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焦炭、铁矿石连创新高 A股再现“煤飞色舞”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0 21:48:46

A股市场上,煤炭、钢铁等多家上市公司表现抢眼,“煤飞色舞”行情再现江湖。

每经编辑 左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左越

近来,黑色系大宗商品又演绎出一轮上涨行情,铁矿石创下今年4月以来的阶段新高,焦炭更是刷新了近2年来的新高点。

而在A股市场上,煤炭、钢铁等多家上市公司也表现抢眼,“煤飞色舞”行情再现江湖。有分析师也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8-9月份国内焦炭市场仍有上涨空间,至少无明显下跌风险。”

焦炭创近2年新高

黑色系大宗商品近来又是涨声不断。其中,尤以焦炭、铁矿石涨势突出。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焦炭在8月10日盘中创出了近2年以来的新高。以大商所主力合约焦炭1609为例,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经超过100%。

“焦炭的供应缺口加大,市场由供过于求转变为供小于求。”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源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这主要由3方面因素造成,“第一,原料煤炭去产能力度明显,焦炭原料供应紧张。第二,年内环保压力继续增强,多地焦企开工率出现下滑,焦企自身产量减少。第三,受钢价上涨支撑,钢厂开工率保持在高位,进一步加剧了焦炭紧张的格局。”

张源还提到,如果从近期看,还有一个因素也很重要。“7月份的大雨,导致山西至河北多条公路出现塌方等问题,焦炭到货周期增强,且焦炭运费大幅增加。”

而铁矿石则在8月9日刷新了今年4月以来的阶段新高。虽然其在今日盘中略有跌幅,但与5月底相比,涨幅也已经接近40%。

信达期货分析师韩飞也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当前黑色系品种整体拉涨情绪也带动了矿石的上涨。当前近月合约已经接近平水现货,持仓过大是主要问题,后期涨跌仍要看螺纹和主力持仓意向。从供需角度来看,铁矿石仍处于扩产周期,当前现货港口库存压力依旧、期货目前仍处于贴水现货结构。”

概念股闻风而动

而在沪深两市,黑色系相关个股也闻风而动,A股江湖再现“煤飞色舞”。有分析师也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提到,相关个股近来的上涨,与商品市场的表现不无关系。

山西焦化(600740)、大同煤业(601001)在今日盘中一度冲至涨停,相关板块其他个股也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对于接下来的行情走势,分析师表达了乐观态度。张源认为,“8-9月份国内焦炭市场仍有上涨空间,至少没有明显下跌风险。”

一方面是焦炭供应偏紧的供需现状持续存在,目前并没有出现缓解。自7月份以来,国内钢厂焦炭库存水平不断回落。根据了解,本周初唐山地区个别钢厂焦炭库存用量仅在4天上下。而另一方面,环保因素也对目前焦炭市场供应形成明显影响。”

而钢铁、煤炭等行业的去产能同样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张源同时也提到,今年前7月国内煤炭去产能任务完成率不足40%,这已经造成了焦煤市场供不应求的格局。若下半年完成剩余所有目标,煤炭供应压力将更加明显,成本支撑下,焦炭价格也将跟随上涨。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煤飞色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