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三板主办券商大盘点谁家的“熊孩子”最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7 03:49:35

  随着新三板市场的迅猛发展,截至2016年7月22日,新三板已有7825家挂牌公司,其中基础层6872家,创新层953家。市场建设与监管的制度建设也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新时期。而市场的一个主要参与群体——主办券商,在新三板市场上的建设与自律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但由于挂牌企业的违规行为也较多,在严打风暴袭来的时候,这些“熊孩子”让主办券商不仅手忙脚乱,还因此受到了股转系统的自律监管措施。

怪招连连券商频中枪 多种花样必须警惕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在梳理过程中,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实际上,有不少经典的案例仅仅在股转系统的官网“监管公开信息”一栏中,是看不全的,但问题确实存在。为此,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以目前市场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几个维度,对近期新三板所涉及的问题进行梳理,看看在哪些相对集中的问题上,哪些券商栽了跟头。

●业绩越来越差栽手里

虽说新三板采取的是注册制,从公开信息看,仅仅是挂牌的话,并没有对业绩有硬性的条件(要想冲击创新层的话,对财务数据会有考量),这正体现了新三板的包容性。但需要指出的是,一家公司成为公众公司并成功挂牌,投资者或能容忍其创业发展之初的表现不济,但如若公司的业绩一年不如一年,恐怕日子久了不受待见的可能性就高了,更何况股转系统未来还有提高挂牌门槛的可能。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在数千家新三板公司中,2015年较2014年,以及2014年较2013年的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的企业不算少数,有900多家。比如2015年同比大幅下滑77276.76%的西藏能源(832372),在2014年的净利润同比为99.73%,从数据来看,该公司2014年净利润还为正,2015年就亏损821.75万元,主办券商为西藏同信证券。类似西藏能源的公司有很多,包括主办券商为安信证券的圣维科技(831066)、主办券商为中银国际的海森环保(834076)、主办券商为恒泰证券的达美盛(430311)等。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发现,在2014年、2015年连续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企业中,牵涉的主办券商达81家。其中,主办券商里此类现象较为集中的有安信证券(52家企业)、中信建投(43家企业)、齐鲁证券(33家企业)、长江证券(28家企业)等。当然,这个数据也与这些企业手头项目总量有一定关系。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通过choice金融终端导出所有主办券商的相关项目总数,再经过简单计算占比后发现,实际上手中“业绩差等生”占比较高的是上海华信证券,该券商共计6个项目中就有2个是这种问题类型,占比超过30%;其次还有德邦证券,38个项目中有8个“差等生”,占比21%;川财证券的比例数据也有20%,排名靠前;其余还有东海证券、华创证券、红塔证券、民生证券、中投证券等,这些券商手中业绩偏差的公司,占自家项目总数的比例均在15%以上。

●大比例质押风险提示频发

新三板股权质押的问题,在近期非常突出。如ST哥仑步(835494)董事长兼总经理魏庆华,在辞职前2个月将持有的公司股权全部质押,并在股权质押后失联,导致公司面临退市风险。6月30日,东田药业(834435)终止在新三板挂牌,而此前的6月6日,曾有公告披露,公司股东田秀东、陈富荣、田晶曾于2016年3月2日向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柱支行质押2505万有限售条件股,占公司总股本100%。新绿股份(834632)的实际控制人,为了其父亲控制的关联企业,将自己的股权几乎悉数质押出去,且一直没有给主办券商言明,直到半年后,其主办券商才猛然发现并督促其公告,这一大比例质押得以浮出水面,引来一片担忧。

东方数码(834207)是最近比较新鲜的案例。据悉,该公司分别于2016年5月18日、7月12日、7月15日发布了《股权质押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7月15日,公司股东兼实际控制人张友华所持股份1263.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2.11%,累计质押股数占比42.11%;公司股东兼董事、财务总监徐阳所持股份54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8.31%已全部质押出去;公司股东兼董事、董事会秘书徐华所持股份51.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72%已质押出去。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了解到,张友华、徐华及徐阳均为公司的创始股东,质押的股数几乎是其手中的全部筹码。针对该事项,其主办券商天风证券提醒,由于公司股东所质押的股权比例较大,累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0%,若公司或股东失去偿债能力,可能会存在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风险,有可能会对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不过,东方数码不认同这一看法。该公司发声明称,本次股权质押系农村商业银行希望与公司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持续为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后续增加对公司的信贷资金支持时不再增加其他条件。本次股权质押贷款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大约30%,公司失去偿债能力的可能性较小。公司控股股东变化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风险较小。另外,东方数码介绍,本次公司股东将股权质押的贷款资金主要用于开发中国领先的车联网云平台项目和市场推广,将对公司的持续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各种督导不力问题出现

相比上述的业绩问题,接下来的这些问题颇有点让人哭笑不得。主办券商所遭遇到的各种奇葩事儿,用常规思维恐怕是难以想象的。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将之归结为督导不力,从以下的案例中也可见到哪些券商在哪些方面可能有所欠缺。◎陷造假漩涡

