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五大因素增加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30 12:07:49

7月30日,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2020展望”主论坛上发表了演讲。他认为,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在继续不断地增加,这种下行的经济压力使得世界经济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7月30日,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2020展望”主论坛上发表了演讲。他认为,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在继续不断地增加,这种下行的经济压力使得世界经济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这种不确定性首先表现在英国脱欧公投上。公投结果公布后的两三天里,英镑汇率和全球股市都出现了剧烈下跌,然而在短暂的剧烈振动后,国际金融市场又恢复了稳定。但朱光耀指出,英国的脱欧公投进程是相当长的过程。

他介绍,在公投之后,何时启动英国同欧盟关于脱欧的正式谈判,首先要取决英方何时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有关决定。即使是在启动谈判之后,谈判进程也是十分艰巨的,一般预计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

因此,这就使得全球经济因为脱欧公投的结果面临着新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的影响首先体现在对英国经济、对欧盟经济的冲击。

此外,主要工业化国家货币政策的分化也为世界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近期,欧洲中央银行、日本中央银行都明确要继续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美国的联邦银行、中央储备银行则已经在去年12月份启动了利率正常化的进程,首次将利率提高了0.25个百分点。

尽管7月26号刚刚结束的联邦储备银行会议决定维持利率水平不变,但会后发表的声明表示出了对美国经济发展的乐观判断。

另一个值得特别关注的因素来自两个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俄罗斯和巴西。朱光耀认为,近期随着这两个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进行,以及全球油价一定程度的回调,使得这两个国家的经济状况有所改善。

但他同时强调,俄罗斯和巴西2016年度经济增长率仍然是负数,这些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恢复到经济强劲的增长还需要一个过程。在恢复的过程期间,这种情况的变化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确实产生了影响。

除了上述三点,朱光耀认为,欧洲银行体系存在的问题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对全球经济的冲击都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

他表示,正是在这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中国经济在稳定发展,特别是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取得进展的情况下,世界对于中国有着更大的关注,更高的期待,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对世界作出了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部 朱光耀 全球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