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信贷资产证券化渐多将成互金平台新的资金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8 22:44:50

当前,涉足资产证券化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不断增加。但从目前的发行情况来看,参与较多的仍然是几家规模较大电商类互联网金融企业。那么,对于数量更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是否可以证券化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当前,涉足资产证券化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不断增加。但从目前的发行情况来看,参与较多的仍然是几家规模较大电商类互联网金融企业。那么,对于数量更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是否可以证券化呢?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资产证券化感兴趣的平台较多,毕竟利用资产证券化可以拿到成本更低的资金,也可以丰富企业的信贷构成。但相应的,资产证券化对平台和资产的资质要求也较高,一般的平台想要达到这样的条件并不容易。

或成新的资金来源

虽然业界不断谈及“资产荒”,资金成本也不断在降低,但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更低的资金成本显然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一位P2P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投资者更喜欢稍微短一些的标,但企业则希望能够做一些优质的长期客户。如果能够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将资产打包成证券化产品,出售给一些投资者,应该也是一种方式。

事实上,资产证券化是国外P2P平台常见的方式,比如学生贷款平台SoFi2013年就宣布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据悉,SoFi把学生贷款打包成为了资产证券化产品,并将它们出售给了金融巨头和对冲基金。此外,Prosper也发行了资产证券化产品。

而国内目前几家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诸如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以及分期乐等已经尝试了资产证券化。事实上,这几家平台也都有相对应的资金端。

锐衡资产联合创始人洪自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和P2P一样,资产证券化都是将资产和投资人对接起来,但两者的形式不一样,它也可以看成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资金来源。

“不管是通过P2P的模式,还是资产证券化,其实互联网金融平台在其中都是一个撮合的机构。”广州e贷总裁方颂也认为,资产证券化也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资产来源的一个方向,以前发标是面向普通大众,资产证券化择主要可以面向机构,而这些机构本身具有专业性,对资产的要求也会不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资产证券化一方面可以扩充平台的资金来源,也给机构带来新的投资方向,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一般平台没有资质

虽然很多机构蠢蠢欲动,但在实际操作中,真正成功做到资产证券化的企业并不多。

中腾信资金渠道部总监魏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已经形成的P2P资产都是点对点,即借款人和贷款人都是个人,P2P的债权都是个人投资者所有,而资产证券化的买方一般是机构,这样的话是没办法交易的。而如果要做,也要通过一定的结构调整和设计,直接拿这样的资产肯定是不行的。

洪自华认为,一般的P2P平台没有放贷资质,想要做资产证券化是不行的,必须找一个金融主体来做。

广州e贷方颂也表示,对于P2P企业来说,想要做资产证券化确实还需要考虑如何操作的难题,而能做的应该也是借助一些机构,做一些撮合的业务。

魏昆认为,P2P本质是中介通道,收取服务费,不管是来自民间资金,还是通过资产证券化,如果成本没有明显的差异,对他们而言并没有太大差别。一般来说,资产证券化还是会降低成本,但一般的平台要通过评级、增信等手段,真正做到降低资金成本的并不多,即使做到,成本也不会降低很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贷 AB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