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延华智能董事长涉嫌内幕交易配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8 02:56:01

昨日,从“因个人原因”协助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到“因涉嫌内幕交易”正在配合调查,延华智能(002178,SZ)控股股东、董事长兼总裁胡黎明的调查风波不断发酵。而就在前一天,胡黎明还主持临时会议决定退出与海外资本合作的并购基金。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昨日,从“因个人原因”协助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到“因涉嫌内幕交易”正在配合调查,延华智能(002178,SZ)控股股东、董事长兼总裁胡黎明的调查风波不断发酵。而就在前一天,胡黎明还主持临时会议决定退出与海外资本合作的并购基金。

至于此次退出并购基金后董事长协助公安调查,延华智能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就目前的消息来看,协助调查因胡黎明“个人原因”,两者并无关联。

被调查前一天主持董事会

延华智能于7月27日上午11时许发布一则重大事项公告,称7月26日接到上海市公安机关口头通知,胡黎明正在协助公安机关进行调查;“截至目前,延华智能未收到公安机关相关书面文件”。

话音刚落,7月27日傍晚,延华智能又发布一则关于重大事项专项说明的公告称,经了解,胡黎明先生因涉嫌内幕信息交易正在配合调查,并表示已经成立危机工作小组,由董事、党委书记顾燕芳女士代行经营总协调职责,负责协调和牵头公司重大事项决策。

在此前几天,延华智能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临时)会议通知于7月21日以电话、书面方式通知董事,并于7月25日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会议由胡黎明主持,以7票全部同意审议通过了《关于退出上海英飞延华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及转让上海英飞延华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

此次退出之后,延华智能不再持有上海英飞延华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简称英飞创业)份额;与此同时,延华智能拟将上海英飞延华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英飞管理)的15%股权转让给上海凯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与其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前一天主持召开临时董事会的胡黎明,第二天就被“协助调查”,随后被确认为涉嫌内幕交易,两个事件的时间颇显“巧合”。

对此,延华智能董秘办人士在7月27日下午15时许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消息,此次协助调查为胡黎明个人原因,因而和股权退出转让并无关联。

除此之外,董秘办人士也表示,此次退出的原因,一方面是为了延华智能智慧城市项目更好地发展,另一方面是由于合作时间比较长之后,发现理念不是特别一致。至于理念不一致具体涉及哪些方面,董秘办人士称涉及很多的经营细节,不是一两句就能表述清楚。

与海外伙伴的合作终止

此次的退伙及股权转让,也意味着延华智能和海外合作伙伴持续了近两年的合作戛然而止。

早在2014年年末,延华智能就与英飞尼迪签署《延华英飞智慧城市产业并购基金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共同发起设立英飞创业和英飞管理,针对智慧城市相关领域产业链上的高科技成长型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延华智能以不超过1.0075亿元投资,占有英飞管理15%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延华智能的海外合作方英飞尼迪的股东英飞尼迪集团,是以色列最早的风险投资基金和最大的创业孵化器,也是世界领先的专注于中国市场的跨境投资团。

因而,双方的合作也颇有看点。彼时,延华智能对双方的合作抱有良好的预期。其在公告中称,双方基于对智慧城市产业共同的发展理念,通过投资参股基金及其管理公司,推进延华智能转型成为智慧城市领域产业资源的整合者。

此外,延华智能在2014年的年报中也表示,智慧城市产业并购基金,有助于服务延华智能并购重组业务,并表示借力英飞尼迪在以色列积累的大量智慧城市的经验,有利于实现延华智能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快速扩张。

不过,按照延华智能如今在公告中的表述,“在双方合作过程中,对智慧城市未来发展的路径和项目价值的判断存在不同认识,使得产业并购的进度低于预期。”

7月27日晚间,在延华智能披露胡黎明因涉嫌内幕交易配合调查后,《每日经济新闻》再次致电延华智能,但截至发稿前,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延华智能董事长被调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