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斯达电气分钱太着急 股权登记日过后再信披遭约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4 00:47:04

因为“分钱太着急”,8月3日,股转系统对斯达电气及相关高管进行了约见谈话的自律监管措施。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梓健    

每经实习记者 王梓健

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3元(含税)——斯达电气(833764)的慷慨一下子传遍新三板。也许由于“幸福来得太突然”,公司在忙着拟定分红各种细节之时却忘记了信息披露,导致一开始设置的股权登记日(5月23日)比公告日期(5月24日)还要早。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斯达电气上述行为受到股转系统关注。8月3日,股转系统对公司及相关高管进行了约见谈话的自律监管措施。

股权登记日过后再信披

8月1日, 股转系统作出关于对2015年10月挂牌的斯达电气,以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沈树玉、董秘兼财务总监倪晓清采取约见谈话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并于8月3日进行了约见谈话。

根据监管公告所述,斯达电气于2016年4月22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启动2015年度利润分配事项,2016年5月20日召开2015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2016年5月24日发布公告决定自行派发利润分配方案中的现金股利,即以2015年12月31日公司现有总股本1000万股为基数,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3元(含税),共计分红2300万元,且该公告中确定的本次现金分红的股权登记日为2016年5月23日,早于实施公告披露时间。

监管公告称,上述举动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试行)》中关于挂牌公司应当在实施方案的股权登记日前披露方案实施公告的规定。

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斯达电气在发布派息公告的次日就发现信披违规,并及时作出整改。5月25日,因未按照要有关规则要求进行2015年度分红派息事宜,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斯达电气申请临时停牌。5月26日,公司对分红派息方案做出三条针对性的更正:股权登记日从2016年5月23日更正为2016年6月14日;派息对象即从截至2016年5月23日股转系统收市后,改为截至2016年6月14日股转系统收市后,在中登公司北京分公司登记在册的本公司全体股东;并将分红派息办法也作了相应调整。

董事长是分红最大受益者

资料显示,斯达电气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代理施耐德中压环网,低压配电,工业自动化等全系列产品的专业化电气公司,2015年10月在新三板挂牌。

对于股转系统此次约谈,斯达公司回应称:此次违规行为是对股转系统相关业务规则、制度疏于学习的不良表现。公司将按照监督管理措施相关要求,组织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股转系统相关业务规则,强化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公司规范化运作,认真、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从斯达电气2015年年报中了解到,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1000万股的所有股东只有5人,其中董事长兼总经理沈树玉持股525万股,占比52.5%为最高,71岁古稀之年的董事郭佩玲持股31.66%,两人为此番分红最大受益人。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董事郭佩玲的持股是其子女转让所得,郭佩玲之子刘寒雪曾为另一家公司杭州赛辰的股东,持有杭州赛辰35%的股权,而杭州赛辰也涉足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电子成套设备的批发、销售领域,这与斯达电气存在同业竞争。或许正是考虑到这层关系,刘寒雪于斯达电气挂牌之前,将手中持有的35%杭州赛辰股权全部转让出去,并且卸任该公司监事一职。上述情况与挂牌时郭佩玲出具的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一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斯达电气粉红 股转系统 监管谈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