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东北经济增速分化明显 发改委将印发《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

每经网 2016-08-16 10:37:28

今年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东北三省积极应对,出现了一些向好的势头和积极变化。上半年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分别是5.7%、6.7%和-1%,较一季度均有所回升,不同区域之间行业之间分化确实比较明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8月16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了发布会。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今年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东北三省积极应对,出现了一些向好的势头和积极变化。上半年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分别是5.7%、6.7%和-1%,较一季度均有所回升,不同区域之间行业之间分化确实比较明显。 

从省份看,上半年吉林经济增速达到6.7%,这个数字已经和全国的增速持平,黑龙江增速5.7%,运行基本平稳,同期辽宁增速是-1%,面临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从三省内部看,产业相对多元,民营经济活跃,产业升级快的地区,经济呈现企稳向好的态势。比如哈尔滨、长春、佳木斯上半年地方生产总值分别增长7.2%、7%、8.7%。而传统产业集中的资源枯竭城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从行业看,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新兴产业发展较好,高端装备制造、机器人、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产值增长都在10%以上。比如沈阳机床智能机床新增订单超过了1万台,预计全年的销量将达到2万台。旅游业的发展形势也比较好。而传统的“原字头”“初字号”产业普遍增长乏力,煤炭、冶金、石化和部分装备制造工业增加值同比出现了负增长。

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今年中发7号文件和2014年国发28号文件精神,结合东北地区当前经济形势,抓紧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更有力的支持措施,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支持和推动东北地区通过改革和开放来重振雄风。 

为使贯彻落实工作更加明确化和具体化,经国务院同意,我们近期即将印发《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明确2016年至2018年拟出台的重大任务和拟开工建设的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围绕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结构调整、鼓励创新创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四个方面,分年度确定了137项重点工作。为支撑这些重点工作,还提出了配套重大项目共127项,涉及交通、能源、水利、工业、农业、城乡建设等多个领域。这个实施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近期很快就要印发,印发之后还会下大力气抓好实施。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北经济 分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