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深圳变相放松限购?你想多了!

每经网 2016-08-06 16:34:24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总监王飞表示,限购政策向来是以家庭为单位计算的,只要家庭成员有一方为本地户籍,该家庭就会被视作本地户籍家庭,其家庭成员自然是可以购房二套房的,跟社保年限无关。

每经编辑 黄博文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深圳7月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下跌8.15%,创4年以来环比最大跌幅,市场即传出深圳变相放松限购的消息。

昨日,有多位中介人士表示深圳对限购政策进行微调。消息称,这一微调针对的是居民家庭中夫妻双方一方为深圳本地户籍,一方为外地户籍的情况:深户家庭购买二套房,如产权证上只写非深户一方产权,可以不需要提供非深户一方的3年社保清单,但需要提供配偶为深户的身份证原件及户口本。此前的执行细则是,二套房的产权证如只写非深户一方,需要提供非深户方的3年社保清单。

具体来说,在变化前,购买社保未满3年的非深户家庭成员,不能单独持有深圳产权房产。如今变化后,这些限制将不复存在,非深户不管有无购买满3年的社保,均可以单独持有2套住房。

这一操作层面的微调是近日从深圳市一级产权登记中心银湖产权登记中心传出的,预计接下来龙岗、南山、宝安等各个区的产权中心也会陆续实行这一微调。

此消息传出后,即有市场观点认为这是深圳限购政策的变相放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陆深圳规土委网站查询,并没有相关消息,而多位专业人士表示,限购放松只是炒作。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表示,由于各交易中心在操作上各不相同,此次交易中心只是对限购政策操作层面的细则予以了明确,目的是减轻交易窗口的受理压力。“如果此举被认为是限购政策的变相放松,后续政府会出面辟谣的。”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总监王飞表示,限购政策向来是以家庭为单位计算的,只要家庭成员有一方为本地户籍,该家庭就会被视作本地户籍家庭,其家庭成员自然是可以购房二套房的,跟社保年限无关。

王飞认为,深圳限购政策上并没有变化,只是部分区域操作上略有不同。事实是操作上是对非深户名字过户的问题上规范化了,实际上对家庭购房套数上没有影响。

根据“3·25新政”的规定,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限购2套住房;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计算的前3年及以上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

这次执行细则的微调,无论是深户还是非深户家庭,都不能多买一套房。

仔细研究发现,其实所谓的限购放松不过是二手房交易流程规范化执行。新办法对夫妻双方均为深户的家庭购房没有影响,其最大意义在于对夫妻双方仅一方为深户的家庭而言,放开了非深户产权落名的条件。

325日,为抑制持续一年的房价疯涨势头,深圳出台了“3·25”新政,将外地户籍人士购房的社保年限由1年上调为3年,随后深圳楼市成交量连续数月大幅下挫,一二手成交量接连出现腰斩。

经济观察报援引深圳市规土委的一位官员说,“深圳下半年应该不会再出新的政策了,因为从目前来看,调控已经奏效。但有关部门一定会储备一些措施,以防房价再度翻头上涨。”

81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楼市数据,7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房成交价格为56720/平方米,环比下跌8.15%,创4年环比最高跌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放松限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