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这种污染比雾霾更让人头痛!全国超三分之二城市都被它包围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6 15:06:18

近日,北京郊区的一山谷内因垃圾堆积如山而被当地村民举报。北京的垃圾山问题其实并非孤例,全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城市深陷垃圾围城困局,三分之二的城市处于垃圾包围之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它被称为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已经成为了很多城市发展中的重要难题。

近日,北京郊区的一山谷内因垃圾堆积如山而被当地村民举报,垃圾山已存在三四年之久,据当地村民说,每晚都有许多垃圾车进入山谷倾倒垃圾。

北京的垃圾山问题其实并非孤例,简单查查就会发现,垃圾问题已经成为很多城市发展中的难题之一,全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城市深陷垃圾围城困局,三分之二的城市处于垃圾包围之中。

怎么解决垃圾围城问题?在“避邻运动”下,填埋、焚烧等都举步维艰,用普遍流传的一句话说:我赞成垃圾处理,但是,不允许在我住的附近!

3年堆起垃圾山

7月22日,正式迎来了一年中最热的大暑节气,在经历了连续暴雨之后,北京也逐步进入“烧烤模式”。

高温之下,北京市房山区河北镇将军坨风景区南侧一处山谷内的垃圾山变得格外惹眼。当地村民向京华时报举报,该山谷内垃圾堆积如山,到处散发恶臭味,每逢夏天蚊蝇肆虐,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臭味,且已存在三、四年之久。

据了解,该处垃圾场几乎有一个足球场大小,废纸、塑料袋、药瓶、果皮、建筑废料等垃圾混杂在一起,堆得有50多米高。

作为首都,北京多次被评为卫生城市称号,早在1990年就曾被评为全国十佳卫生城市。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如此不相称的垃圾成山的问题,让人不解。

对此,房山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环卫科给出回应,垃圾场是一处正规的露天垃圾场,已存在多年,河北镇所有的垃圾都堆放在该垃圾场。此处只是垃圾临时堆放点,区里有关部门定期将这里的垃圾分类,并转运到指定的田各庄生活垃圾填埋场统一进行处理。

同时,由于房山近日连降暴雨,加上山洪暴发,他们担心道路交通危险,考虑到垃圾运输车辆及人员的安全问题,垃圾未能及时转运。

为此,央视评论特约王健撰稿称,一座足球场大小的垃圾山,仅用“临时”和“多了点”的说法显然难以让人信服。从诸多线索来看,这座垃圾山的存在是“意识淡薄”和“责任缺失”种下的恶果。

2/3城市被垃圾围困,处理场成过街老鼠

北京房山区曝光的垃圾问题,或许并没有特别之处。因为放到全国来看,很多城市同样遭遇着垃圾围城之苦。城市垃圾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平均每年以近9%的速度增长,人均年产生活垃圾量达到440kg,北京等城市的增幅更高达15%-20%。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1.46亿吨,累计堆存的城市垃圾量有70多亿吨,占地5亿多平方米。

2015年,环保部称,全国约2/3的大中城市目前已经陷入垃圾包围中,1/4左右城市无适合场所堆放垃圾。

在巨大的垃圾围城压力面前,一些地方就开始想各种歪主意。今年7月,上海4000吨垃圾偷倒至苏州太湖西山岛引发巨大关注。

目前,垃圾处理的方式主要有四种:填埋、焚烧、回收、堆肥。其中,回收是指可回收利用的塑料、金属等回收再利用,堆肥是将有机物较多的垃圾破碎后作堆肥或发酵。处理垃圾量比较有限,国内普遍采取的办法是填埋和焚烧。

但似乎没有人愿意与垃圾处理厂为邻。今年6月底,原计划在湖北仙桃落地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被当地政府叫停,项目流产的根本原因是当地居民认为该项目距离城中心和小区太近,担忧会给周围居民带来健康影响而反对。

近年来,避邻运动从未终止,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仅今年以来,湖南、河北、湖北、广东等地就发生了多起关于垃圾焚烧项目的群众抗议行为,导致多个项目未能顺利落地运营。

城市如何突围?

目前,我国大部分的垃圾采用填埋的方式,但是,填埋需要占用大量土地,在一些土地资源较为紧张的大城市,焚烧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垃圾处理方式,垃圾焚烧项目的建设速度也在加快。

但是,飞灰、二噁英等污染物排放也构成了人们对垃圾焚烧厂威胁健康的担忧,除了计划建设的垃圾焚烧厂遭到民众抵制外,国内很多已经建成的垃圾焚烧厂也一直在和周围居民进行拉锯战。

比如:武汉锅顶山垃圾焚烧厂因存在影响周围居民身体健康的嫌疑,多年来一直被周围居民举报、投诉,甚至告上法院。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聂永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垃圾焚烧本身没有问题,但是,近年来,垃圾焚烧行业比较乱,特别是在项目招标上,低价竞争问题较严重。低价会带来垃圾焚烧项目低水平、低标准的建设和运营,进而对环境埋下隐患。

为此,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院长张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解决避邻运动最有效的办法是科学规划、规范运营、严格监管,政府和企业合理打造真正环保的垃圾焚烧厂。同时,要加强信息公开。

除了末端处理外,对于垃圾减量而言,前段的垃圾分类也是国际通用做法。

2000年6月,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桂林、广州、深圳、厦门被确定为全国8个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提出垃圾强制分类。

张益认为,从国内已有一二十年的垃圾分类实践经验来看,很多地方还是停留在概念上,这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垃圾围城 垃圾分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