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依托一站式出行平台 滴滴以轻量级方式进军在线租车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2 18:25:45

租车领域又出现了一个新竞争者。今日(8月22日),滴滴出行宣布试水在线租车业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滴滴租车目前走的是轻量级路线,即平台并不自己拥有车辆,而是采取与租赁公司合作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服务。滴滴正在和一嗨等租车公司探讨,在车源和车辆运营管理等多方面展开合作。根据计划,该业务首先落地上海,年内将推广到全国多个一二线城市。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租车领域又出现了一个新竞争者。今日(8月22日),滴滴出行宣布试水在线租车业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滴滴租车目前走的是轻量级路线,即平台并不自己拥有车辆,而是采取与租赁公司合作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服务。滴滴正在和一嗨等租车公司探讨,在车源和车辆运营管理等多方面展开合作。根据计划,该业务首先落地上海,年内将推广到全国多个一二线城市。

有分析称,滴滴进入租车领域,背靠一站式出行平台的用户基础,同时租车企业、平台的划分边界正变得模糊。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的助力和用户租车需求的细分,租车市场的竞争态势将更为多元。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汽车租赁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中预计,2016年我国汽车租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44亿元,未来五年(2016-2020)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1.07%,2020年汽车租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168亿元。

此背景下,今日,滴滴宣布进军在线租车领域,主要面向拥有自驾需求的用户。

对于这项新业务,滴滴方面称,滴滴租车首创全程线上化服务及免费上门送取车模式,简化了用户租车流程并降低费用。不同于传统租车线下繁琐的手续,为提升用户体验,滴滴租车采取全程线上化租车服务,租车预订、支付及订单修改等环节均可以在线完成,工作人员免费送车上门。

业内人士认为,与国外成熟的租车市场相比,国内租车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相对于专车、快车的便捷服务,目前在线租车流程仍然较为冗长,需要在取车、还车等环节耗费较多时间。对租赁公司而言,车辆的出租效率、安全管理等,也都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滴滴方面表示,滴滴租车并不自己拥有车辆,而是采取与租赁公司合作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服务。凭借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匹配调度体系以及全平台规模优势,滴滴租车将帮助合作的租赁公司提升车辆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此外,滴滴正在和一嗨等租车公司探讨,在车源和车辆运营管理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租车也是继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试驾、公交及企业级业务之后,滴滴上线的又一项出行服务。资料显示,经过四年的发展,滴滴目前已经有超过1500万司机和3亿注册用户加入滴滴社群。

有观点称,滴滴进入租车领域背靠一站式出行平台的用户基础,其希望逐渐搭建起一个将人、车、交通和生活方式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生态圈。而就目前的租车市场来看,不论主要依托线上还是线下,相关租车企业、平台的划分边界正变得模糊。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的助力和用户租车需求的细分,该市场的竞争态势将更为多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滴滴租车 滴滴出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