实际上,由于新三板一直以来采用注册制挂牌,所以从开始说要为了挂牌而造假,是难以想象的。但如果考虑到新三板会有创新层和基础层分级,以及后续被并购的可能,又或者会有转板“绿道”出现,那么财务数据可能会被企业以及新三板各界所注重。很遗憾,造假的情况确实出现在新三板市场中了。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看到,参仙源(831399)作为一家以野山参种植及销售为主营的农业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当中显示“因2013年,公司将外购野山参作为自挖野山参销售,少计成本5538.22万元,导致虚增利润5538.22万元;同时,因公司2013年将野山参销售给关联方辽宁参仙源酒业有限公司,认定关联交易虚增收入7372.93万元,导致虚增利润7372.93万元。”为此,不但时任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等一干高层被罚,作为其主办券商的国泰君安,也发布公告提示风险。

除了参仙源外,ST鑫秋(832268)也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据澎湃新闻报道显示,7月13日,证监部门、主办券商以及审计机构的工作人员均已进驻企业,戴着国家骨干棉种企业“帽子”的ST鑫秋,正面临着财务造假的质疑:包括宋洪胜在内的多名董事,自曝公司董事长张友秋涉嫌通过虚增收入、利润的方式,进行财务造假。而ST鑫秋的主办券商为中泰证券。◎拿募资炒股

熟悉新三板的投资者可能都知道,很多新三板企业常常不按规定使用募资,宇昂科技(430179)就是如此。

据公开信息显示,宇昂科技2015年6月30日同时完成两次股票发行,共募集资金2028.4万元。2015年7月13日和14日,宇昂科技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原公告显示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分别向公司开立的证券账户中汇入募集资金500万元和200万元,合计占募集资金总金额的35%,购买A股股票及分级基金,上述对外投资行为根据公司章程应当履行董事会及股东大会的决议程序。宇昂科技未根据公司章程履行内部决议程序,直接实施了对外投资,也未告知主办券商广发证券。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2015年6月15日A股见到5178点之后,一路走跌,在7月中旬刚好出现第一轮反弹,或也正是认为当时是千载难逢的抄底机会,宇昂科技的募资才会有如此的投向变化。但事与愿违,据披露,2015年11月22日,宇昂科技证券账户市值已降至439.19万元,宇昂科技将该事项告知广发证券。在2015年12月15日,实际控制人王宇履行承诺,以自有资金补足了上述亏损。甚至在2016年4月22日,在股转系统的要求下,宇昂科技才补充披露了《关于利用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公告》。

另外,睿安特(834847)近期也出现同样的问题。据悉,该公司在股票发行流程结束之前,已使用相关认购款项,且使用用途与募集资金用途不符,目前公司已召开董事会审议终止股票发行方案。◎挤不出年报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因为年报挤不出来而被迫摘牌的公司不算少数,甚至被股转系统强制摘牌就发生在这问题上。

截至6月30日,股转系统对未按规定期限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的朗顿教育(831505)、中成新星(831610)实施了强制摘牌。不仅如此,截至6月30日,另有腾楷网络(831164)、扬开电力(831245)、泽辉股份(832122)、无锡环卫(832668)等同样是因为未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主动提交了终止挂牌的申请。

朗顿教育主办券商为中泰证券,中成新星的主办券商为信达证券,腾楷网络主办券商是南京证券,扬开电力的持续督导券商为海通证券。◎骤然间停业

好好运行着的企业突然经营骤停,这也是颇为奇葩的现象,而这种奇葩现象在新三板时有发生。

股转系统曾有一份问询函发给优能控股(831667)。资料显示,优能控股2015年1月挂牌,主营聚氨酯弹性体、硅胶用品的研发生产销售,2015年全年还实现了1878.44万元的营业收入,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7.21万元。但耐人寻味的是,在2015年年报中,优能控股称,自己所属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领域,且在技术研发方面不具备垄断优势,国际国内市场及供应商的波动对公司业绩和可持续发展影响较大,2015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下降,新产品开发拓展也面临难度较大。鉴于上述因素,公司将停止原有的生产经营活动,并将不符合新的生产经营需求的存货、固定资产进行了处置。

正是因为发生了重大变化,6月15日其持续督导的安信证券发布“风险提示”称,优能控股出售了大部分经营用固定资产、调整的经营规划是否能实现(拟通过中国新疆涉外口岸涉足面向中亚的进出口和物流服务业务),存在较大风险。也正是因为安信证券的风险提示,股转系统也要求公司“结合员工情况、生产线的具体情况,说明公司停产的具体情况,并说明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和田维药(837527)的经历也令人哭笑不得。2016年6月5日至7日,新疆食药监局对公司进行检查,发现公司存在库房管理混乱等问题。7月12日,公司就收到了新疆食药监局通知,决定收回公司《药品GMP证书》,并要求公司就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条整改,加强日常监管工作。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了解到,这份《药品GMP证书》,认证范围为片剂、丸剂(蜜丸),颗粒剂(含中药提取)中药饮片(净制、切制、炒制),有效期至2021年1月4日,取证时间2016年1月5日。据和田维药介绍,本次收回GMP证书主要涉及公司产品健心合米尔高滋斑安比热片等。产品2015年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总收入的100%,其一影响就可想而知了。现在和田维药仍在自我整改中,该公司主办券商为国元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