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配置型FOF”涌动 主动管理或率先成主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7 03:48:41

广发基金另类投资部投资经理陆靖昶表示,未来三类公募FOF的发展空间较大,分别是资产配置型、股票型及固定收益型等风格型FOF、被动指数构建的行业轮动型FOF。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随着证监会《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近期公募FOF投资备受市场关注。兴业证券定量研究团队近期举办夏季量化投资研讨会,来自保险、券商、公募等机构人士对国内FOF投资业务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据了解,此次的FOF论坛云集了招商证券、广发基金、长信基金、凯石投资、集思录、MSCI指数公司等多家知名金融机构,与会嘉宾围绕当前市场关于FOF的各种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业内人士认为,无风险高收益时代正在终结,资本配置风口下发展FOF是必然选择。截至2016年6月30日,国内公募产品数量已有3114只,规模近8万亿元。从基础产品的丰富性来看,公募FOF在供给端已培育了丰富的土壤。公募基金以混合型基金为主的主动管理型占比最大,因而主动管理型FOF或将率先成为主流。

不同规模的基金公司资源禀赋各有差异,大型公募基金由于完善的产品线和丰富的投资策略,因而可同时发展全市场FOF和内部FOF。在论坛上,广发基金另类投资部投资经理陆靖昶表示,未来三类公募FOF的发展空间较大,分别是资产配置型、股票型及固定收益型等风格型FOF、被动指数构建的行业轮动型FOF。

绝对收益难寻 FOF迎资产配置风口

从市场情况来看,长信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邓虎表示,经历2015年6月以及2016年1月下跌后,目前资金方的需求偏保守,但市场还是想要获得绝对收益。而公募目前已经有较丰富的产品类型,可以通过资产配置做成一些接近绝对收益、接近偏稳健产品的品种提供给投资者。

曾在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做基金投资、有着5年FOF投资管理经验的广发基金另类投资部投资经理陆靖昶认为,FOF是大类资产配置时代下的必然选择。“在无风险高收益不再的大环境下,投资者不可能再单一买入并持有某种资产就能获得满意收益,居民财富管理从固定收益投资过渡到固定收益加多资产多策略的投资,出现大类资产配置需求。随着大类资产配置时代的到来,FOF将迎来它的发展期。”陆靖昶如是表示。

从事10年公募基金研究的凯石FOF投资经理王广国表示,公募FOF作为多资产、多风格的优秀基金经理组合,能够解决目前投资者在投资公募基金中的三大痛点:一是解决投资者选基金难的痛点。二是解决投资者资产配置的痛点。我们选择单一的产品后就会出现产品稳定的风险属性和投资者不稳定的风险偏好之间的矛盾。公募基金涵盖了股债货币以及海外资产等各种类型,多资产的特点使得FOF基金构建大类资产配置组合,解决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难的痛点。三是解决投资者面临市场风格切换的痛点。我国的资本市场存在着明显的成长和价值风格之间的轮换,公募基金中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普遍存在,有擅长价值风格的基金经理也有有擅长成长风格的。FOF基金经理通过对公募基金经理风格的研究筛选到适合市场风格的基金产品。

面对FOF产品要解决的痛点,FOF管理人员应当建立相应的投资框架,大类资产配置框架、风格研究框架以及精选基金的框架,选基金其实是选人,投资框架中最核心的是对基金经理的研究和跟踪。

针对目前市场上多种FOF策略,王广国认为FOF的策略不宜复杂,能够很好地解决投资者切身痛点就是好产品。例如,策略简单的精选基金型FOF。

统计显示,连续三四五年业绩能处于排名前50%的基金数量比例分别为14.71%、5.33%和1.84%。精选型FOF的投资目标是通过精选基金每年的FOF业绩处于公募基金前50%。连续3年达到这样的目标,FOF的业绩基本上在公募基金中的排名是非常居前的。FOF产品业绩通过精选基金构建组合使得不具有业绩持续性的单一基金变得具有持续性。FOF产品通过正确的理念和投资框架是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并且能够解决投资者的切身需求,这样的产品是具有生命力的。

同时参会的集思录副总裁郑志勇表示,任何形式的一个基金组合都是FOF,但因为FOF在产品费率、流动性、信息披露等费用的因素,基金组合等投顾类服务未来也会有一定的细分的市场。

