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安液压关联交易评估原值与净值差异大 主办券商担心利益输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2 23:06:28

近日,东安液压(430672)的一则关联交易,令其主办券商中投证券坐立不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近日,东安液压(430672)的一则关联交易,令其主办券商中投证券坐立不安。由于交易标的评估原值和评估净值相差甚远,且资产成新率仅为17.61%,部分设备残旧,中投证券担心这中间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的风险。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东安液压认为,交易能为公司生产供给产品提供保障,符合公司长远发展战略。

主办券商担心利益输送

据中投证券8月1日的公告描述,7月29日,东安液压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由全资子公司哈尔滨四维机械有限公司出资购买生产线相关固定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即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四维公司拟计划与原东安液压的控股子公司东安三利签订《资产买卖合同》,购买东安三利汽车轴类生产线的相关固定资产,涉及金额74.66万元,并安置该生产线相关技术人员以及生产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价格。四维公司本次交易标的成交价格以相关固定资产账面净值及评估价值为参考依据。2015年12月21日黑龙江江海鑫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资产评估报告》,对东安三利全部资产及负债进行评估,截止2015年12月1日,本次收购资产评估价值为72.56万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中投证券认为,由于四维公司本次购买东安三利汽车轴类生产线的相关固定资产成评估原值为412.11万元,评估净值为72.56万元,资产成新率仅为17.61%,部分设备残旧,因此四维公司通过购买汽车轴类生产线的相关固定资产是否能够保障公司产能稳定尚存在不确定性,同时本次交易标的成新率较低,可能存在利益输送风险。中投证券还称,主办券商将督促企业采取措施逐步减少未来的关联交易,并严密关注本次此关联交易的公允性。

公司:交易符合长远发展战略

对于这笔交易,主角东安液压表示,本次交易所涉固定资产因东安三利业务转型而导致闲置,但该部分固定资产对公司整体的生产经营具有一定价值。故公司拟由全资子公司四维公司从东安三利采购前述固定资产,以保障公司整体的生产经营能力。同时,拟由四维公司安置与该生产线相关技术人员以及生产人员。 

东安液压称,根据公司目前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战略需要,通过本次购买资产能够有效整合公司资产,保持公司产能稳定,为公司生产供给产品提供保障,符合公司长远发展战略。

资料显示,东安液压立足于汽车配件业属于广义的汽车工业,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铁路编组站用产品及铸造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变速箱零部件系列、铁路TDJ系列等4大类60多个品种,主导产品有汽车离合器分泵总成、分离叉总成、换挡拨叉和铁路减速顶。

东安液压2012年、2013年分别实现净利16.62万元和10.19万元;2014年亏损74.76万元;2015年亏损492.47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安液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