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瑞虎7开启平台化战略 奇瑞2.0时代欲重回领军者之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8 00:57:4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骆一帆    

◎每经实习记者 骆一帆

即将于今年9月上市的奇瑞瑞虎7,近期关注度持续上升。8月10日,在奇瑞上海技术中心(CTCS),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陆惟一向记者现场解析了支撑瑞虎7产品开发的全新T1X平台。

据了解,T1X平台是奇瑞进入战略2.0时代后,融合捷豹路虎、观致技术,由国际化团队倾力打造的专业SUV平台。陆惟一表示,从各项性能数据的解析来看,与竞争品牌相比,T1X平台架构更加先进,作为该平台第一款车型瑞虎7,可以说其品质超越了合资品牌,性能达到自主品牌领先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即将上市的瑞虎7以外,T1X平台还将陆续打造A+级SUV、7座SUV、新能源PHEV和MPV车型。

随着艾瑞泽5和瑞虎7车型的推出,奇瑞战略2.0时代的产品矩阵逐渐成形,开始由“功能性价值”的第一代产品向“享受性价值”的第二代产品全面升级。

三大平台陆续推出

2012年在上海浦东设立的奇瑞技术研究中心CTCS,在奇瑞内部被认为是新战略的“火车头”,该技术中心汇集了来自宝马、通用、福特等国际汽车公司的顶尖人才,致力于开发奇瑞全新的下一代车型,全新T1X平台便是CTCS的产物。

据了解,T1X平台是奇瑞进入战略2.0时代后,融合捷豹路虎、观致技术,由国际化团队倾力打造的专业SUV平台。该平台采用“V字型”正向开发流程,形成了先进的平台架构和柔性带宽优势。此外该平台还支持不同能源驱动的车型,包括自然吸气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和PHEV新能源动力等。

陆惟一博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各项性能数据的解析来看,与竞争品牌相比,T1X平台架构更加先进。

根据奇瑞规划,未来将推出三大产品平台,包括注重产品的性价比和燃油经济性的A平台、更均衡的性能和更好的延展性的T1X/M1X平台、更出色的底盘和操控性能的CC2S平台,各平台零件通用率将达到70%以上。

作为T1X打造的首款车型,即将于9月正式上市的瑞虎7被寄予厚望。此前,奇瑞汽车官方表示,瑞虎7上市后将会成为奇瑞当下“最火”的产品之一。陆惟一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以说瑞虎7的品质超越了合资品牌,性能达到自主品牌领先水平。

实际上瑞虎7只是T1X平台产品的一个开端。未来多款新车型的加入,将逐步完善奇瑞战略2.0时代的产品矩阵,完成由“功能性价值”的第一代产品向“享受性价值”的第二代产品全面升级。

深入布局战略2.0

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曾表示,“在高速增长的2010年,我们主动停下来调整。今天,我们是战略转型5年、体系建立的5年。这5年我们牺牲了销量,甚至牺牲了部分荣誉,换来了品质大幅度提升,换来了体系能力建设。”

尹同跃所提到的战略转型正是奇瑞的1.0时代,作为1.0时代的代表车型,艾瑞泽7和瑞虎3目前确实出现销售乏力情况,艾瑞泽7今年上半年仅销售3468辆,同比下降71.2%,而瑞虎3今年上半年销售5万辆,同比出现5.3%的下滑。

在此情况下,奇瑞2.0时代车型的接力,亟需改变目前的困境。2015年12月,奇瑞成为中国品牌第一家产销达到500万辆的汽车企业,以此为契机,奇瑞开始了战略2.0时代。奇瑞官方表示,在正向体系第一代产品的基础上,奇瑞以艾瑞泽5和瑞虎7两款战略产品为代表,开启正向体系第二代产品阵营。

作为2.0时代代表车型之一,艾瑞泽5自今年3月份上市以来销量飘红,4~6月份月销量均破万辆大关,位于自主品牌的前列。而瑞虎7的加入将补齐奇瑞2.0时代SUV产品,完成奇瑞在SUV板块的销量提升。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戈波向记者表示:“从艾瑞泽5和瑞虎7上可以感觉到,奇瑞的产品设计、制造到了一个全新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奇瑞未来还将陆续推出新款艾瑞泽7、瑞虎3X、瑞虎9等车型,深入布局战略2.0,按照奇瑞汽车的计划,随着2.0时代产品矩阵的逐渐完善,未来几年奇瑞销量将进入快速爬坡阶段,重归自主品牌领军者的位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