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发改委:民间投资回落有一定合理性 不存在政府投资挤出效应

每经网 2016-07-25 12:06:19

25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表示,上半年,民间固定投资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这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在基础设施领域,不存在政府投资挤出效应。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网综合中国网讯  25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表示,上半年,民间固定投资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这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在基础设施领域,不存在政府投资挤出效应。

上半年,民间固定投资比去年同期回落7.3%,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也比去年同期下降3.6%。针对这一情况,张勇表示,民间投资的回落有它一定的合理性。现在民间投资高的时候64.5%,现在是61%,民间投资的领域主要是制造业和房地产,这两个行业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民间投资是为了今后的获利,但是一些传统行业在当前存在创新力不足、结构调整难度比较大的情况,民间投资势必对市场有一个选择。这种情况下,势必就使得投资脚步放慢。5月我们督查民间投资情况,以传统行业为主的民间投资企业家们都有要看一看的姿态,看准了再投。当然还有投资难、融资贵等等问题都导致民间投资比较弱。 

同时,基础设施投资比较强。这里会不会有政府挤出,这里我负责任的讲没有。国家预算内,各级政府的投资加起来只占投资规模的5%,包括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2004年的投资改革文件已经明确政府投资逐渐从竞争性行业退出,这些年政府在制造业、房地产基本没有投资,政府投资主要是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这些项目收益相对比较低、期限比较长,所以民间投资进入是比较困难的。并不是不想让民间投资进,是投资要追求平均利润率,相比做这个不如做别的,民间投资肯定不愿意做回报比较低的,政府投资做的主要是补短板的行当。这些年基础设施有很大的发展,特别是高铁近十几年发展非常快,接近2万公里,大家出行非常方便。但是这方面民营资本进入很少,这些是政府投资的主要领域,还包括机场,特别是支线机场。政府投资和民营投资恰恰是有不同的领域,在不同的领域下各自发挥着它的作用,应该是互补。

当前,投资下行压力大,民间投资回落比较快,这时候政府投资要加大一些力度,包括使用专项建设基金,干一些应该干、必须干、早晚都要干的事情。它可以起到促投资、稳增长的作用,这时候做造价相对比较低,政府投资也能比较节省。我们要把握好这个度,政府投资一定要补短板,不能和民营投资争同一个市场。

在进一步分析民间投资回落时,张勇说,这次民间投资的督查调研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客观原因。过去的民间投资,百分之二十几的增长,十几的增长,对应的是我们经济两位数的高位增长,现在经济增长速度今年1-6月是6.7%,我们经济增长速度进入了一个新常态,这种情况下民间投资不可能像过去那样还高位增长,这是客观因素。二,民间投资更多以传统行业为主。改革开放30多年了,我记得过去匈牙利有一个作者科尔内写了一本书《短缺经济学》,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我们到超市看看、商场看看,外面有的我们都有,80年代初我们出国学习看到什么都新鲜,现在再出去看什么都不新鲜。30多年的发展,归功于改革开放。过去以传统产业为主发展起来的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现在我们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处在比较大的波动期,特别是国际上经济也不景气的情况下,怎样找到新的投资亮点、新的增长点,这需要一个过程。包括我们买大件,家里要买房子,恐怕要运筹多少年,计划怎么攒钱。企业家也是如此,他做一个项目,是他的心血,他要很慎重的选择。在这个选择上,难度大了。过去我们搞民间投资调研,企业家说干什么都挣钱,现在是很难挣钱。这在某一个层面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中国经济到了世界第二的时候很多东西得到了很大满足,还有一些领域有待开发,一些创新领域,包括“互联网+”。对此,民营企业给我们反映一个问题,能不能多给我们搞点培训,多给我们输送点人才。希望政府在这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样使他们更有开拓创新的意识和能力,这也是政府下一步需要支持发展的。 

此外,张勇还认为有融资难、融资贵、玻璃门、弹簧门这些政府服务不到位的问题,这些问题刻不容缓需要解决,另一方面市场问题的解决还需要通过加强培训、引导,发现新亮点。福建做得很好,定期的和民营企业家有介绍情况会,就是把有关的经济领域的最新东西向民营企业介绍,当然决策权在民营企业,政府只能提供好服务,最终靠民营企业决策。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民营企业有更广的投资空间,促进民间投资更健康的发展。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间投资 回落 挤出效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