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昔日“头号工程”陷债务危机 三友化工“无奈”起诉合作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1 23:11:57

三友化工证券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项目已经投产了,经营的还算可以;至于两次的债务逾期对该项目的影响,三友化工和五彩碱业都未能回应。

每经编辑 岳琦 张虹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7月21日,三友化工(600409,SH)发布公告称,因与青海五彩矿业有限公司(下简称五彩矿业)保证合同纠纷于7月15日向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唐山中院)提起诉讼。7月19日,唐山中院受理本案。

此次已是三友化工第二次向五彩矿业提起诉讼,要求其履行反担保责任,此次诉讼金额为9800万元,两次累积1.9亿元。而早在五年前,三友化工与五彩矿业合作建设110万吨纯碱项目(下称纯碱项目),该项目曾被三友化工视为“十二五规划头号工程”。

如今纯碱项目的运营情况如何?对此,三友化工证券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项目已经投产了,经营的还算可以;至于两次的债务逾期对该项目的影响,三友化工和五彩碱业都未能回应。

 

两度起诉合作方

 

5年前,三友化工增资3.8亿元拿下青海五彩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彩碱业)51%股权,而据三友化工公告称,五彩碱业因现金流紧张,无力偿还分别在2015年12月31日,2016年6月30日到期的两笔2亿元贷款。

作为五彩碱业的担保人,三友化工在今年1月履行了《最高额保证合同》约定的义务,承担了保证责任。而另一股东五彩矿业未按约定履行反担保责任。公司已向唐山中院起诉五彩矿业并采取了诉前财产保全措施,涉诉金额9800万元。

此次,三友化工在代五彩碱业偿还了2亿元贷款之后提出,根据此前签订的《股权质押合同》约定,作为持股49%的股东五彩矿业应于三友化工履行完保证责任时即应开始履行其反担保责任。但截至目前,五彩矿业未按约定承担反担保责任。

因而,三友化工再次提出诉讼,要求五彩矿业承担9800万元的反担保责任,并提出对五彩矿业持有的五彩碱业49%股权予以拍卖或变卖,用于偿还前述款项。加上三友化工今年1月已经提起的诉讼,两次诉讼累计涉及1.96亿元。

与此同时,之前一直被三友化工所看好的纯碱项目,似乎也未有明显进展。时值今日,曾被寄予期待的纯碱项目的运营情况如何?

对此,三友化工证券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项目已经投产了,经营的还算可以。至于两次的债务逾期对该项目的影响,上述工作人士让记者联系证券事务代表,但截止发稿前,证券事务代表的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后又联系到五彩碱业,但其都未能回应相关问题。

 

“头号工程”陷债务危机

 

三友化工与五彩矿业的溯源要从五年前说起,2011年3月,三友化工和五彩矿业分别以3.8亿元和3.65亿元的资金增资五彩碱业,分别持股51%和49%。三友化工在当时的投资公告中称,此次投资可以降低其生产成本、开阔西北市场。

在当时的公告中,三友化工称五彩碱业项目是其“十二五规划的头号工程”,并在而后的几次年报对该项目颇为看好。三友化工在2011年年报中称该项目是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做优做强主业的重要举措。 

纯碱项目在2013年进入试运行阶段,直至2014年7月,纯碱项目顺利投产,三友化工纯碱产能达到330万吨。不过,三友化工“押注”的纯碱项目并未带来预期的高收益。2013年五彩碱业净利润亏损386万元;而在2014年,其净利润仅为27万元。

三友化工还在2014年和2015年两次分别通过委托贷款1.5亿元,对五彩碱业进行总额3亿元的“输血”。但在三友化工2015年12月最新提供委托贷款的名单中,记者并未发现五彩碱业的身影。

而到2015年底,五彩碱业的负债率高达78.98%,并在12月31日陷入了无法偿还2亿贷款窘境。另一方面,在三友化工2016年提供担保的公告中,三友化工对其的担保金额也从2015年的12.9亿元减为12.5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昔日“头号工程”陷债务危机 三友化工“无奈”起诉合作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