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吞下”如家难改业绩颓势 首旅酒店上半年预降超6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1 10:41:55

首旅酒店(600258.SH)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上半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每股收益将同比下降60%-80%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李少婷

7月30日,首旅酒店(600258.SH)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上半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每股收益将同比下降60%-80%,而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4191.26万元。

针对上述业绩预减的原因,首旅酒店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由于公司出售股票收益减少、重大现金购买如家酒店集团涉及相关重组费用及汇兑损失等非经营因素影响。

至于预减原因所提及的如家酒店集团,就在今年4月1日,私有化股权交割在香港完成并从美股退市,支付总对价为11.57亿美元(约合73.89亿元),而外界对吞下如家的首旅酒店能否“消化”颇为关注。

7月30日当日,证监会核准事项包括:1)公司拟以15.54 元/股价格(分红调整后)发行2.47 亿股收购首旅集团等8 名交易对方持有的Poly Victory 100%股权(Poly Victory 主要资产为如家15.27%股权)和如家酒店集团19.60%股权。2)拟以不低于15.54 元/股价格(分红调整后)发行不超过2.49 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8.74 亿元,用于预先投入的部分银行贷款。

而在发布重组预案时,首旅酒店曾表示,通过收购如家酒店集团,公司将形成覆盖全系列的酒店业务,活跃用户人数及会员数大幅增加,影响力将覆盖至全国,并进一步增强酒店主业的规模与实力,丰富旗下酒店品牌种类和数量,扩大现有市场份额,完善产业布局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首旅酒店及如家酒店集团均出现业绩下滑情况。首旅酒店2015年度营收13.33亿元,同比减少52.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同比下滑10.97%,而如家酒店集团2015年度归属普通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73.29%。

7月3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首旅酒店,但无人接听,而如家酒店集团总裁孙坚则表示目前仍不便回应相关问题。

据披露,首旅酒店旗下拥有“建国”、“欣燕都”、“京伦”等系列品牌。如家酒店集团拥有以如家酒店、莫泰酒店和云上四季酒店三个品牌为代表的经济型酒店品牌以及以和颐酒店和如家精选两大品牌为代表的中高档酒店品牌。

对此,独立财务顾问中信证券亦认为,上述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对标的公司的多品牌管理能否实现价值最大化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存在品牌管理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如家集团股权完成交割后不久,如家酒店集团便深陷“和颐酒店女住客遇袭”事件,受到舆论指责。经过自查,如家酒店集团承认自己存在安保管理、顾客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7月30日,首旅酒店及中介机构补充的资料显示,“如家酒店集团存在租赁物业权属瑕疵、经营资质及业务许可瑕疵,此外,品牌管理以及酒店日常安全管理等也存在一定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首旅酒店 如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