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中国去产能政策作用不好?发改委:该观点完全没有道理

每经网 2016-08-16 11:41:45

产能过剩是世界性问题,各国均有责任。中国反对零和博弈的思维和保护主义的做法,反对互相指责和推诿。搞倾销、打贸易战是没有出路的,简单的以压减多少产能、减少多少出口来评判一国去产能的成效也是不科学的。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8月16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提出:2009年,中国为了应对上一轮的经济危机,出台政策鼓励一些产业发展,有些产业恰恰也是目前产能过剩比较多的行业,包括钢铁煤炭。中国去产能过程中的政策似乎大家觉得起的作用不是特别好,对整个经济有拖累,甚至影响到世界经济。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国际国内媒体上确实也看到了一些类似的观点,你提到的观点以及类似的观点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第一,本轮产能过剩是全球性的问题,首要原因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和房地产泡沫崩溃引发的全球市场需求萎缩,造成了全球很多行业出现过剩。比如说原油,这个情况不用我多说大家都知道。比如页岩油气,美国的库存在不断地增加。比如说铁矿石,澳大利亚铁矿石开采能力已经过剩。比如全球汽车市场也在趋于饱和等等。很多领域很多产业都出现了过剩。单从钢铁行业看,许多国家钢铁产能都面临过剩的问题,这是个全球性的问题,产能利用率普遍不高。我们统计了一下,看到一些资料,2014年全球粗钢产能利用率是73.4%,也是在这一年,中国粗钢产能利用率73.6%,中国产能利用率与全球的平均水平是相当的。 

第二,中国的钢铁等工业品主要是用于满足国内的需求。中国是发展中大国,钢铁等工业品生产主要用于满足国内需求。我们未来城镇化发展、制造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等对钢铁都有很大的需求。从出口比例看,中国长期是钢铁的净进口国,从2006年开始才从净进口国转变为净出口国。我们统计了一下,从2006年到2015年这十年当中,我国的出口量仅占生产量的10%,大大低于同期其他产钢大国的出口比例。从政策导向来看,我国也并不鼓励钢材大量出口,相反,为抑制钢材等高载能、高耗能产品出口,还采取了加征出口关税、降低出口退税率等措施。

第三,中国政府化解过剩产能是积极主动的,也是非常认真的。对于产能过剩问题,中国政府不回避、不懈怠,主动引导化解,做好工作。2013年以来,有关部门从各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引导企业化解产能过剩。今年2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对于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作了全面部署,明确要求要在“十二五”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未来五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到1.5亿吨,今年要压减粗钢产能4500万吨。1—7月我们已经完成了这个目标任务的47%,现在还在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第四,中国政府倡导共同应对的理念。产能过剩是世界性问题,各国均有责任。中国反对零和博弈的思维和保护主义的做法,反对互相指责和推诿。搞倾销、打贸易战是没有出路的,简单的以压减多少产能、减少多少出口来评判一国去产能的成效也是不科学的。各国应该共同采取行动,推进务实合作,寻求多赢。中国愿意和其他钢铁生产国携手应对产能过剩问题。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去产能 全球性问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