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朱光耀解答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落户成都之因:成都在国家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6 01:27:50

成都跃入全球新视野。7月23日~24日,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地处中国西部的天府之国再次汇聚了全球目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江然

成都跃入全球新视野。7月23日~24日,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地处中国西部的天府之国再次汇聚了全球目光。

“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在于为G20杭州峰会作好经济政策方面的准备,提供经济政策方面的建议。”昨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对媒体表示,这次会议移师西部,在成都举行,“意义和影响非常重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G20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在朱光耀看来,成都作为一个重要的西部城市,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正体现出一种包容性。

“会议让世界更好地认识成都”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首次在中国西部城市成都举行,给朱光耀及参与嘉宾留下深刻印象。

“本次会议是9月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前的最后一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重要性就在于为杭州峰会做好经济政策方面的准备,提供经济政策方面的建议。”朱光耀说,“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样一个特殊条件下,会议在成都举行,意义和影响非常重大。”

在朱光耀看来,成都是中国西部一个重要的城市,它反映了中国经济平衡、持续发展的一种特殊活力和特点。“成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体现出了一种包容性。不少代表都表示对成都的认识非常深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G20杭州峰会主题就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此前外界就对G20会议落户成都的原因十分关注,朱光耀昨日也就此“答疑”——“选择在成都举行,中国方面也有特殊考虑。”朱光耀称,“首先,成都是重要的西部城市,西部大开发在成都有着突出的、战略政策的体现;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点,成都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枢纽,在两个国家战略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朱光耀认为,这次会议让世界更好地认识成都,也有助于成都与世界紧密相连,更好地贯彻上述两个国家战略。

站上世界舞台,成都也越来越有底气。目前,成都正加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按照规划,预计到2020年,成都金融业增加值将突破2000亿元。“中国金融第四极”已渐渐清晰可见。“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成都在中国中西部金融发展版图中重要地位的充分认可,是对成都金融未来发展美好前景的积极看好。”成都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亦表示。

G20合作体现全球金融市场韧性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眼下,中国已处在国际舞台中心聚焦点,中国经济同全球经济紧密相连,互相影响,在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也要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经济形势。

“本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讨论得最多的也是如何推进经济结构改革,使得全球经济保持稳定和增长。”朱光耀昨日表示。“我们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英国脱欧公投之后,英国和欧盟如何形成新的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我们期待成功,但也知道这两年谈判中的不确定性是存在的。”

就在英国宣布脱欧公投结果当天,全球汇率出现大幅波动,但两三天后这种波动趋缓,并逐渐稳定。“这反映了金融危机以来,二十国集团在金融领域加强监管的合作,体现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韧性,也是具体应对挑战的成果展示。”朱光耀表示,“即便如此,我们仍将继续努力,来应对新的不确定性。在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方面,中国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本月,IMF发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季度报告,第四次下调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由4月份的3.2%下调至3.1%;而中国经济增速却在一片下调中被逆势上调至6.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G20会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