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总价20亿 花样年正式收购万达物业

每经网 2016-08-01 20:03:28

无论是从收购金额、涉及面积还是标的价值而言,此交易均是中国物业管理行业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合作。

每经编辑 黄博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传闻许久的花样年收购万达物业的靴子终于落地。

81日,花样年控股于收市后发出公告确认这一消息。公告称,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商业”)与深圳市幸福万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深圳前海嘉年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称“花样年物业联合体”)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万达商业旗下万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万达物业”)整体转让给花样年物业联合体。

无论是从收购金额、涉及面积还是标的价值而言,此交易均是中国物业管理行业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合作。

花样年对外表示,此次万达物业股权转让采用竞标方式,共邀请行业顶尖的四家物业管理企业参与竞标。为保护业主利益,竞标不是单纯看出价高低,而是综合考虑服务价格、服务内容等多方面因素。经过多轮较量,花样年物业联合体以综合得分最高胜出。

花样年控股发布的公告中并没有披露此次交易的金额,但第一财经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价码20亿元。万达物业的账面资金和应收账款共8亿元将作为嫁妆,这也意味着花样年收购万达物业的代价不超过12亿元。

除购物中心外,万达的写字楼、住宅以及裙楼底商被打包成交易资产包,所涉物管面积超过6000万平方米。

这宗交易发生的背景是万达加速转型。王健林希望万达变得更轻,除商业、文旅、金融、电商四个核心板块外,不符合第四次转型思路的业务都可能被抛弃——2016年万达地产业务销售目标直降640亿元,不仅物业遭到出售,房地产开发出身的万达,也正走在去房地产化的路上。

消息显示,虽然万达决定抛售万达物业,但是万达团队对于接盘对象要求非常严格,谈判已反复确认多次。此宗交易谈判开始于2015年年底。

参与方共有绿城物业、万科物业、花样年物业联合体和中民物业四家企业。最后,花样年物业联合体综合得分最高。市场观点认为其于20152月收购的开元国际是赢得这次PK赛的加分项。

早在2013年,万达商业就已与开元国际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开元国际管理万达广场的数量达到20个,是万达30余个物管合作供应商中,接盘项目数量最多的一家。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位于深圳的开元国际物业创于2001年,专注于高端住宅物业服务。目前,公司在管的全委物业覆盖深圳、北京、上海等国内十多个城市的150多个项目。此外,开元国际还在越南胡志明市承接物业全委服务,管理建筑面积超3300万平方米。

双方合作后,花样年体系内的开元国际物业将会为万达物业旗下住宅类社区提供物业顾问及管理服务,花样年国际物业将会为万达旗下写字楼等商务社区提供物业顾问及管理服务。

花样年对外称,这样的合作是强强联合,有助于实现行业资源整合和多方优势互补,推动相关方互利共赢,并为业主提供更加专业化的高品质物业服务,提升业主利益,因此受到业主的欢迎。

目前,花样年是中国管理面积最大的社区服务运营企业,旗下的彩生活服务集团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2016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评比中综合实力排名第7位,万达物业主要承接万达商业地产开发的销售型物业的管理服务,在物业百强企业中排名第8位。

花样年集团旗下一共有三家上司公司,其中彩生活和美易家负责物管业务,花样年控股主营房地产开发业务。对于轻资产转型已初显成效的花样年而言,此次合作意味着由彩生活及其附属公司开元国际、美易家及其附属公司花样年国际物业共同组成的花样年多物业品牌战略开始全面发力,其在中国高端物业领域的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

据官方资料,目前花样年国际物业已进入全国35个城市,客户包括绿地集团、香港富豪集团、腾讯及TCL等公司,在管项目包括深圳长富金茂大厦、成都喜年广场、南京喜年中心等甲级写字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达物业 花样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