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银监酝酿新规:非标理财不得对接资管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8 02:55:37

记者获得的新版《征求意见稿》全文显示,主要变动内容包括:非标投资不得对接资管计划、理财产品杠杆比例不得超过140%、对银行理财实施分类管理、银行分级理财产品遭禁等。对此,融360理财分析师马郢认为,新规的中心思想是降低银行理财的风险,新规落实后,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可能下降。

◎每经记者 朱丹丹

2014年,银监会曾起草拟定《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旧版《征求意见稿》),而就在昨日(7月27日),一位银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最近监管部门是有开会讨论新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在旧版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改动。

记者获得的新版《征求意见稿》全文显示,主要变动内容包括:非标投资不得对接资管计划、理财产品杠杆比例不得超过140%、对银行理财实施分类管理、银行分级理财产品遭禁等。对此,融360理财分析师马郢认为,新规的中心思想是降低银行理财的风险,新规落实后,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可能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有媒体报道称,监管新规较原版本作出了较多的调整,监管力度加大。除了“非标”投资拟不得对接资管计划,分类管理之外,报道还称监管层也在考虑对银行理财投资权益类资产设置投资比例限制,不允许多层通道嵌套等。但记者获得的新版《征求意见稿》全文中并未提到“嵌套”和对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设限的问题。

昨日,沪指盘中突然跳水,午后一度跌逾3%,最终收盘击穿3000点整数关口。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暴跌和前述监管层收紧银行理财监管传闻有关。

专家:银监会对风险态度谨慎

实际上,在旧版《征求意见稿》中,银监会就对非标资产回表、非标资产不允许错配等理财业务作出了详尽规定。只是如今两年多过去了,旧版《征求意见稿》一直没有下文。7月27日,某银行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监管部门目前在讨论新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我们的资管部门正在研讨应对。”

记者比较新旧两个版本的征求意见稿发现,新版文件明确要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所投资的特殊目的载体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符合银监会关于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相关规定监管规定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投资计划除外”。也就是说,未来银行理财资金进行非标投资,或将不能对接资管计划产品。

“信托业由银监会进行监管,而各类资管计划属于证监会的管辖范围,不能对接资管计划的要求极大可能与银监会统一监管口径、便于监管有一定的关系。”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分析指出。

马郢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信托计划和资管计划都是银行投资‘非标’的通道,投资方向都是股票、股票型基金、期货等相对高风险高收益的项目。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信托计划受银监会监管,资管计划受证监会监管。相对于有着不成文的‘刚兑’规则的信托公司,资管公司普遍成立时间较短。目前大部分资管计划尚未到期,还没有通过实践来检验其兑付能力。”

他还进一步分析指出,新规将银行理财业务收归银监会监管的范围之内,一方面是为降低多层通道嵌套、“抽屉协议”、“影子银行”带来的潜在风险;另一方面,资管公司普遍成立时间短,且主要由券商、基金公司负责运作,属于高风险体系,与银行理财的低风险定位不符,此举表现出银监会对于风险的谨慎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征求意见稿》中还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分为基础类理财业务和综合类理财业务”,实行分类管理。

对此,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蔡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这一方面是出于保护客户理财资金的需要,促进理财品发行银行相关资质和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也起到了限制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的作用,避免其对资本市场和实体企业产生意想不到的冲击。

马郢则认为,银监会此举意在通过抬高“非标”投资的门槛,降低小银行因开展高风险理财业务而遭严重冲击甚至倒闭的可能性。

银行理财收益可能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新版《征求意见稿》禁止银行发行分级理财产品。

对此,蔡浩指出,“这条初步看来对现有体系影响很小,某种程度上是为了杜绝分级产品利益输送现象的出现。”

那么,这些新规对普通投资者的影响如何呢?

马郢表示,新规的中心思想是降低银行理财风险,将银行理财业务更深层次地纳入到银监会的监管体系之下。新规落实后,由于目前普遍存在的、用“非标”资产配置拉高收益的现象料将减少,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可能会有所下降,但这对信托产品、大额存单、国债等标准投资的影响或许不大,投资者在购买“非标”投资产品时也可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他还进一步指出,新规实施后投资者买到的银行理财产品会更像银行理财产品,低风险、低收益。鉴于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有更多资金流向债市和股市。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2992点,跌1.91%;深证成指报10405.85点,跌4.11%;创业板指报2155.39点,大跌5.45%。

对此,蔡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影响来看,由于此前部分媒体的报道内容,使市场对金融体系流动性的预期产生了较大扰动,当日A股的大跌就是对这种预期的反应。但从目前看到的新规全文来看,新版《征求意见稿》实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目前看来没有那么大,市场应该是出现了超调的现象。

不过,魏骥遥则指出,由于新版《征求意见稿》在多个方面收紧了对于银行理财的限制,此举可能会对A股市场在短期内形成利空。如基础类银行(理财产品)不能再投资权益类产品,这将导致部分银行理财资金的流出,但考虑到基础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客观情况,这部分资金量可能不大。此外,新版本中,监管还叫停了分级产品的发行,这也限制了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通过选择不同优先级份额的方式参加权益类产品的投资。(记者沙斐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非标理财 资管计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