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千亿级国资风投基金落户前海 专家称人才是最大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9 01:35:08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8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微博@国资小新发布消息称,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资风投基金)正式成立。基金总规模约2000亿元人民币,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为中国国新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新)。

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国资风投基金已于2016年8月8日在前海注册。中国国新作为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通过今年5月在深圳前海注册设立的国新(深圳)投资有限公司出资340亿元。另外,深圳市属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亦有出资160亿元。公司法人代表为中国国新董事长刘东生。

有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VC行业主要是靠人的判断力,中国国新推出这样一个基金去做VC,挑战性不小,尤其是人才激励方面。

首期规模1000亿元

中国国新官方发布消息说,该基金由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

对此,有媒体称,国资风投基金是由建设银行子公司建信基金参股,而后者为建银国际的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建银国际内部人士,但对方表示应该是建行作为股东。

中国国新官方表示,国资风投基金首期规模1000亿元。中国国新出资340亿元,作为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出资300亿元、200亿元和160亿元。

中国国新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基金立足于运用市场机制推进国家战略实施,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运作,在回报良好的前提下,主要投资于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表示,作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风险投资基金,以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行业的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为重点,大力开发和投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充分发挥国家级基金的资本优势、机制优势、人才优势,促进国家战略与市场机制的有机结合。基金要建立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效维护出资人的利益,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基金运作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股权投资基金运营发展规律,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提供更好回报。基金的发起人、管理人以及各中央企业,要加强协同,形成合力,实现基金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能否突破激励机制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国新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和国家授权的投资机构,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中国国新更类似于多元化的企业集团,经营包括实业。但成立风投,对很多公司持有股份比例不高,投资高度分散化。投资多家企业,可能成功的只有几家,而且在企业成长到一定阶段,就会退出,实现资本的增值,再去投新的项目。这和国新本身在形式上完全不同。前者基本上就是一个VC,只不过是用国有资本来做。

刘胜军进一步分析,VC行业,主要是靠人的判断力,中国国新推出这样一个基金去做VC,挑战性还是很大的,最主要的就是能否突破激励机制的问题。比如说,对于高管团队,若投资的项目很好,能不能给他一个市场化的报酬。很多高管做一个成功的项目就赚了几千万,那么国企的体制能否容忍高额薪酬?如果容忍不了,VC行业的一流人才应该不会去的。“本来能在红杉资本赚一千万,在这里赚得更少,还为什么要来呢?”所以,人才的激励机制是对中国国新的最大挑战和不确定性。

“(成立国资风投基金)出发点是好的,因为中国有太多的创新型企业,传统经济则受到很多威胁,要保持国有资本的增值,当然就要拥抱新经济。”刘胜军说,国有企业创新能力相对较弱,通过成立国有VC的形式可以分享民营经济的成长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