内容显示,根据评估机构的预估结果,中视合利10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10.48亿元,其账面价值为5876万元,增值率为1683.02%;青阳传播10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4.3亿元,其账面价值为2502万元,增值率为1622.16%。经交易各方协商,中视合利100%股权的交易价格暂定为10.4亿元,青阳传播100%股权的交易价格暂定为4.3亿元。

4股东或错失千万收益

有意思的是,虽然公司此次给予了两个收购标的较高的溢价,然而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在公司宣布因重大事项而停牌前一个月,中视合利的4名自然人股东却将其持股全部转让于他人,而正是因为这笔交易,这4名自然人股东或将千万收益拱手让人。

中视合利的历史沿革显示,2014年7月21日,刘园、曹扬、汪航3名自然人均以40万元的价格分别取得中视合利2%的股权;2014年11月2日,自然人杨行以20万元的价格取得中视合利1%的股权。

今年4月28日,曹扬、刘园、汪航、杨行分别与中文投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四人分别将其持有的中视合利股权以66万元、66万元、66万元、33万元的价格全部转让给中文投。该项交易于4月29日通过了中视合利的临时股东会,此次交易完成后,汪航、刘园、曹扬、杨行退出中视合利。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四人通过对中视合利的股权买卖,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分别获利26万元、26万元、26万元和13万元,看起来似乎是一桩划算的买卖。然而就在上述四人退出中视合利不到一个月之后,华东重机便因筹划重大事项宣告停牌,而其筹划的重大事项正是收购中视合利的股权。根据此次的交易预案,中视合利2%股权的交易对价为2080万元,1%股权的交易对价为1040万元,这样看来,如果华东重机的收购方案顺利实施,上述四人之前还显得划算的买卖或许会使他们后悔不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东重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