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出重拳处罚银联商务、通联支付 银联回应:积极配合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5 21:35:53

一边第三方支付企业迟迟未等到央行续牌,陷入“无证经营”的尴尬境地,一边央行则继续整顿第三方支付。今日,央行通报对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联支付)、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处以千万罚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一边第三方支付企业迟迟未等到央行续牌,陷入“无证经营”的尴尬境地,一边央行则继续整顿第三方支付。

7月25日,央行通报对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联支付)、银联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联商务”)处以千万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至5月期间,人民银行对通联支付、银联商务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检查。

对此,中国银联相关人士表示,“我们会继续积极配合监管,落实好相关工作,推动银行卡收单市场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此外,对于续牌的情况,多家支付机构日前也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结果,也还在等。”

央行再度出手整顿第三方支付

央行网站披露,分别对通联支付处以罚款约1110.13万元,对其总公司及四家分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对银联处以罚款2653.70万元,对其总公司及五家分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经核查,上述两家公司存在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通过非客户备付金账户存放并划转客户备付金、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等严重违规现象。”央行表示。

对此,业内人士坦言,这次处罚比较重,而且是两家大(支付)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关数据显示,银联商务目前下放市场的POS机数量及覆盖商户数全国第一,其移动支付受理市场占有率占全国60%。而通联支付更被业内称之为“小银联”,已拥有超过140万家商户。

中国银联相关人士则回应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出重拳整治银行卡收单市场秩序,对于净化受理市场秩序意义重大,中国银联作为银行卡组织,坚决拥护与支持。中国银联在督促入网收单机构严格遵守银联卡业务规范方面一贯秉持公平公正、一视同仁的原则。我们会继续积极配合监管,落实好相关工作,推动银行卡收单市场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此外,早在今年3月11日,通联支付司宁波分公司亦曾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被处罚金共计101.5万元。同时,有媒体报道称通联支付被指未履审查义务,代理商卷款跑路等。

不过,针对处罚等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未联系上通联支付并获得相关回应。

支付牌照续展尚无期

实际上,这并非监管层第一次出手处罚支付机构。

早在2014年,包括随行付、富友、盛付通、捷付睿通在内的8家机构就曾被勒令全国范围内停止接入新商户。

去年8月到今年1月之间,央行分别注销了浙江易士、广东益民、上海畅购的《支付业务许可证》。

今年3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抽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也显示,央行抽查了57家银行和支付机构,更是要求深圳瑞银信、现代金控、上海德颐等5家机构停止相关地区银行卡收单业务。

央行支付清算司副司长樊爽文亦曾指出,加强银行卡收单业务监管的重点在于提高相关监管制度的法律级次,提升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增加市场机构的违规成本等。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应于5月2日前进行续牌的首批2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却迟迟未等到央行的续牌,已经无照经营近两月多之久。

有支付机构早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批牌照的续牌申请早已经递交资料,但目前也还没有收到相关结果,也还在等。不过,续牌过程中其自身也准备放弃了部分业务。

央行支付司相关负责人曾坦言,当时牌照发放依据“宽进严管”原则,但大体而言,发牌后的整个市场情况并不理想,挪用备付金、无序发展等乱象时有发生。因此,现阶段是一个“反思”的阶段。

樊爽文早前亦向媒体透露,首批支付牌照的续展工作正在抓紧进行,近期还出不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出重拳处罚银联商务、通联支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