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二季度寿险保费两重天:渤海人寿零增长 安邦人寿暴涨433%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6 01:28:11

◎每经记者 涂颖浩

2016年上半年,人身险公司规模保费22829.20亿元,同比增长75.74%。其中,在中短存续期新政出台后,市场普遍预期增速会出现大幅下滑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一项,却仍然增长迅猛,总计达到8103.2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4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市场预期相背离的后面,并非行业保费未受新规影响,反之,以渤海人寿、君康人寿、上海人寿为代表的多数寿险公司今年二季度的保费出现滞涨,个别公司甚至出现零增长。行业大户安邦人寿表现却未受其扰,上半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增长超26倍,以高达22%的市场份额拉高行业平均增幅。

多数险企新增保费急刹车

上半年数据显示,行业保费保持稳定增长势头。然而,从二季度数据来看,除中融人寿新业务暂停之外,多数险企新增保费都受到了中短存续期新政的冲击。

自3月份之后,渤海人寿规模保费陷入停滞,4月、5月、6月单月保费分别为113万元、769万元、1921万元,这与一季度亿元级的规模保费相去甚远,1~3月份的保费分别为32亿元、70亿元、69亿元。渤海人寿在其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称,公司目前销售主力险种是中短期产品,受新规影响无法再销售中短期存续产品,并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公司退保压力增加,导致新业务现金流入无法弥补退保支出。

截至目前,渤海人寿注册资本58亿元,第一大股东为海航资本控股的渤海金控,持股20%。据渤海金控今年1月公告,经渤海人寿各股东方协商,拟增加注册资本至200亿元。业内人士指出,按照新规,1亿元的资本金投入只能撬动2亿元的中短存续期产品保费规模,资金的使用效率并不高,调整业务结构势在必行。

记者注意到,君康人寿和上海人寿二季度保费下降也十分显著。其中,君康人寿1~6月份按月保费分别为52亿元、41亿元、90亿元、57亿元、4亿元、3亿元;上海人寿1~6月份按月保费分别为59亿元、73亿元、48亿元、16亿元、4亿元、1.5亿元。君康人寿在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也表示,公司将通过积极调整投资和业务结构,应对1~3年期流动性不足问题,防范因资产负债不匹配而引发的流动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原保险保费收入大于1为标准,梳理以中短存续期为主力产品的寿险公司二季度保费情况发现,在大中型险企中,华夏人寿和前海人寿保费刹车现象较为明显,其中,华夏人寿1~6月份按月保费分别为517亿元、492亿元、149亿元、82亿元、72亿元、78亿元;前海人寿1~6月份按月保费分别为130亿元、140亿元、184亿元、68亿元、34亿元、38亿元。

安邦人寿拉高行业增幅

在二季度行业保险深陷增长困境之时,安邦人寿却异军突起,与一季度规模保费相比较,月均未现大幅下滑。安邦人寿1~6月份按月保费分别为329亿元、424亿元、497亿元、403亿元、290亿元、341亿元,今年上半年规模保费同比增长433%。从其保费结构而言,安邦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原保险保费收入比例为3.3。

值得一提的是,安邦人寿以1745.98亿元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行业8103.24亿元的该项保费收入比重超过五分之一,是当之无愧的行业大户。今年上半年,安邦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增长高达26倍,大大提升了行业的平均增幅。安邦人寿的迅猛扩张与安邦保险集团实力日渐雄厚密不可分,截至目前,安邦保险总资产约为1.97万亿元。

此外,恒大人寿二季度增长势头也十分强劲。恒大人寿1~6月保费分别为53亿元、67亿元、36亿元、10亿元、25亿元、37亿元,显示后劲十足,规模保费同比增长17倍。

值得关注的是,恒大人寿在保费结构上倾向明显,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原保险保费收入比例高达7.2。今年上半年,恒大人寿以近200亿元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排名市场第11位,同比增长超过27倍。恒大人寿曾于今年一季度接受集团捐赠20亿元,大幅提升了总资产规模。

在银行系险企中,由于中国银行入主不久,中银三星人寿因基数较小,同比增长近三倍,每月的规模保费保持在5亿元到6亿元左右。而光大永明人寿在业务结构上以投连险为主,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占规模保费的86%,二季度保费增长也并未出现大规模缩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同样由于基数小,二季度保费仍保持平稳增长的还有北大方正人寿、长生人寿、德华安顾、中法人寿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