“当前国内FOF主要有三个风口。”招商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陈平分析,首先以银行委外为代表的机构的资金规模增长迅速,银行、保险这类机构委外需求在不断扩大,是未来FOF、MOM的重要资金来源。其次,从监管来看,6月证监会颁布了基金中的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意味着公募FOF业务正式启航。同时随着国内高净值客户对财富管理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偏向于百万起步投资于的私募基FOF和MOM亦有很大的空间。

而在产品线方面,陆靖昶认为,现在国内公募产品已经有了股票、债券、商品、货币、QD等标准型产品。目前国内公募产品已有3114只基金,规模已经近8万亿元。同时随着期货衍生品的出现,近几年另类投资也已经有所发展。从基础产品的丰富性来看,发展FOF已经有了一定的土壤。

邓虎亦表示,从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到较高风险的分级产品,市场上现有的工具已经非常丰富。按国外FOF的规模占比测算,如果能达到10%的话,国内FOF基金的规模约8000亿元。

关于FOF投资策略,兴业证券定量团队首席分析师任瞳介绍,可采用核心卫星策略来构建基金组合。据介绍,兴业尝试从不同的市场状态切入来构建基金组合卫星池,确定市场处于上涨、震荡、下跌等阶段后,再根据基金成立时间、平均资产规模以及平均股票仓位进行筛选。其中,基金筛选主要是考虑偏股型基金,即保证股票仓位不低于30%。

经过第一步筛选后,兴业证券定量研究团队会对基本面指标进行筛选,其中包括夏普指标(即风险调整后收益)、风控指标(下行标准差、最大回撤)、基金投资能力(选股、择时等)。其中,通过TM模型来分别表征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和择时能力。经过两层筛选之后,兴业证券定量研究团队能够分辨基金分别在不同的行情阶段战胜同类的情况。

FOF最大的优势在于其风险调整后收益高

据陆靖昶介绍:“混合型FOF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等,体现了FOF侧重资产配置战略的特点,因此成为FOF中占比最高的类型”。

其研究数据显示,在海外市场混合型FOF占比最高,超过六成。

FOF与普通公募基金相比,最大的优势于其风险调整后收益高于其他资产类别的基金,而这一优势对于国内FOF同样适用。

陆靖昶统计发现,占据成熟市场主流的混合投资型FOF其1年、3年和5年的夏普值分别为1.22、0.27和0.16,均略优于同期共同基金的1.16、0.21和0.11。这说明FOF更好地分散风险,能在更低的风险水平下获取共同基金相同的收益。

同时他根据国内的公募基金数据进行测算,以混合型FOF为例,将权益基金、债券基金、商品基金、QDII基金等资产以固定比例放在一个组合,年化收益率达到7.8%,但波动率比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下降10个百分点至15%。

混合型产品有优势 三类FOF发展空间大

陆靖昶认为未来三类公募FOF的发展空间较大,分别是资产配置型、股票型及固定收益型FOF等风格型FOF和被动指数构建的行业轮动型FOF。

“FOF最核心的优势就是资产配置,无论是目标风险型、目标日期型,还是动态资产配置模式,都天然具备资产配置的优势。”陆靖昶说,随着养老金入市的推进,这些资金很有可能选择具有资产配置功能的混合型FOF产品。

在他看来,股票型FOF、固定收益类FOF未来也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对于银行、保险等拥有配置能力的机构而言,他们倾向于在顶层做策略选择,再选择不同风格类基金做配置。在固定收益投资中,投资经理可以在确定信用风险级别及长短久期后,再配置相应类别资产。”陆靖昶说。

他进一步介绍,被动指数构建的行业轮动型FOF具备不错的投资机会。“目前国内被动基金在整个公募资产的占比只有6%。未来随着被动基金的占比提升,主动管理加被动基金这种管法可能会是最有费率优势的产品。”陆靖昶介绍,为了降低FOF管理机构的投资成本,广发基金旗下11只指数基金率先在7月初即增加C类份额。C类份额基金不收取申购费,只按日计提年化0.4%的销售服务费,投资者持有期间超过7天,还可免去赎回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发基金 FO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