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欲发100亿私募产品“巫师”程定华要抄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5 02:16:28

近日一则巫师回归发行100亿元规模私募产品的消息引起资本市场一阵躁动。程定华此次高调发行规模巨大的新产品,市场正翘首以待,看这位“股市巫师”如何精准预判市场走势。

每经记者 杨建 实习记者 莫淑婷

每轮牛市,都会诞生无数股神,可是很多都会被消灭在熊市中。然而也有例外,前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后为常春藤基金经理的程定华,因近几年屡次准确判断市场走向,而被市场称为“股市巫师”。近日一则巫师回归发行100亿元规模私募产品的消息引起资本市场一阵躁动。程定华此次高调发行规模巨大的新产品,市场正翘首以待,看这位“股市巫师”如何精准预判市场走势。

实际上,程定华管理的唯一一只产品常春藤六期,截至2016年7月15日累计收益为50.95%,而该产品今年以来(截至7月15日)收益则为16.1%;同期的沪深300,下跌了12.19%。此外,同类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5.9%。对此,有私募表示,常春藤六期相比沪深300和同行业数据,并无出彩之处,这也让市场对他管理大规模资金的能力持保留态度,此次“巫师”一口气发行百亿规模的产品,压力不容小觑。也有私募表示,由于常春藤资产为投资人提供15%的本金安全垫,再加上“巫师”的号召力,这100亿元应该问题不大。

●“巫师”欲发100亿规模产品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了解,程定华成名于安信证券,他对股市拐点的多次准确预判(2008年看多、2009年看多、2010年看空)不仅让每年安信证券策略会会场爆满,一票难求,也让其本人名声大噪。有私募人士透露,甚至有人愿意一掷千金私下单独聆听真传。这是程定华进入私募行业三年以来发行的第二只私募基金,第一只产品是成立于2013年12月4日的常春藤六期。

此次“巫师”100亿元规模产品名为“常春藤目标缓冲”,该产品为一二级市场联动,40亿元的PE基金和60亿元的二级市场基金。投资经理为程定华和黄勇,该产品为价值投资型,要求研究员比CEO更了解公司财务,比CFO更了解公司业务。对股票集中投资,聚焦20只股票,做独立的研究报告,长期深度跟踪持仓个股。值得注意的是,常春藤资产以自有资金为投资人提供15%的投资本金安全垫,让投资者可获得约定范围的安全边际。

在沪指徘徊在3000点之际,突然曝出募集100亿元的超大规模私募产品,对此有私募表示,“股市巫师”程定华擅长于宏观策略研究和择时,再加上常春藤资产敢于以自有资金为投资人提供15%的投资本金安全垫,看来“巫师”抄底意味浓厚。

实际上,2013年末,程定华离开安信入职上海常春藤资产任基金投资经理,与公司董事长黄勇一起管理兴业信托——常春藤六期,而程定华一直以来管理的都只有这一只产品,这也让市场对他管理大规模资金的能力持保留态度。而这一次,程定华高调出山发行规模达百亿的私募产品,市场正在翘首以待,看这位“股市巫师”能否精准预判市场走势,继续把“股市巫师”的神奇演绎下去。

●能否跻身百亿私募俱乐部

而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查阅官网数据显示,常春藤资产在2014年下半年开始,随着牛市来临和市场活跃,陆续发行了多只机构化产品——常春藤12期、15期、16期、17期,总规模合计7亿元。此次“巫师”一口气发行100亿元规模私募产品,一下跨越私募成长的多个阶段,“巫师”能否如愿成第24家百亿级规模的私募呢?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管理规模超过百亿的私募证券管理人共23家,值得注意的是,大岩资本、茂典资产、盈峰资本、富舜资产等为新晋百亿级私募。

据了解,大岩资本主要发力方向为定增基金,大岩定增用量化模型选票,外加股指期货择时对冲;盈峰资本、富舜资产均为综合型私募机构,旗下覆盖股票、量化对冲、海外、宏观对冲等多条产品线。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这次100亿元的规模不好说,“巫师”虽然之前曾多次准确预判行情,但是旗下唯一的产品业绩表现平平,并未有出彩之处。通常私募规模成长较为缓慢,能不能成功发行不好说,这也得看他有没有这个号召力了。

有私募人士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就目前这个市况,很多私募募集资金比较困难,不但募集时间延长,而且规模方面也缩水不少,原本之前在2900点发的新产品,规模也就3000万元,但是过去了4个多月仍无下文,资金都没有到位。而100亿元的发行规模,压力不容小觑。一般来说,通过信托通道发行的阳光私募产品起点募资规模为3000万元,而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基本都是压线发行,除非是业绩特别好,号召力强。深圳一位私募则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表示,如今市场投资热情已经冷淡了下来,产品已经没有去年好卖了,去年是客户找上门,现在的产品很难卖出去。

上海一位私募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实际上在2012年7月发行第一只产品常春藤一期时仅用7天就完成募集,规模为1.6亿元。而常春藤资产早期发产品财大气粗的背后可能是背靠常春藤资本这棵大树,此次“巫师”募集的这100亿元产品为一二级市场联动,再加上有15%的本金安全垫,成功发行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据了解,成立于2007年年底的常春藤资本,投资项目涉及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结构和应用、人工智能等产业方向。

●预测2016年A股小熊概率大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今年4月24日,程定华现身招商银行成都分行策略报告会。对于A股走势,大宗商品走势和人民汇率走势进行预测分析。程定华预测,今年A股出现大熊市和重新回到牛市概率都很低,全年小型熊市的概率最大,此外在配置上关注估值合理的新型行业,重大资产重组以及供应端或需求端有显著改善的大宗商品领域。

据参与此次会议的私募人士透露,程定华在会上表示,此次大宗商品反弹逻辑在于前期有色金属暴跌,去库存去生产能力的步伐远远超越需求侧萎缩的步伐,导致周期性行业的央企出现巨亏。但随着第一次补库存的结束,大宗商品价格将恢复到一个合理筑底的过程中,但不会创出新低。

另外程定华还表示,如果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反弹,对于通胀下的货币政策,和企业资金入市将造成影响,从而负面影响A股。在谈到汇率时候,程定华同时强调,人民币汇率并不是一个即期泡沫,短期内中国仍然维持高额的贸易顺差,同时在全球贸易份额相当稳固。他个人认为今年不会出现像去年一样的人民币汇率快速调整。

对于A股,程定华则表示,首先是股票市场将深受大宗商品波动困扰,但出现大熊市和重新回到牛市概率都很低,全年小型熊市的概率最大;其次是在配置上关注估值合理的新型行业,重大资产重组以及供应端或需求端有显著改善的大宗商品;最后程定华表示,跌破前期新低的概率非常小。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程定华对于A股市场的预测,尤其是在配置上的判断具有前瞻性,而A股前期的行情走势也印证了他的观点,前期市场的热点在稀土、锂电等板块,带领了整个市场上扬,同时A股市场重组个股也都走出了很多牛股,此外近期有色板块也开始崛起,这些都印证了“巫师”此前的判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