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港通方案获批 尚需四个月时间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7 01:11:59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确保深港通平稳启动,安全运行。目前,深交所内部技术系统开发和相关仿真测试已经完成,主要规则起草完毕。下一步,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会同联交所、中国结算等有关各方全力推进各项准备,尽快出台业务规范性文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东

昨日(8月16日)盘后,证券市场突然传来一则重磅消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当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

此外,李克强总理还提到:“在沪港通试点成功基础上推出深港通,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

随后,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一份与香港证监会就深港通问题的《联合公告》。在《联合公告》中,内地与香港的证券监管机构决定原则批准内地与香港的交易所及结算机构建立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连互通机制。

港资将可投资A股创业板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此前的沪港通,港资可以买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证所)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份股,以及上证所上市的A+ H股公司股票。而深港通开通后,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将成为深股通(香港投资者投资深市股票的渠道)的投资标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包括主板公司、中小板公司及创业板公司。不过,深股通开通初期,通过深股通买卖深市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仅限于香港相关规则所界定的机构专业投资者,待解决相关监管事项后,其他投资者才可以通过深股通买卖深证所创业板股票。

另外《联合公告》还指出,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深港通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同时,沪港通总额度取消,于此公告之日起即时生效。

与此同时,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港通对深交所的改革开放具有重要意义,深交所将确保深港通平稳启动,安全运行。目前,深交所内部技术系统开发和相关仿真测试已经完成,主要规则起草完毕。下一步,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会同联交所、中国结算等有关各方全力推进各项准备,尽快出台业务规范性文件。

内地小散仍不能买港股

沪港通开通已经近两年时间,市场上存在这样的声音,5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门槛限制了内地资金的南下。诸多业内人士及投资者对深港通开通后,降低投资门槛充满期待。

不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晚就深港通事宜答记者问中明确提到,港股通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因此资金账户余额低于50万元的小散户仍将不能南下买港股。

但是,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投资标的,较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有所扩大,为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因此,一些市值较大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将得到内地资金的交易。

最后《联合公告》提到,在相关交易结算规则和系统准备完成、获得所有相关的监管批准、市场参与者充分调整其业务和技术系统、所有必需的跨境监管执法合作安排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准备就绪后,方可正式启动深港通。从8月16日起至方案正式实施,需要4个月左右准备时间,正式实施时间将另行公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