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成都新高度:G20会议引世界瞩目 2020年服务业剑指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7 03:49:11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周宇

成都跃入全球新视野。7月23日、24日,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

这是G20会议第一次来到中国西部地区,同时表明成都正在国际经济、中国国家战略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谈及G2O会议落户成都之因,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称,“首先,成都是重要的西部城市,西部大开发在成都有着突出的、战略政策的体现;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点,成都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枢纽,在两个国家战略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实际上,成都也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气魄,迎接了对世界经济最有话语权、代表着全球经济发展方向的20国财政高官们。

多年来,服务业已成为成都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成都市服务业发展2025规划》中,成都针对服务业列出了“十大行动计划”。其中,打造“国际购物天堂”等计划,正让成都这座历史名城加快国际化的步伐。

成都在国家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世界向东,中国向西。

“英国脱欧”、“结构性改革”、“全球经济环境”、“G20成都公报”……G20成都会议期间,这些关乎全球经济发展脉搏的议题在成都发声,传遍全球。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首次在中国西部城市成都举行,给朱光耀及参与嘉宾留下深刻印象。

“成都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枢纽,在两个国家战略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朱光耀认为,这次会议让世界更好地认识成都,也有助于成都与世界紧密相连,更好地贯彻‘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这两个国家战略。

当前,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专家认为:此次会议对于成都在金融国际化、城市管理国际化、产业国际化、文化“走出去”等方面都将有相当程度的促进,而这也将给成都在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上带来更大的助推与深远影响。

“作为西部经济大省的省会和中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国家规划的‘西南地区的科技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成都已成为中西部地区资源集聚度最高的城市。同时,成都亦成为中国西部改革创新、对外开放的重要区域。”G20会议上,参会媒体对成都给予了这样的评价。

今年5月4日发布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在国家层面首次明确了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

据悉,按照现有规划,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之路从面向亚欧辐射全国的经济中心、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中心、广聚全球资源的对外交往中心、国际知名的文创中心、通达全球的综合交通枢纽等五方面重点推进,全球化的视野和雄心均已蕴含在内。

而研究城市经济结构,服务业一直是成都城市经济的一张名片,占全市GDP的比重已经超过50%,为地方经济重要引擎。有专家指出,现代服务业对成都市稳增长、促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而随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部署的深入实施,成都现代服务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打造国际购物天堂 成都服务业剑指万亿

服务业已成为成都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主要支撑。有数据显示,2011~ 2015年,服务业年均增速约10.1%,到2015年,成都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704.5亿元,全市三次产业比调整为3.5:43.7:52.8;服务业全年实现税收1310.9亿元,占全市税收比重64%。

前期,成都又提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这是成都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又一大措施。根据规划,成都力争5年强化基础、10年基本建成、15年全面建成国际性消费中心城市,成为带动周边、服务全国、联系世界的消费目的地、国际购物天堂。

事实上,将“国际购物天堂”打造成成都亮眼的名片,是成都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又一大措施。目前,成都的国际一线品牌引进率超过85%,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90%,成为西部地区高端国际品牌投放首位度最高的城市。

国际购物天堂,也包含在成都针对服务业列出的“十大行动计划”之中:国际购物天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门户枢纽、“创业天府”、国际会展名城、文化创意名城、国际赛事名城、“互联网+”、金融创新。按照《成都市服务业发展2025规划》,到2020年成都市服务业增加值将达到9800亿元左右,继续保持在西部城市中的领跑地位。

与此同时,成都正绘制全国服务业核心城市新蓝图。

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曾对外介绍,成都紧紧围绕建设现代服务业核心城市目标,在大力完善服务业发展、促进政策措施和配套功能的同时,顺应消费服务国际化、多样化和个性化的趋势,致力于创造更多新兴消费内容、引导新型消费方式、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更好地激发消费潜力、释放消费活力,“服务业也需要转型升级,互联网经济、楼宇经济和开放型经济是我们的三大抓手。”

楼宇经济“强引擎”加速城市国际化步伐

筑巢好引凤。实际上,楼宇经济已成为推动成都发展持续腾飞、城市国际化的“新引擎”。同时,有了更多高标准的写字楼等楼宇,也让成都更能吸引来自全球的知名企业和高端企业家、创业者入驻。

近日,成都某知名商务总部区相关负责人不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慨称,一些企业前来接洽希望进驻园区,但尴尬的是,园区项目供应有限,只能高要求选择企业,暂不能及时满足更多市场需求。

早先,国际知名咨询机构仲量联行正式发布2015《成都楼宇经济发展白皮书》指出,目前成都高质量楼宇相继呈现、楼宇入驻企业不断增长、企业经营绩效持续提升、楼宇配套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楼宇经济已成为推动成都发展腾飞的“新引擎”。

7月以来,曾被成都写字楼业界和商业地产界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是,银泰中心2号写字楼整栋出售给华夏人寿,3号写字楼整栋出售给平安人寿。对此,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整栋购买物业,这类案例在成都业界颇多,都说明成都写字楼的价值被各方所看好。

投资人对成都商业地产的信心正不断增加。已经经手成都数宗大宗交易的戴德梁行华西区相关负责人认为:“进入2016年后,西部重点城市投资市场逐渐升温,市场投资潜力开始逐步显现出来。”

持相同看法的还有中粮集团副总裁、中粮地产董事长、大悦城地产董事长周政。成都大悦城总经理田维龙透露:成都大悦城已经投入了160亿元,开业半年,引进商家及品牌500个左右,其中还包含大量首次进入成都的品牌。周政表示“还将继续加大投资”,“十三五”期间,中粮集团拟新增投资约300亿元。

太古集团这家历史古老的英资洋行,此前关注了中国内地市场20年,到目前仅有4个项目,2015年4月正式开业的成都太古里就是其中之一。太古地产2015年财报中显示,成都远洋太古里目前租用率已经达到88%,很看好成都项目并预测“2016年成都的零售销售额将稳步增长”。而同处成都春熙商圈的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的第一办公楼也在2015年完成了整租。据悉,成都IFS今年推出的精装楼层,在走向市场之前已经吸引了众多租户的关注,早早就进入了“准进驻企业名单”。成都IFS自开业以来,一至三层的国际一线奢侈品旗舰店多家营业额名列全国前三,有些更是成为全国销售冠军店,成都IFS的营业状况已经证明了成都“奢侈品第三城”的头衔并非浪得虚名。

作为四川知名房企,明宇实业集团在成都开发了数个商业地产项目,且以自持为主。明宇实业集团董事长张建明认为,商业地产运营的好坏应该要看“租售比”:“北京的租金高,但销售单价也高,成都的‘租售比’算下来,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升值空间大,高性价比将吸引大量的投资,有效降低企业的成本,投资兴业很好,也能为商务楼宇经济的持续繁荣注入活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