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张苗:能不能达到600亿元不重要 只要行业健康发展就足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9 02:44:06

◎每经记者 丁舟洋

2016年8月~12月的新片能实现绝地反击,让全国总票房600亿元的预期实现吗?

不少业内人士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原哥伦比亚电影公司中国区发行负责人、现任上市公司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的资深电影从业者张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能不能达到600亿元并不重要。只要这个行业在比较健康的发展,就已足够。”

回顾去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狂飙突进,与国产电影的惊人票房表现脱不开关系,其中也不乏佳作。而对比今年的国产电影,资深影评人茶水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单论上半年的话,我觉得好的国产电影寥寥无几,和2015年相比自然是减少了。

为何2015年暑期档爆款频出,2016年7月却看不见了呢?茶水张认为这和片方的宣发、造势有关。“《捉妖记》的换角风波,大家对江老板(江志强)的支持等造成了很大的社会影响。而《大圣归来》激发了国人对国漫的期许,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发行案例。种种可遇不可求的事件碰在了一起。”

在张苗看来,宣发、推广、发行、销售能影响影片票房,但要带来决定性的变化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票房增速放缓与影片整体质量有关。

此外,张苗表示,今年新片上映过于密集也对影片整体票房造成了一定影响。“并不是新片越密集,整体票房越多。观察世界观影史,影片扎堆上映,反而不能驱动票房。”这是以后在发行放映中值得注意的。而今年4月《叶问3》票房造假的丑闻爆发,震惊业内。电影金融新手段层出不穷,花式嫁接风险的做法,也引起了电影投资者们的警惕。

张苗认为,从业者应该用健康的心态去面对市场的增长。今年电影行业发生了很多不健康的事。让电影的增长慢一点、扎实一点、健康一点。这比电影人拿资本去烧出高票房好多了。

“今年上半年,电影行业的所有从业者,制片、发行、宣传、放映等环节的同行,都觉得收获了很多。”张苗说。

谈到收获,张苗称:“首先,永远向市场学习,永远要保持敏锐的捕捉市场需求。去年很卖座的电影,可能今年就不行了。去年的《哆啦A梦》剧场版可以做到5亿元票房,今年新一部《哆啦A梦》剧场版连1亿元都做不到。这种学习不是学两年就可以不学的,市场是在不断变化的,受众在变,受众的口味也在变。没有谁有资格躺在经验上睡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