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恒大买万科 不仅仅是炒股那么简单

每经网 2016-08-07 10:06:53

万科股权之争,给了恒大通过资本市场逆袭的机会。

每经编辑 魏琼    

每经实习记者 魏琼

在日前举行的恒大20周年庆典活动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到2020年,恒大的目标是总资产超3万亿,房地产年销售规模超6000亿。”有分析认为,按照恒大目前的销售增速,该目标的实现并不是难事。

但在恒大成为行业老大的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就是万科。根据业内预测,以过往几年的平均销售增速,万科明年就可以达到销售额4000亿,冲刺6000亿根本用不了5年。

万科股权之争,给了恒大通过资本市场逆袭的机会。84日晚间恒大发布公告称,截至84日,公司斥资91.1亿元,持股万科4.68%挤进万科前十大股东之列8月5日开盘,万科A大幅高开3.36%盘中一度冲击涨停,世界已经无法阻止许家印买买买的步伐。

在克而瑞近日发布的1-7销售权益榜中,恒大超越万科排第一。成为万科前十大股东,恒大为坐上行业老大的位置上了一道保险

央企并购潮汹涌的下,恒大成为万科大股东,原本交集甚少的两家公司有了亲密关系,未来或许会触发更多合作,实现资源共享,行业格局因此发生巨变。

对恒大来说,入主万科,不仅可以提升整体市场占有率,更重要的价值在于恒大能够开发、挖掘更大的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恒大官网了解到,恒大产品线有34个,其中14个属于标准化连锁复制开发。相比之下,万科的产品线丰富得多,养老地产、产业地产、孵化器、城市更新等业务多有涉及。

这些产品线将大大开拓恒大的拿地能力,令后者在布局一些土地资源稀缺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时,有更多可开拓空间。

和恒大相比,万科在一二线城市布局较早,而且已获得很多优质地块。比如,在上海万科翡翠滨江、翡翠雅宾利等项目都处于城市的核心位置。万科在一线城市长期运营积累的很多公共关系,也为万科开拓城市更新项目提供了机会。比如,万科签约上生所,开发、运营的延安西路1262号地块就属于这样的项目。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万科上海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兼上海万科总经理张海表示,面对城市更新的必然趋势,万科已提前布局拓展商业、产业、养老、教育、租赁等复合领域,实现历史建筑和文脉的保护、城市功能的活化、城市空间的共享和存量资产的升值。

除此外,最让人垂涎的还有万科物业。万科物业和绿城服务被公认为行业排名第一第二的物业管理公司。按照上周五的收价,绿城服务的总市值已经达到83.1亿港,还未上市的万科物业市值可能会比绿城服务更高。如果恒大的物业体系能和万科合二为一,仅物业管理的市值就能给恒大带来可观的收益。

万科的轨道交通发展策略值得恒大学习,如果恒大能通过与万科的合作一起布局轨道交通物业,分享当下热门城市圈的发展红利,恒大的盈利能力将大幅度提升。据第一太平数据显示,地铁通车后近郊区物业价值提升20%~25%

2015年恒大年报数据显示,恒大净利率为18.6%,有了轨道物业带来的升值空间,恒大的盈利能力以及项目受市场欢迎的程度将极大提升。

作为房地产同行,恒大的入主,更容易被万科员工和上下游企业接受,不会出现高离职率现象,对稳定万科职业经理人团队非常有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买万科 不只是炒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