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易成新能重整赛维两公司 业内估算收购耗资近38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7 03:49:16

昔日光伏巨头赛维自7月中旬被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煤神马集团)的旗下上市公司易成新能(300080,SZ)接盘后,如何重整成为焦点。7月26日,易成新能公告称,已与赛维两公司签署重组框架协议,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资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昔日光伏巨头赛维自7月中旬被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煤神马集团)的旗下上市公司易成新能(300080,SZ)接盘后,如何重整成为焦点。

7月26日,易成新能公告称,已与赛维两公司签署重组框架协议,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资产。

对于重整价格,易成新能证券部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发行价格并没有确定,所以具体数字还不能确定,一切以公司的公告为准。

方正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一般上市公司定向发行股票,以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作为定价。如果按照这样计算,易成新能发行3亿股票的市值约为22.44亿元,再加上支付的现金及后续需偿还的帮扶资金,约合38亿元。

采用发行股份和现金购买

7月13日,易成新能公告称,公司决定与平煤神马集团组成的联合体申请成为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赛维)、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余赛维)、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江西赛维LDK太阳能多晶硅有限公司的重整投资人。

经破产管理人认定,赛维LDK国内四家公司债权累计445.19亿元,预计债权累计47.62亿元。目前,除一家停产外,其余三家经营状况已经恢复正常(甚至全盛时期)。

7月26日,易成新能发布公告,公司与江西赛维破产清算组、新余赛维破产清算组签署了《重整框架协议》。框架主要内容包括:易成新能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对赛维两公司的债权人进行偿付后,管理人确保易成新能获得赛维两公司全部业务和资产(应剥离资产除外)。

具体对价内容包括:预计约3亿股股票;预计约5.5亿元人民币(以下均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现金;破产重整开始日(2015年11月17日)之前形成的银团帮扶资金及政府帮扶资金负债不应超过10亿元,自证监会出具批准易成新能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方案的批文之日起第6年开始的5个年度内分期付清。

重整框架协议约定,双方同意以具有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的评估结果(评估基准日为2016年6月30日)为基础,确定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股份数量和现金支付金额。

上述方正证券分析师认为,易成新能发行3亿股票的市值约为22.44亿元,再加上支付的现金等,共计约38亿元。

两停产公司重组谈判艰难

据易成新能的业绩预告,今年1~6月公司净利润约为100万~500万元,同比增长104.92%~124.62%,实现扭亏为盈。

如果说易成新能的实力还不足以应对赛维的债务,其背后的大股东则实力强大。平煤神马集团是由平煤集团和神马集团两个中国500强企业重组创立的一家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集团。2015年,平煤神马集团以1458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2015中国企业500强第105位。

易成新能及其控股股东平煤神马集团组成联合体,成为赛维LDK国内四公司的接盘人。在易成新能的重整框架协议中,只对江西赛维和新余赛维重整,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及江西赛维LDK多晶硅有限公司暂未列入。

新余市高新区管委会一位参与了赛维破产清算工作的官员表示,易成新能在短时间内顺利与江西赛维和新余赛维管理人达成重整协议,主要与这两家公司的正常的运营及债务相对较轻有很大关系,“赛维的主要债务是已经停产了的江西赛维LDK太阳能多晶硅有限公司,这方面的重组工作最难谈。”

据江西赛维、新余赛维以及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以来,未停产的三家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均产生了现金流,硅料、硅片及电池片的产量均达到或超过历史最好水平,公司生产经营运转基本正常。

赛维公关总监彭少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易成新能的重组都是由破产管理人负责在谈,赛维并没有参与其中,“另外两家公司的重组工作,应该还在商谈之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易成新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