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微信、支付宝争相出招 移动支付再现拉锯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9 16:37:39

移动支付的竞争仍在继续,大战再次打响。

8月8日,微信发起了“无现金日”,全国近70万家线下门店参与活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是去年数量的8倍多。就在微信支付来势汹汹之时,支付宝较早就开始推出1亿元立减金的活动,这同样引发了用户的极大关注。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移动支付的竞争仍在继续,大战再次打响。

8月8日,微信发起了“无现金日”,全国近70万家线下门店参与活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是去年数量的8倍多。8月8日当天,用户使用微信支付买单,可以直接抵扣累计的鼓励金金额。

就在微信支付来势汹汹之时,支付宝较早就开始推出1亿元立减金的活动(期限是7月20日到10月31日),这同样引发了用户的极大关注。

微信支付推升“无现”生活方式

8月8日,微信支付官方披露的“无现金日”一系列数据显示,过亿用户对于“无现金”支付的参与热情高涨,“无现金”的体验几乎是“从早到晚”、遍及全国各地,覆盖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根据规则,8月8日,用户使用微信支付买单,将直接抵扣8月1日至8月7日期间累计的鼓励金金额(单次最高可达888元),还有机会获得一枚立减优惠彩蛋。

越多越多的商家发现,微信支付的接入,在帮助自身提升运营效率、节省运营成本的同时,还有利于优化消费者体验、提升营业收入。而微信支付的“8.8无现金日”对商户的影响也“立竿见影”。“今天从上午10点开店到现在(17:20),商场POS机后台显示,使用微信支付交易的比例达到了59.55%,交易金额超过其他所有支付方式的总和。”8月8日,广州时尚天河商业广场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从上午截至到现在的营业额,已经超过上周一一整天的营业额了。

她称,购物中心以年轻消费群体为主,年轻人对微信支付十分熟悉,也很乐于接受“无现金日”这种消费形式;购物中心的商户也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都习惯了微信支付。

“随着支付的便利性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随之改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戴险峰对此表示,随着微信支付等新的支付技术的应用,交易的效率会进一步提高,而交易成本则进一步降低。当越来越多的商家接受一种支付手段后,其使用便捷性的加大会形成正循环。

支付宝投入1亿元启动“天天立减”

与微信支付速战速决不太一样的是,支付宝的1亿元立减活动则要持续100天。

早在8月1日,不少用户打开支付宝后都可以发现,自己的支付宝“多了一个亿”。这正是支付宝近日启动的长达100天的“天天立减”活动。10月31日前,全国用户使用支付宝在线下商家处付款,可享受999元以内随机立减优惠。

“一觉醒来发现支付宝多了一个亿,顿时觉得自己太土豪了!”有网友这样调侃道。

虽然并非真的拥有了一个亿,但支付宝公布优惠金额实时消耗的做法,还是让不少用户觉得好玩和透明。“每天看着还有那么多钱在那,就想着要去便利店和餐厅刷一笔薅一把羊毛。”一位用户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参与了支付宝的立减活动,就在8月8日她在支付时被免了1.22元。她表示,“支付正在改变生活,我其实已经有两个月不带钱包、现金和银行卡了。”

可以说,早在过去两年多的微信和支付宝明争暗斗中,移动支付就呈现出惊人的发展势头,移动支付的普及正让越来越多用户习惯了“无现金生活”,仅仅是带上一部手机就基本能解决吃穿住用行。

就在近日,奥美和知名调研公司益普索联合推出的《无现金移动生活报告》也披露,40%的受访者在线下购衣时使用过移动支付,高达71%的受访者会使用移动支付订外卖、订餐或者在堂食时付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移动支付 无现金日 天天立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