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循序渐进抑制资产泡沫 避免挫伤投资者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8 02:55:55

◎每经记者 周程程

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其中,“抑制资产泡沫”这一提法罕见地出现在此次会议上,备受市场关注。

政治局会议强调,要采取正确方略和有效办法推进五大重点任务,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指向要同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降成本的重点是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抑制资产泡沫和降低宏观税负。

那么,当前的资产泡沫具体指向是什么?对中国经济会有何影响?具体又该如何有效抑制?抑制资产泡沫的同时当如何防范风险?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

资产泡沫严重伤害实体经济

NBD: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罕见地提出抑制资产泡沫的原因是什么?资产泡沫具体指的是什么?有何危害?

李迅雷:这并不是政治局会议第一次讲“泡沫”,实际上,从2014年就有讲警惕高杆杠、泡沫化风险。资产泡沫主要指房地产泡沫和股市泡沫,和其他一些资本市场的泡沫。

这些泡沫导致价格扭曲,导致大量的资金沉淀在金融领域中,使整个经济脱实向虚,这样对实体经济的危害极大,对整个金融系统会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

NBD:当前的资产泡沫具体指什么?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李迅雷:当前的资产泡沫主要存在于楼市和股市。如果资金集中在金融领域,就会导致实体经济的整个利率过高,企业不愿意投资实体,转而去买金融产品,或者炒房。另外,今年以来,居民购房的杠杆率大幅上升。如果房价一旦下跌,会给银行造成坏账,给居民的财产性收入造成巨大的影响。除此之外,债券市场也有类似的情况,比如信用债的价格虚高,刚性兑付难以打破,这些问题都会对实体经济造成伤害。

如果金融领域的泡沫比较严重的话,就会引发金融风险。今年以来,像P2P等一些民间理财机构出现的区域性风险,已经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损失,同时也扰乱了金融秩序。再比如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做通道业务,这种行为本身属于监管套利。即银行部门不能做的事情,借道给券商等来进行。还有的用大资金炒作,如炒壳资源,炒题材等,实际上并没有投资价值,是在利用市场上大资金的优势来兴风作浪,坑害投资者,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这些都是泡沫的危害。

抑制资产泡沫需要循序渐进

NBD:在您看来,抑制资产泡沫有哪些方法?

李迅雷:一是加强监管,对于市场上违规违法的行为要严格限制,一行三会在自己的监管领域要加强监管,对管不到的领域要进行联合监管。

二是从金融产品的供给领域来看,要加大供给的规模,要增加直接融资的比重,使得那些金融产品不会出现虚幻的牛市格局。比如实行注册制的一些国家,其资产泡沫就不太严重。目前,A股市场还未实行注册制,由于发行是有管制的,股票供给是有限的,这就给炒作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NBD:抑制资产泡沫取得积极意义的同时,需要如何防范消极影响的出现?

李迅雷:抑制资产泡沫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大家的预期发生变化,比较严重的后果会引发诸如房价大跌、股市暴跌等。本来是为了取得一个好的效果,但如果操作不当,有可能会适得其反,反而引发金融危机。所以,在抑制资产泡沫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度,有些问题是长期的问题,不能期望短期内得到彻底解决。在抑制资产泡沫的过程中,要做好防范风险的举措。比如说一旦市场出现下跌,要有预先的积极处理措施来解决问题,这也是对监管技巧、监管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另外,抑制资产泡沫要配合去产能等五大改革任务,如果措施相互配套,市场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预期,觉得经济仍然能够平稳向上,大家长期投资的信心也能增强。

NBD:您刚才讲到要把握好度,有些问题是长期的问题,不能期望短期得到解决。这个能否举例详谈?

李迅雷:比如A股和其他市场的价格差异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硬要跟成熟市场接轨的话,一下是做不到的,所以还是需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

比如注册制为什么现在没有急于推行呢?今年股市延缓推行注册制,其实就是避免打击投资者预期而导致股市重挫,冲击中国的金融体系。

但是,注册制将来一定是要推行的。还有一些类似的情况,处理起来都需要根据轻重缓急,拿出具体的时间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