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开始看好香港楼市 期望以最低价格拿最好地块

每经网 2016-08-01 15:28:25

在恒隆地产举办的2016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陈启宗表示看好香港房地产。在此之前,陈启宗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香港经济以及楼市的担忧,陈启宗突然改口究竟出于什么原因,是否释放香港楼市企稳的信号?

每经编辑 魏琼    

每经实习记者  魏琼

李嘉诚之后,活跃在香港地产界的领军人物恒隆董事长陈启宗算是特立独行的一个,除却接手恒隆地产的亮眼表现,陈启宗的言论也是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恒隆地产举办的2016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陈启宗表示看好香港房地产。在之前,陈启宗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香港经济以及楼市的担忧,陈启宗突然改口究竟出于什么原因,是否释放香港楼市企稳的信号?

改口看好香港楼市

近日,陈启宗在业绩会上表示,香港楼市目前逐渐稳定下来,地价以及楼价目前均处于健康水平,不会大升大跌。

在此之前,陈启宗多次表达了对香港经济和楼市的担忧。

2014年,陈启宗认为香港楼市的表现不乐观,预期楼价下跌的成数较上升的成数为大。

201510月,陈启宗表达了对于内地以及香港经济的担忧今年初,陈启宗在出席活动时表示,对香港楼市而言,楼市上涨或下跌15%20%都不是什么大事。

业内普遍看跌香港楼市,标准普尔公司认为,香港房价预计较2015年下滑10%~15%;瑞银证券、里昂国际等研究机构预测,2016年香港房价会下跌10%左右,而到2017年,香港房价将下跌27%

高力国际助理董事李梓瑈指出,整体市场成交仍然在低位徘徊,二手市场成交依然冷清,香港楼价今年的跌幅将达到10%~15%

仲量联行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受累于经济增长放缓及市场走势未明,香港本地发展商对政府招标出售的地皮,采取了较以往更审慎的投地策略,过去8次居住用地竞拍中,5次中标价格低于市场预期区间下端,而所拍地块过去12个月里地价下跌最多20%。基于第二季内地发展商投地的意愿也呈冷却迹象,地价下滑的情况于短期内将持续,料中、小型住宅的资本值将下降10%~15%,豪华住宅的资本值将于今年下跌5%~10%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陈启宗改口看好香港楼市与恒隆地产上半年业绩存在一定关系。

公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恒隆地产总收入为港币63.11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物业销售收入为港币24.04亿元,大涨223%,成为业绩增长的主要主要拉动者。同时,香港物业租赁收入港币18.69亿元,同比增长7%。在香港楼市低迷期间实现逆市增长,一改2015年恒隆地产收入大降47%的颓势,市场信心得到提振。

今年4月以来,香港楼市显现回暖的迹象美联物业数据显示,上上周香港35个屋苑成交123宗,按周上涨近76%,是自去年1月下旬后首次重回100宗成交水平,为一年半以来的新高。

美联集团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香港楼市处于较为稳定状态,大跌和大涨可能性不大。

但未来香港楼市表现还需要观察,影响楼市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包括美国是否加息、GDP增速放缓以及香港经济的表现等,预计今年跌幅在3%~5%左右。

为抄底土地市场打舆论战?

有观点认为,陈启宗看好香港楼市不排除为接下来恒隆地产拿地托市的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恒隆地产官网显示,恒隆地产业务主要分为香港业务和内地业务两部分,而内地业务均为商业广场,总收入为20.38亿港元。住宅销售业务集中在香港,物业销售收入为港币24.04亿元,大涨223%

受益于良好的销售情况,截2016630日,恒隆地产已落成并可供销售的住宅物业账面价值为港币31.44亿元。也就是说,恒隆地产出现无米下锅情况。

据了解,近些年,恒隆地产较少在香港参与竞标地。公告显示,恒隆地产将密切留意香港的住宅物业市场,伺机出售部分住宅单位,并与适当的时候购入土地,增加土地储备。

刘嘉辉介绍,有资料显示香港未来3~4年将有约93000套新货入市,未来香港的一手市场存在很大的空间。作为香港本土知名的房地产开发商,恒隆地产自然不能错过这个绝好的机会。

实际情况是,由于香港楼价下跌,很多开发商对土地市场保持谨慎的态度。包括新鸿基、长江实业、恒基地产等香港本土开发商在今年的8次土地公开拍卖中一次都未能夺标。

陈启宗表示,期望以最低的价格投得最好的地皮,包括内地和香港两方面。在香港买地是一个多家地产商参加的博弈战,也会适当参与,期望能够抄底土地市场。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陈启宗的言论在舆论方面论证其投资的合理性,或许可以为接下来融资拉票,获得投资方认可。

按照陈启宗的说法,此时香港楼市处于一个低位,恒隆地产如在近期拿地,陈启宗的期望抄底土地市场的愿望也就达到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隆地产 陈启宗 看好香港楼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