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交大巴”之名正被淡化 机构市场成公募眼中新蓝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7 03:48:49

“机构化”大概是自2015年以来公募基金业人士,无论上至掌舵的总经理还是基层跑销售的普通员工,口中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观察近一两年公募行业,不难发现:公募产品的定制痕迹越来越明显,新基金几天就募集结束;越来越多的机构客户资产由基金代为管理,各种类型的机构客户市场正成为行业抢夺的对象,机构化新蓝海的滚滚浪潮已悄然来袭。

每经编辑 李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娜

如果说,过去十几年公募基金被冠上“公交大巴”之名,那也是名副其实。行业提供的核心产品走的是零售终端的销售模式,自然也难逃散户主导的市场模式。

“机构化”大概是自2015年以来公募基金业人士,无论上至掌舵的总经理还是基层跑销售的普通员工,口中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

观察近一两年公募行业,不难发现:公募产品的定制痕迹越来越明显,新基金几天就募集结束;越来越多的机构客户资产由基金代为管理,各种类型的机构客户市场正成为行业抢夺的对象,机构化新蓝海的滚滚浪潮已悄然来袭。

散户持基:从七成陡降至四成

应该说,机构化的浪潮,目前还仅仅只是开端,因为公募基金行业普遍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感受到这点的。

体现到明面上就是一连串的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规模占比下降至42.3%,而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资产占比一跃攀升至57.7%,以近六成的比例替代个人投资者首次获得公募基金市场的投资主体地位。而2013年、2014年,公募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持有资产占比分别为73.19%和68.92%。可以说,2015年公募基金持有人占比的主导地位,出现了“从散户到机构”的趋势性变化。

这一切背后的原因是,2015年上半年股债双牛,下半年低风险产品包揽天下,机构全年对高风险、低风险品类基金均大幅增持,增持幅度远超个人投资者,这是造成机构持有份额占比显著提升的重要原因。数据表明,2015年机构持有的混合型基金资产规模增加8544.03亿元,对货币基金增持21793.70亿元。

2016年更是如此。Wind统计显示,自今年初至7月18日,公募基金行业共发行575只基金(A、C或A、B类分开计算),募集总份额为3793.35亿份,平均发行数量9.78亿份。其中,有31只基金1天内闪电募集完成;35只新基金只有2天募集期,一周之内发行完毕的新基金数量为149只,半数基金的发行期都控制在半个月内。如此短的发行期,也意味着公募基金新品中定制的痕迹格外明显。

非公募业务的急速拓展、新基金闪电募集,背后都隐藏着机构的影子。

开垦机构客户市场

因此,公募基金现在最流行的模式是给机构打工赚钱。尤其是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机构寻求稳健收益的渴求越发强烈,基金公司委外业务堪称突飞猛进。

有基金公司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走零售端的销售模式,公募基金给普通散户留下的体验感并不好。机构理财资金应该是未来几年或者更长一段时期内公募行业资产规模高速发展的突破口。”

而在众多基金公司高层人士看来,海外市场的经历表明,国外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60%以上,甚至有的公司80%都是机构客户的资产,未来公募基金机构化趋势已难以扭转。

事实上,除银行外,其他机构委托理财的需求也很广,诸如保险、券商、信托、财务公司等是公募基金眼中潜在的大户。此外,国内的养老金市场,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都要委托给专业机构来进行投资管理,公募此前也都分了不少羹。

一位沪上专户人士则表示,随着居民理财需求和理财资金规模的增长,理财产品的复杂化更需要专业的知识来打理,委托机构打理是一种必然趋势。

简而言之,谁抓住机构口袋里的钱,谁就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赢得先机甚至是立足之地。

专户+定制+优秀老基

专户是基金公司帮机构理财采取的最为常见的形式,产品涵盖股票、债券、保本、打新等各种类型。杠杆加不加、加多少也根据机构的需求而定,这种单一或几个客户构成的产品,也更加便于双方之间的沟通。

“机构定制的专户产品往往费率较为便宜,而其胜在资金体量大且稳定,相当于买得多打点儿折。机构不需要你每年都要有名列前茅的业绩,但是稳定且同类中靠前的产品就是他们最需要的。”深圳一位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除走特定资产客户的路线,公募基金原有的优秀公募产品也很受青睐,特别是工具型产品和体现主动管理能力的权益类产品。

“我们的公募产品很受机构客户的青睐,特别是保险资金,目前机构持基比例应该占到八成左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产品人士也表示,公司机构持有的份额在五成左右,并不算太高。

就具体产品而言,从现有需求来看,被动型工具类产品及绝对收益类产品都十分受机构青睐。

公募产品定制也是机构偏爱的方式之一,从新基金闪电募集就不难发现。尽管公募基金的募集成立需要最少200户,因此各家基金公司时常为凑户数而烦恼,但此类定制型公募产品的发行规模一般都不存在问题,费率低、资金稳定也让基金公司乐此不疲。常常可以看到,基金公司产品中以单个字主打系列产品不时涌现。

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公募基金权益类产品,特别是工具型权益类产品的成长壮大,是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

当下,机构投资者市场份额的结构性、趋势性上升,基金管理人已显现出向机构投资者市场倾斜的发展态势,专业化、工具化投资产品会频繁涌现。

在大型、老牌基金公司盯紧机构口袋时,小型基金也同样瞄准其中时机,只怪这块蛋糕太大且足够诱惑。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将出现更多以满足机构投资需求为主、积极开拓机构投资市场的基金公司,在长期投资、风险控制和个性化设计等方面集中发力,寻找特色化定位的同时,最终找到自己生存的根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构市场 公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