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文化出资1000万 用“大碗”装下贾玲喜剧人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8 02:55:59

7月27日,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00万元投资北京大碗娱乐文化有限公司。后者在公司投资后的估值为5000万元,其中知名喜剧演员贾玲(原名贾俞玲)以35%的持股份额为大碗娱乐第一大股东。对于大碗娱乐的定位,北京文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共同打造中国首家喜剧独角兽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菲菲    

◎每经记者 李菲菲

联姻A股,布局港股,著名喜剧演员贾玲的资本布局初现端倪。

7月27日,北京文化(000802,SZ)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00万元投资北京大碗娱乐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碗娱乐)。后者在公司投资后的估值为5000万元,其中知名喜剧演员贾玲(原名贾俞玲)以35%的持股份额为大碗娱乐第一大股东。对于大碗娱乐的定位,北京文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共同打造中国首家喜剧独角兽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联姻北京文化之前,贾玲便开始布局自己的商业版图。除了早年成立影视制作公司参与电视剧制作外,贾玲参股的上海嘉娱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嘉娱)更是被徐峥参股的香港上市公司欢喜传媒(01003,HK)看中,拟进行综艺版权收购,影视剧作品制作等相关战略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旗下拥有影视制作公司,但据贾玲与北京文化的协议内容,贾玲“未来的演艺工作将全部装入”大碗娱乐,可以说是用“大碗”装下贾玲的喜剧人生。其经纪人告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具体情况公司将于近期进行公布。

●与北京文化打造“喜剧独角兽”

据北京文化披露的大碗娱乐股权结构,除贾玲持股35%以外,著名编剧孙集斌占股25%、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文化与投资人张广辉各占20%,并列第三大股东。

对于上述合作,北京文化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看中其喜剧创作能力”,“成立合资公司是贾玲牵头,布局综艺也符合公司在影视文化产业的全产业链布局”。该人士表示。

北京文化的公告也显示,将背靠股东优质的娱乐圈资源以及丰富的从业经验,主要从事喜剧创作、IP研发、艺人管理和影视剧综艺节目的制作、投资等综合业务。通过上述业务形成一套垂直产业布局,打造未来中国首家喜剧独角兽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明星和上市公司合作方式不同,贾玲等股东与北京文化进行协议约定,合作期内所有股东均不得直接或间接从事与运营公司业务有竞争的业务,否则将视为严重违约。违约不仅需退出股东会,更要将其当期所有股权无偿出让给运营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贾玲经纪人处了解到,上述约定意味着未来贾玲的所有演艺工作将全部装入大碗娱乐当中,相当于贾玲未来5年的全部演艺合约都将在合资公司中进行。

“从贾玲参与的综艺节目收视来看,她个人的号召力还是不错的,上市公司的平台也是她目前所需要的。”一名长期参与综艺节目制作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后续还有很大的资本运作空间。

●与港股公司欢喜传媒有战略合作

牵手北京文化被一众媒体解读为贾玲在资本市场“淘金”之举。事实上,记者注意到,“女汉子”贾玲的商业版图远不止此。

记者通过工商信息系统查询发现,贾俞玲曾经以及当前控股、参股的公司有3家,分别为北京酷口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酷口文化)、伊甲传奇(北京)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甲传奇)和上海嘉娱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嘉娱)。贾玲的经纪人向记者证实上述公司的股东贾俞玲确为喜剧明星贾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上述3家公司中,酷口文化为贾玲作为法定代表人于2009年出资设立,公司于2013年吊销。伊甲传奇成立于2009年,贾玲以32%的持股份额位列公司第一大股东,该公司曾于2011年在国家广电总局备案电视剧《男护士长》,2015年3月,其所持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因届满未依法办理延续手续,被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予以注销。

对于伊甲传奇目前的经营状况,北京文化相关人士告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伊甲传奇目前“已经不营业了”。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外,贾玲还参股了上海嘉娱。

该公司于今年6月被香港上市公欢喜传媒“看中”并公告了相关合作计划。

据欢喜传媒公告内容,公司与上海嘉娱订立无约束力之谅解备忘录,内容有关订约方自谅解备忘录签署日起之60日内,进行独家排他谈判建议交易事项,可能收购上海嘉娱拥有的部分资产,其中可能包括《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欢乐大咖秀》、《我不是歌手》等若干娱乐传媒节目的版权及相关广告业务,除此之外双方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就未来制作电影、电视节目及其他娱乐产品开展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贾玲参股上海嘉娱文化的时间颇为巧妙,工商资料显示,就在欢喜传媒宣布与其合作的前一个月,贾玲及多位股东“火速”入股。记者从贾玲方面获悉,因与北京文化竞争条款的约定,贾玲仅以股东身份参与上海嘉娱文化及伊甲传奇,并不涉及相关节目及业务。

对于欢喜传媒与上海嘉娱合作的最新进展,记者致电上海嘉娱进行了解,其相关人士以不清楚相关情况为由并未过多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文化 贾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