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险企上半年投资路径曝光:权益类占比下降 另类投资再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5 15:41:50

近日,保监会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25629.30亿元,较年初增长12.3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险资在股市投资方面继续保持谨慎,上半年保险资金在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方面的余额为16959.45亿元,占比13.50%,而另类投资的占比却在逐步攀升,占比达34.22%,再创历史新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园

近日,保监会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25629.30亿元,较年初增长12.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险资在股市投资方面继续保持谨慎,上半年保险资金在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方面的余额为16959.45亿元,占比13.50%,而另类投资的占比却在逐步攀升,占比达34.22%,再创历史新高。

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较年初增长12.37%

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25629.30亿元,较年初增长12.37%;其中,银行存款23605.23亿元,占比18.79%;债券42078.44亿元,占比33.4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959.45亿元,占比13.50%;其他投资42986.18亿元,占比34.22%。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去年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03684.4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增加了21944.81亿元,同比增长21.16%。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资金在运用余额整体上升的同时,其在权益类投资和银行存款方面的占比却在下降。曾经占据险资运用半壁江山的银行存款下降至18.79%,去年末占比一度上升到15%的权益类投资占比也下降到13.50%。而在2015年上半年,险资在银行存款、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方面的投资占比分别达到25.84%和14.84%。

对于银行存款、债券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持续下滑,业内人士指出,主要原因是不断下降的收益率水平使得债券和现金类资产吸引力有限。在利率下行周期之中,如何高效配置险资是险企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难题。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持续低迷,险资在股票方面的投资收益不尽如人意,这也导致险资在权益类投资方面更加谨慎,虽然险企频繁调研上市公司,真正有大动作的却不多。

从中保协披露的数据来看,上半年仅有7家险企举牌上市公司,大部分都是小额增持,涉及大金额的仅有6月14日披露的泰康人寿认购保利地产股份的案例,泰康人寿出资60亿元,认购保利地产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占保利地产发行后总股本的6.18%。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保险资金运用一向稳健谨慎,股权类投资的比例相对较低。特别是去年以来,股市波动剧烈,对保险公司业绩已经产生巨大影响。在下行周期,险资股票仓位降低。目前保险资金持股虽然逐月上升,但是比例仍然不到15%,仓位还是相对偏低的。应该说,保险资金很多还在观望,都在等待国内外的不确定性逐渐明朗,之后投资才会出现趋势性的变化。

另类投资占比持续上升

与权益类投资谨慎态度不同,今年上半年,险资对另类投资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并不断提高在此方面的投资占比。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以另类投资为主的其他投资已经达42986.18亿元,占比34.22%。而在2015年6月底,险资在另类投资方面的投资仅为占比25975.55亿元,占比为25.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逐月梳理险资配置比例发现,今年以来,险资配置其他投资从年初的28.65%上升至34.22%,上升5.57个百分点,属各类投资占比中上升最快的板块。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其他投资占比上升最快是保险资金的属性所决定的。泰康人寿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表示,保险公司必须提高另类投资比例。保险机构和PE不一样,其他机构可以做大量有想象力、有故事的企业,它们投资的企业可能死掉500家,但还有500家可以赚到钱,但保险公司不可能做这么多。保险投资要投具有稳定现金流、稳定分红的公司。

不只如此,在低利率的大环境下,另类投资还在相对安全的情况下,给险企带来了更多收益。它不仅可以在中短期内帮助险资获取优于传统资产类别的投资收益,还可缓解资产负债久期错配的问题,使得保险公司能够更好地管理其偿付能力。

“在目前经济环境下,以不动产为主的另类投资可以保证资金的盈利性和增值空间。”某险企资管中心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尤其是对一些写字楼的投资,不仅有增值空间还能获得稳定的租金,而且这也符合险资投资运用的安全性原则。

正因如此,险资更青睐另类投资并持续加码。多位险资内部人士表示,从今明两年的宏观经济环境来看,在保险公司资金配置中,另类投资的比例或将继续加大。

“由于受到市场竞争以及费率市场化等因素影响,保险公司负债成本实际上呈上升趋势,保险资金将继续寻求多元化投资渠道,固定收益资产配置转向另类投资和权益投资趋势将持续。”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险企上半年投资路径曝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