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险企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新光海航降至-32%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1 09:16:17

截至7月31日,超过100家产寿险公司披露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记者注意到,在“偿二代”下,首季报告中显示偿付能力不足的三家公司仍深陷困境。新光海航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一季度的-4%下降至-32%,中融人寿二季度仍为-18%,国泰财险由一季度的64%下降至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截至7月31日,超过100家产寿险公司披露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记者注意到,在“偿二代”下,首季报告中显示偿付能力不足的三家公司仍深陷困境。新光海航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一季度的-4%下降至-32%,中融人寿二季度仍为-18%,国泰财险由一季度的64%下降至39%。不过,因蚂蚁金服增资获批,国泰财险下季度偿付能力将大幅提升。

已披露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险企中,逾10家险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00%~150%。其中,信泰人寿由首季的154%下滑至148%,长城人寿则由109%下滑至100.48%,接近监管红线。

新光海航料下季度仍下降

新光海航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一季度的-4%下降至-32%,因公司一季度董事会未就改善偿付能力达成共识和决议,下季度末,新光海航预计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下降至-109%。截至二季度末,新光海航净资产为-7075万元。

同样面临偿付能力严重不足风险的还有中融人寿。二季度,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与一季度相差不大。中融人寿称,公司经营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但总体可控。该公司正在加强与股东沟通增资工作,尽快使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按照监管要求,中融人寿目前已经全部停止开展新业务、增设分支机构和增加股票投资。

财险公司国泰财险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样引人注目,二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也显示进一步下降,由一季度的64%下降至39%。不过,据其透露,公司增资案已获保监会批复,下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将大幅提升。国泰金控日前发布公告,宣布其全资子公司国泰财险将资本金从8亿元增至16.33亿元,新增资本金由蚂蚁金服全额收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截至7月31日,在已披露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近三分之二的保险公司中,仍有超过10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00%~150%之间,幸福人寿、吉祥人寿、珠江人寿和长城人寿4家险企二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一季度有所下降,其中,长城人寿二季度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0.48%,接近监管红线。此外,信泰人寿由首季的154%下滑至148%,成为充足一类(100%~150%)险企。

前海人寿偿付能力上升

7月30日,宝能集团参与增持万科的主力之——前海人寿披露了其最新的偿付能力数据。二季度,前海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4%,而一季度该数据为128%。盈利数据显示,前海人寿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62.97亿元,达到去年全年净利润30.98亿元的两倍。

在流行性风险方面,截至本季度末,公司流动性指标(综合流动比率和流动性覆盖率)保持在合理安全的范围,具备较强的抵御流动性风险的能力。前海人寿使用现金流压力测试的方法对公司未来三年的现金流进行了评估,综合现金流压力测试结果和流动性指标来看,未来各期现金流均为净流入,资产流入有较强的持续性,且会根据预期可能出现的集中退保及赔付情况,做好流动性风险管理措施,未来三年,公司流动性风险较小。

富德生命人寿二季度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104%上升至106%。根据偿付能力报告,富德生命人寿在2016年第一季度分类监管评价中,被评定为D类。

二季度,富德生命人寿亏损29.14亿元,业务净现金流出52亿元。在基准情景下,由于未来一季度有大量高现价产品到期退保,现金流预计为净流出。由于压力测试情景非常严格,压力情景中新业务签单保费急剧下降,仅为上年度的20%,极大增加了现金流压力,且不允许公司出售相应资产,故未来三年净现金流均为负。

富德生命人寿表示,为维持公司现金流,控制流动性风险,公司将持续对资产进行优化,盘活存量资产,在现金流存在严重缺口等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退出非战略性持有的项目,以满足公司现金流需求。

此外,上海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一季度的126%上升至147%,华夏人寿由一季度的107%上升至115%,天安财险由一季度的120%上升至127%。值得一提的是,昆仑健康的二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110%大幅上升至199%,成为充足二类(大于150%)险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险企 偿付能力 新光海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