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高铁不断抢客 江西长运预计上半年净利降90%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1 02:39:40

◎每经记者 肖乐

高铁给公路客运带来的冲击今年上半年似乎来得更猛一些。

7月20日,江西长运发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90%以上。江西长运表示,受高铁冲击影响,客源减少使江西长运2016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8500万元左右,而营业成本同比仅下降3570万元左右。

高铁对公路客运的影响在持续加大。2015年江西长运营收24.56亿元,净利润7713.7万,净利润同比下降48.2%。而今年一季度江西长运净利润1362万元,同比减少62.42%。

江西长运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就是受到高铁的影响,“整个行业都是这样。”

4年间毛利率下滑近半

江西长运表示,公司道路旅客运输业务受高铁冲击影响,客源减少使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8500万元左右,而同期道路运输成本较为稳定,营业成本仅下降3570万元左右。

高铁给江西长运带来的冲击一直在加大。2015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56亿元,较上年减少4.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13.7万元,较上年减少48.17%。今年一季度,江西长运实现净利润1362万元,同比减少62.42%。江西长运在一季报中表示,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系公司道路客运业务受铁路冲击影响,客源减少使当期收入减少5245万元。江西长运董秘办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整个行业都是这样。”

2013年9月,向莆高铁投入运营;2014年9月沪昆高铁江西段西线开通;2015年6月合福高铁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营。而在在

2012年到2015年间,江西长运道路运输业务的毛利率也随之从20.94%下降到了12.03%。高铁抢走的不仅仅是客流,还带来了“不敢涨价”的压力。江西长运在2015年年报中指出,虽然燃油价格下跌使运输成本有所下降,但“公铁竞争”压制汽车票价水平,同时产业链整合成本上升、叠加资金、人力等运营成本问题,道路运输企业毛利率呈下降态势,业绩承压明显,行业进入微利经营阶段。

对于未来的走势,安信证券研报指出,目前江西省在建高铁项目有武九客专,预计2017年通车,昌吉赣客专、合安九客专预计2019年通车,赣深客专预计2020年通车。随着高铁网络的进一步完善,预计公司客运业务将继续承压。

向中短途业务拓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早在2012年便指出,在有高铁的主要通道,对公路客运的分流影响大。但是,对于非沿线或站间地区的中短途出行交通,以及大城市间的许多中短途公务出行交通,高铁分流的影响不会很大。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室主任程世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高铁在速度、安全性方面的确更有优势,但高铁很难门到门,因此公路客运有其不可替代的地方,“公路客运可以弥补铁路不足,发展中短途线路,为高铁提供客流集散。”程世东认为,公路客运企业还可以向城市公交方向发展,“在运力过剩的情况下,不妨从城市公交切入,提供更多的、定制化服务。”

为应对高铁冲击,江西长运也早已开始积极布局农村线路。2015年,公司先后收购了德兴市华能长运、景德镇公交等城市公交客运公司,拓展辐射网络。

2015年,江西长运全年共完成客运量7049.64万人,同比增长1.76%,完成客运周转量706145.01万人公里,同比减少5.81%。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由于短途运输比例增加,因此尽管客运量有所上升,但客运周转量呈现下降态势。

此外,江西长运在2015年先后收购了于都方通长运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佳捷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景德镇恒达物流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同时收购了江西法水森林温泉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对其进行增资,在物流、旅游等道路运输相关产业上进行了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