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举牌、豪买、动作频频,恒大人寿纵横捭搁底气何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9 21:05:09

火山财富记者注意到,许家印的恒大在市场上翻云覆雨的背后,一家在去年才纳入囊中的恒大人寿可谓功不可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今年以来,恒大在A股市场已经开启买买买模式,浑身土豪气息,在资本市场一个庞大的恒大系已经巍然屹立。

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注意到,许家印的恒大在市场上翻云覆雨的背后,一家在去年才纳入囊中的恒大人寿可谓功不可没。

恒大人寿在今年一季度进入9家上市公司流通股东中,在二季度又不断增持廊坊发展,新进入智光电气等,而这背后,或许是得益于恒大人寿的快速发展。

一季度持有9股

昨日晚,恒大地产宣布举牌万科A。权益变动完成后,恒大地产通过旗下7家公司合计持有万科A股股份551,959,87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据测算,恒大举牌万科A合计耗资近百亿。

继三度举牌之后,廊坊发展昨日晚同时公告,公司股东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披露后续增持计划,其拟在自8月4日增持之日起12个月内,通过在二级市场择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5000万元。

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了解到,在许家印的恒大在市场上翻云覆雨的背后,一家在去年才纳入囊中的恒大人寿可谓是功不可没。恒大人寿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份,在恒大举牌廊坊发展等关键战役中,也是担任急先锋角色。

▲ 2016年恒大人寿一季度持股明细

据统计,恒大人寿在今年一季度共进入9只个股十大流通股东之中,如粤宏远A、金科股份、宝鹰股份、金螳螂等。

通过上述一季报数据可以发现,从恒大人寿持股数量来看,持有较多的是金科股份和腾达建设,分别持有7680.53万股、3709.24万股。持股比例来看,恒大人寿持股占比较高的个股是粤宏远A,共持有2702.73万股、占流通股本的比为4.35%。

从行业上来看,恒大人寿买的上市公司多与房地产产业链相关。其中,粤宏远A、金科股份属房地产行业;腾达建设、宝鹰股份、金螳螂属于建筑装饰;京运通属于电气设备。买入的标的均为房地产公司及上下游配套商,显然是在做地产全产业链的深入布局。

恒大接二连三出手,使得“恒大概念股”也颇受关注。从股价看,相关股在近几日内均有不错表现。其中,粤宏远A昨天涨停,今日上涨4.32%;宝鹰股份近5个交易日上涨11.45%;金螳螂近5个交易日上涨7.69%;腾达建设6个交易日上涨28.47%。

调研四处出击

而在二季度,火山财富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恒大人寿的身影出现在了平高电气、智光电气的半年报中 。

截至6月末,恒大人寿持有平高电气448.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9%。在二季度末,主营电气控制设备、电力电缆等业务的智光电气也被恒大人寿在二级市场上买入。截至6月30日,恒大人寿持有公司319.38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1.69%,为公司第四大流通股东。

记者注意到,此次恒大人寿在二季度买入的两只股票都是电气行业,且业绩表现均不错。两家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平高电气实现了26.15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34.70%;净利润为5.25亿元,同比增长78.69%。智光电气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5.93亿元,同比增长3.06%;净利润为6522.54万元,同比增长82.24%。

在二季度买入两只电气股的同时,恒大人寿调研的步伐也是不断的加快。在去年没有出现在调研活动中,但今年以来,除去几次券商组织的电话会议之外,已经数次参与了多家上市公司的调研中。

2016 年 3月 23 日,恒大人寿的姚力伟调研了海普瑞;4月28 日恒大人寿的林嘉雯同长江证券管、东方证券、光大保德信等一众机构人士调研了新宝股份。

在5月16日,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陆海;恒大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王凡两人去了粤宏远A。值得一提的是,恒大人寿于调研粤宏远A之前就已经进入粤宏远A今年一季报十大股东之列,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万能组合持股2707.23万股,占流通股比 4.35%,离举牌仅一步之遥。

恒大人寿的张磊在今年5月23日调研了五洋科技,在7月22日去了欧菲光;而恒大人寿的吕海龙则在6月7日参与了鸿利光电的调研。

上半年保费同比增18倍

恒大人寿在资本市场的纵横捭搁,引起了市场极大关注。接连斥巨资围猎A股公司,恒大人寿底气何在?

资料显示,2015年11月1日,恒大集团以对价人民币3,939 百万元购买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2015年11月22日,恒大集团宣布进军保险产业,将中新大东方人寿更名为恒大人寿。

2015年12月29日,恒大集团对恒大人寿增加资本投入30亿元,根据恒大人寿股东会决议,各股东同意该投入用于支持公司的业务发展,由公司单独享有。

自被收购以后,恒大人寿发展堪称神速。 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公司的保费仅有12.68亿元,去年实现保费收入149.50亿元,下半年较上半年快速增长。而今年上半年,恒大人寿的保费收入高达2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8倍。

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了解到,保监会数据显示,恒大人寿今年上半年的规模保费收入中,“原保险保费收入”部分达到27.65亿元,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99.45亿元。这也就是说,恒大人寿的保费收入中有超过80% 是来自偏投资型保险产品。

恒大人寿的快速发展,恒大的多元化的经营模式,让恒大手中的流动资金越来越多,从而更加使得他有这个魄力在资本市场上大显身手。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 许家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