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把中超转播权卖到英国 中英两家公司打的是什么算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8 02:56:04

日前,中超联赛的版权方体奥动力官方宣布,经过长达半个赛季的考察和谈判,天空体育(Sky Sports)最终确认购买英国地区中超联赛独家转播权益,合同期为3年。按照计划,天空体育台将从第20轮开始直播2016赛季中超联赛。此举也意味着,此前以27亿元价格将中超版权分销给乐视的体奥动力再次变现成功。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这个周末,中超联赛就要登陆英国人的电视了。

日前,中超联赛的版权方体奥动力官方宣布,经过长达半个赛季的考察和谈判,天空体育(Sky Sports)最终确认购买英国地区中超联赛独家转播权益,合同期为3年。按照计划,天空体育台将从第20轮开始直播2016赛季中超联赛。此举也意味着,此前以27亿元价格将中超版权分销给乐视的体奥动力再次变现成功。

此次,体奥动力与天空体育没有透露交易的具体价格。不过,有多位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按中超现有的市场价值和观赏性,价格应该不会太高。随着中超联赛影响力争日渐上升,天空体育意在提前布局中国市场,完善其赛事版权库。对体奥动力来说,此举也能进一步提升其影响力。

中超联赛走向海外,能否达到“世界联赛”的标准?对此,体奥动力总经理赵军表示,登陆天空体育的海外覆盖,确实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中超的场地条件、草皮质量、比赛水平、制作水平,必须日益与世界同轨。登陆英国,将是对中超足球产业所有相关方的一次集体的“考验”。

中超版权接连变现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体奥动力处获悉,体奥动力得到其海外版权合作伙伴的确认,英国天空体育Sky Sports确认购买英国地区中超联赛独家转播权益,合同期为3年。

按照计划,Sky Sports将马上从第20轮开始直播2016赛季中超联赛。此举也意味着,英国最早可以在本周末观看到上海绿地申花VS江苏苏宁的比赛。

这不是体奥动力第一次弄出大新闻。2015年8月,体奥动力以5年80亿元的天价拿下中超5年的转播权,引发业内巨大轰动。不少人当时质疑,如此高的价格,如何变现并收回成本?不过此后,体奥动力转手就以27亿元的价格将2016~ 2018年的新媒体版权卖给乐视体育。这回再牵手天空体育,对体奥动力来说,手中赛事版权的商业运作可谓顺风顺水。

此次,体奥动力与天空体育没有透露交易的具体价格。不过,多位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按中超现有的市场价值和观赏性,价格应该不会太高,天空体育可能有意在提前布局中国市场。

作为英国本土三大电视体育品牌之一,天空体育可谓是英国体育传媒领域的龙头老大,足球赛事版权是天空体育的王牌核心资源。单就赛事来说,目前天空体育拥有欧冠、英超、西甲、德甲、意甲、法甲、荷甲、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MLS等多项优质的赛事版权。此次,中超也成为Sky Sports在亚洲地区买下的第一个足球联赛版权。

随着各类资本涌入,中超价值正水涨船高。有多位英超明星球员,包括前切尔西中场拉米雷斯、前阿森纳球星热尔韦尼奥以及前南安普顿球星佩莱等,都已经来到中国踢球;上海上港队主教练还是英格兰队前主帅埃里克森。英国《每日邮报》也评论称,在中国联赛上,英国球迷可以看到许多熟悉的面孔。

对中超水平“基本满意”

日前,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刚刚发布《2016年度足球财务报告》,在过去一年世界各国联赛的价值增幅排行榜上,中超联赛高居第1位,联赛总价值达到了2.77亿英镑,相对于去年增幅高达81.33%。而成熟的欧洲五大联赛则发展缓慢,西甲、英超的增幅仅在10%左右。

商业价值节节攀升,中超的赛事质量和设施却跟不上。中超联赛基础设施、转播制作水平等一直饱受诟病。上周,申花外援登巴巴在拼抢中惨遭断腿,工作人员用简陋的担架床抬出场外,“80亿中超”的医疗体系更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

此次,中超登陆英国,业内人士表示,有两个问题也难以回避:以目前中超的观赏性,在英国能有多少受众?未来的商业化之路又将如何变现?

“天空体育没买到欧冠联赛的转播权,却买来一个中国联赛。”一位英国球迷在新闻中评论。此外,记者发现,亦有不少英国球迷唱衰,表示不看好天空体育转播中超比赛。

“能够落地英国当然值得肯定。不过要真正走向海外,中超在场地设施、竞技水平、媒体产品方面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向记者表示。体育赛事的本质实际是媒介产品,最大的买家都来自于媒体。在这个链条上,除了赛事水平外,中超的信号转播、后期包装、媒体服务上,还远远达不到“世界级联赛”的平均水准。

体奥动力总经理赵军表示,在购买中超版权之前,天空体育进行了长达半个赛季的考察。包括对中超整体制作水平是否合格、信号流程是否规范、转播视觉效果是否满意等诸多细节反复观摩,最终得出“基本满意”的结论。不过,中超的草皮质量、信号制作水平等还需要质的提升,才能与世界标准同轨。

“把中超卖给天空体育,可以说打开了一扇窗口。但是想让世界看见什么,则取决于我们的努力。”张庆评论称。

中超联赛走向海外 东方IC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国 中超转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