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3年锻造“养老专家” 海富通基金机构业务撑起“半壁江山”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7 03:48:46

作为行业内首批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历经13年的市场磨砺,海富通基金不仅拿到了公募基金、企业年金、专户、社保、投资咨询及海外业务等全牌照业务,截至2016年6月30日,其管理的企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以及养老金产品总规模近600亿元,超过其全部资管规模的1/3,在资产管理行业中,走出了“海富通”特色,塑造了“养老专家”的形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当一个行业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增长至8万亿元,社保年金等各类资产并驾齐驱时,也许是到“行”成人礼的时候了。

资本及人才依旧以各种方式涌入资产管理行业。据统计,我国境内已有公募基金公司101家,取得公募资格的资产管理机构16家,过去一年新成立的6家基金公司中,股东资本不乏保险类金融机构、产业资本以及原公募基金“老人”。从资产类别上看,基金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数据,除了社保及企业年金规模未对外披露外,基金管理公司专户管理规模前20名合计2.3万亿元,子公司专户管理规模前20名合计6.7万亿元,非公募资产已成基金行业重要组成部分。

而作为行业内首批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历经13年的市场磨砺,海富通基金不仅拿到了公募基金、企业年金、专户、社保、投资咨询及海外业务等全牌照业务,截至2016年6月30日,其管理的企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以及养老金产品总规模近600亿元,超过其全部资管规模的1/3,在资产管理行业中,走出了“海富通”特色,塑造了“养老专家”的形象。

总资产规模突破1727亿

成立13年的时间里,公募业务与非公募业务稳步齐趋,截至2016年6月30日,海富通交给公募基金18周年献礼的成绩单上,除了407亿元的公募规模外,还有414亿元的企业年金及养老金规模,181亿元的社保规模,以及超700亿元的专户、子公司规模,资产规模总规模突破1727亿元。

查力楠现任海富通基金投资服务部总经理,她介绍,海富通基金的机构业务涵盖公募、企业年金、社保、专户理财、投顾,管理规模已超过900亿元,已超过公司管理资产总规模的半壁江山,这是海富通基金在全行业内比较有特色的地方,在市场里已形成了一定的口碑。

据了解,海富通基金管理的年金产品无论牛市、熊市,每年的平均收益从未亏损,自2012年人社部开始公布数据以来,海富通基金的含权益类组合收益率排名整体居前,2014年投资业绩在规模二百亿以上投管人中排名第1。

“截至目前,我们签约的企业有100家左右”。海富通基金副总裁何树方介绍了海富通在投资管理方面运营的特色,首先,公司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和特点,将客户分为了两类,一类是获取绝对收益,一类是获取相对收益。

针对想要获得绝对收益的企业,基金公司不管市场表现怎么样,都要为投资者赚钱。公募多是面对个人投资者,养老金是面对机构投资者的,从产品契约、管理类型再到监管与公募相比都有不同。绝对收益指的是无论市场涨跌,都希望获得所谓的正回报,这一块的规模占到企业年金的6~7成左右。另外,一些企业是要获得相对收益,目标是战胜基准,这一块占到2~3成。

为此,海富通成立了绝对收益的投资团队——机构权益投资部和年金专户固定收益部。在业务拓展方面,也成立了专门的养老金及资产管理部。

海富通基金不断尝试将年金的管理方式沿用至公募。如果说社保养老是现代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一支柱,那么企业年金则堪称养老体系的第二支柱,但普通百姓若想直接参与年金业务存在障碍。海富通基金逐步尝试推出绝对收益型基金,满足投资者的稳健理财和养老需求。

比如2010年11月23日成立的海富通稳固收益债券,采取的是类保本基金常用的CPPI策略。根据晨星,截至2016年6月17日,其近5年的年化收益率为8.19%,近3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0.29%,长期业绩优秀。2016年6月29日至2016年7月20日募集的海富通富祥混合,投资策略与海富通稳固收益相似,并且把股票投资上限从稳固收益的20%提升至30%,类年金策略的应用将更加灵活。

