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热血传奇》IP纠纷升级:盛大获得法院诉前保全令 恺英网络已提正式复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1 16:51:46

因《热血传奇》相关IP,盛大游戏与韩国公司娱美德一直来回撕逼,各执一词。就在纠纷尚未有结果的时候,一纸禁令或将改变两家目前对垒的态势。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因《热血传奇》相关IP,盛大游戏与韩国公司娱美德一直来回撕逼,各执一词。就在纠纷尚未有结果的时候,一纸禁令或将改变两家目前对垒的态势。

7月29日,韩国亚拓士(盛大游戏子公司)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出诉前行为保全申请。8月10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日前正式下达了民事裁定。8月11日上午,盛大游戏方面就向记者透露,这份民事裁定书的主要内容即要求娱美德娱乐有限公司和上海恺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恺英网络”)立即停止履行于6月28日签订的《热血传奇》授权许可合同。

据记者了解,娱美德和恺英网络目前都已经收到了上述民事裁定书。针对亚拓士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出诉前行为保全申请,记者8月11日下午从恺英网络方面获悉,娱美德和恺英网络也同时提起正式复议和5000万元的反担保。

法院正式下达冻结娱美德单方授权资格的禁令

就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显示,亚拓士在7月29日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出诉前行为保全申请。法院审查后认为,娱美德和亚拓士共同拥有Mir2(热血传奇)游戏的著作权,娱美德未与亚拓士协商与恺英网络签订授权许可合同,涉嫌侵害亚拓士作为共同著作权人的权利。鉴于该授权许可合同可能投入商业运营,如不及时制止将会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法院裁定娱美德和恺英网络立即停止履行双方于6月28日签订的Mir2移动游戏和网页游戏授权许可合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了解,6月28日晚间,恺英网络在公告中这样表示,“传奇”游戏进入国内15年以来,玩家粘性高、受众群体广、覆盖韩国、欧美、中国、日本、菲律宾等国家,深受玩家喜爱与追捧,经过多年累积,市场份额巨大。公司签订《传奇移动游戏和网页游戏授权许可合同》为公司游戏研发及游戏运营储备了重磅优质IP。

就在6月29日晚间,恺英网络还再次发布补充公告,称公司向娱美德支付300亿韩元(约为1.7亿元人民币)的预付分成款,从而取得了两款页游一款手游为期3年的IP授权。公告还将这一定价与公司旗下运营的《全民奇迹》类比,称《传奇》作为与《奇迹MU》类似的著名IP,其本身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拥有稳定的受众群体,参考公司与韩国网禅关于《奇迹MU》相关知识产权的协议,公司除支付100万美元许可费外,还应根据总收入情况按月向韩国网禅支付使用费,仅2015年一年,公司累计支付韩国网禅12613.33万元,且在《全民奇迹》持续运营期间,公司每月按照月度收入情况持续对韩国网禅进行分成。

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民事裁定自送达之日起立即执行,这意味着娱美德单方授权传奇IP的资格被法院冻结,同时恺英网络也必须立即停止开发传奇IP的手游和页游。

“诉前财产保全的民事裁定做出之后,娱美德与恺英网络的授权许可合同不能履行。”资深互联网律师赵占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恺英网络可追究娱美德的法律责任

至于在申请前,亚拓士是否需要提前对娱美德和恺英网络进行告知,赵占领称,“亚拓士并没有告知义务,只需要向法院提出申请,然后由法院去审查材料”。

赵占领还进一步指出,30日内亚拓士需要去法院起诉,否则财产保全失效。“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应该会起诉的。除非最终判决结果认为娱美德不侵权,否则,这份授权许可合同一直不能履行。”

在业界看来,若不出意外,传奇版权纠纷的两方很快将正式对簿公堂。

值得注意的是,叫停授权许可合同履行的裁定,除非由法院撤销或相关案件审结,否则将一直延续,而跨国知识产权案件调查取证都十分复杂,走到终审程序最快也要两年时间。

“因涉外诉讼,程序繁琐,耗时很长,而且一审之后还可能进行二审,所以基本也意味着恺英网络在一年甚至两年以内都无法履行合同,影响确实非常大。”赵占领告诉记者,恺英网络可以因此追究娱美德的法律责任,因为娱美德并没有充分的无瑕疵的授权权利。具体可主张的赔偿金额,一是合同约定的违约金,二是为履行合同已经付出的成本。

尽管裁定只针对娱美德对恺英网络的授权许可合同,但法院意见也表明,娱美德的单方授权行为并不被法律支持。基于此裁定的逻辑,亚拓士可以将维权范围扩展到任何被娱美德单方授权的中国公司,这对于娱美德近期的单方授权行为而言,无疑将是一个极大的打击和震慑。

赵占领坦言,有诉前禁令,这个诉讼在商业上才有意义。

娱美德和恺英网络提起正式复议

不过,恺英网络方面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回应称,针对亚拓士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出诉前行为保全申请,娱美德和恺英网络也同时提起正式复议和5000万元的反担保。

就娱美德和恺英网络向法院提起的复议内容来看,主要围绕着亚拓士和盛大公司恶意诉讼和申诉保全进行。以下为复议内容摘要:

一、针对亚拓士公司提起的保全申请直接指出:并非出于善意,只是为了阻挠娱美德公司针对盛大公司侵犯Mir2游戏著作权所采取的行动,在本质上属于一种恶意诉讼伎俩。

(一)盛大公司在未经著作权人娱美德和亚拓士同意的情况下,实施了大量侵犯Mir2游戏著作权的行为,对著作权人造成了极为严重的损害。

针对上述侵权行为,娱美德已经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盛大公司和相关侵权游戏运营人提起诉讼追究盛大公司的法律责任,相关诉讼文书已经送达盛大公司,而被告为了拖延诉讼,在毫无理由情况下恶意提出管辖权异议,目前法院已经一审裁定管辖权异议不成立。

(二)亚拓士已经被盛大公司控股,保全的提出只是为了阻碍娱美德公司对其母公司盛大公司的正当维权诉讼而采取的一种滥用诉权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二、针对之前的保全裁定直接提出:该保全裁定的理由在实体上不能成立,应当驳回。

保全裁定中认定的“亚拓士公司与娱美德公司共同拥有Mir2游戏的著作权,娱美德公司若未与亚拓士公司协商而与恺英公司签订上述游戏的授权许可合同,涉嫌侵害申请人作为共同著作权人的权利”在事实和法律上均不能成立。

事先协商一致并不符合本案共同著作权人对于行使著作权的特别约定。共同著作权人事先协商一致也并非行使著作权的法定前提,不能协商一致并不导致侵犯著作权的结果。娱美德已经进行了善意协商,亚拓士恶意不予回复。

娱美德和恺英网络认为,此次民事保全裁定应予撤销。亚拓士公司提出的保全请求在事实和法律上均缺乏依据,不应予以支持。同时,娱美德和恺英网络也正式向法院提出了5000万元的反担保。

赵占领对此分析称,首先,针对诉前财产保全的民事裁定不服,可以申请复议,但是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也就是在复议的结果出来之前,娱美德和恺英网络仍不能履行授权合同;其次,恺英网络说的第一点复议中的两点内容,不是非常清楚,不好评价,但是不管怎样,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的申请以及其后的起诉本身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不能说这属于不正当竞争;再次,恺英网络说的第二点,不清楚它的具体理由,如果亚拓士与娱美德确实共同拥有Mir2游戏的著作权,那么娱美德的确不能单方对他人进行授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