其他方面,海富通的公募产品也以稳为主。固定收益投资是海富通基金的长项。2016年3月,海富通被《中国证券报》评选为“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据介绍,固收团队具备丰富的投研经验,有15名投资专业人员,平均6.56年相关工作经验,2名CFA。并且海富通拥有独立的信用评价体系,对于债券池个券能够出具比国内评级机构更细致的评级,并且其评级与国际评级机构相接轨。

又比如海富通量化团队的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根据Wind,海富通阿尔法对冲从2014年11月20日成立以来,已取得20.70%的收益,高于同类平均水平。在最近1年里,该基金的下行风险为0.6536,小于同类平均;收益标准差为1.8974,小于同类平均;综合该基金的下行风险和波动率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该基金过去一年风险为低。

此外,海富通稳健添利债券、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等基金产品,都非常能代表海富通稳健的风格。

抢跑职业年金“第一梯队”

即将开闸的职业年金将给公募基金带来巨大的增量“蛋糕”,凭借着多年来在企业年金上积累的知名度,这一历史机遇或将让海富通在13岁的青春阶段迅速“长个”。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发布《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打开了基金公司进军职业年金业务的大门。由于目前拥有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公司可以直接参与这一业务,具有年金管理资格和丰富管理经验的海富通基金也占据了先机。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规模达到2万亿元,企业年金规模也达到1万亿元。依据2015年6月29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养老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因此,市场预测约有6000亿元的入市增量。

“职业年金就是我们即将开拓的新业务”。海富通基金副总裁何树方称,“职业年金如果开始运作,预计在设立、集资流程上会有些差别,但投资环节应差不多。一旦出现合适项目,公司会积极参与。公司无论在前台团队还是投资团队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今年的工作重点是职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受政策性影响,在等相关细则落地,这一部分将是是未来很大的增长点。”海富通基金投资服务部总经理查力楠表示,机构部目前在全国范围进行布局,待政策面开闸后,将大力开展。

抢眼的业绩与贴心的服务,是海富通未来参与职业年金、基本养老金竞争的两大“利器”。

由于人社部数据披露的原因,2012年暂无公开组合收益率数据;2013、2014、2015年分别选取的是单一计划、集合计划、其他计划三类计划固定收益类以及含权益类组合平均收益率。

于是,11家公募基金2013年三大计划含权益类组合平均收益率为3.76%,3家券商为3.84%,6家保险公司为3.68%;11家公募2014、2015年单一计划含权益类组合平均收益率为10.7%和11.02%,3家券商为10.46%、9.71%,6家保险公司为10.16%、10.15%。

海富通基金表现相当抢眼,海富通基金2015年单一计划固定收益类组合平均收益6.45%,含权益类组合收益率9.47%;集合计划含权益类组合收益14.52%,是包括保险在内全行业仅有的两家收益率突破14%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而在2014年的单一计划含权益类组合中,海富通也取得12.01%的成绩,排名行业前五。

海富通副总裁何树方把社保、年金业务的较好发展总结为:一、绝对收益产品本身对客户的吸引;二、绝对收益的投资能力算是海富通的一个特色,波动率小,比较稳健;三、专业、贴心的机构服务。

“海富通作为第一批获得企业年金管理人资格的基金公司,在企业年金的服务也颇具特色。公司建立了前期、中期、后期服务架构,并提供个性化的增值服务,客户经理及理财顾问与委托人沟通紧密。除日常沟通外,每个季度会举办企业年金客户电话会议,投资经理与企业客户就市场情况充分交流。每年公司组织企业年金投资策略会,公司高管、投资经理与企业客户紧密互动,交流并探讨对明年资本市场的观点以及投资策略,每一次都反响热烈。”海富通基金投资服务部总经理查力楠谈及自己多年服务机构客户的体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富通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