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万科之争上演极限挑战 宝能存三大硬伤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1 02:39:20

近来,万科的事情一直是市场焦点。随着万科股价不断下跌,宝万之争逐渐进入白热化。前天,万科一方抛出利空,公开举报宝能借资管计划买入万科涉嫌违规。而昨天,万科股价虽一度放量翻红,但最终还是以下跌报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张道达

近来,万科的事情一直是市场焦点。随着万科股价不断下跌,宝万之争逐渐进入白热化。前天,万科一方抛出利空,公开举报宝能借资管计划买入万科涉嫌违规。而昨天,万科股价虽一度放量翻红,但最终还是以下跌报收。

要么平仓,要么追加保证金,留给宝能的时间似乎已经不多,万科股权之争的“极限挑战”正在上演。在达哥看来,宝能之所以陷入危险的处境,主要还是因为其存在三大硬伤。

第一,在举牌万科这件事上,宝能过于高调。在资本市场上,一旦太过高调,就把自己暴露在了明处,很容易成为被“猎杀”的对象。而宝能扛着杠杆去举牌,也令自己处于被动之中。

第二,战线拖得太长,没有做到速战速决,这给了万科足够的时间来应战。

第三,宝能的资金来源可能并非无懈可击,这给了万科公开举报的机会。

正是这三点,让宝能陷入到了非常窘迫的境地。我个人认为,如果万科管理层此时继续出利空,把股价打下去,让宝能真正爆仓,对万科而言是没有太大问题的。现在看来,宝能原本有机会速战速决,但却拉长了战线,如果最终宝能失败,那么上述三点硬伤可以说是重要原因。

之所以如此关注万科,概因万科的走势对大盘存在一定影响。如果万科股价一直下跌,则宝能面临爆仓危险。而宝能一旦爆仓,势必出现一系列连锁反应,大盘或将面临不小的冲击。当然,如果万科股价触底反弹,宝能转危为安,那么忧伤的应该是王石等人,而其他人则皆大欢喜。

不过,前天万科抛出重磅炸弹,公开举报宝能借资管计划买入万科涉嫌违规。此事一出,宝能一方陷入到了比较危险的境地。万科的举报信,实际上是把一个烫手山芋甩给了监管层。最终结果短期内虽难有定论,但万科管理层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就是继续打压股价。而万科的股价只要一直跌,宝能一方迟早要出现资金问题。

所以,万科举报信一出,已经有媒体开始给宝能算账,股价跌到什么价位,宝能可能就要爆仓了。至于具体什么价格是平仓线,现在尚无定论,但有报道称,宝能已经对个别资管计划追加了保证金。昨日,万科股价虽然一度翻红,似乎宝能仍在奋力反击,但最终的结果是股价又跌了,收盘报17.08元。万科股价越往下走,距离宝能平仓线越近,这是毋庸置疑的。如果股价继续下跌,对宝能而言,要么平仓,要么追加保证金,反正处境十分凶险。

最后,我们来聊聊大盘。昨天,沪指继续收出阴十字星,日线走出了五连阴,同时成交量也持续萎缩。这种局面使得A股市场也进入到“极限挑战”格局中。历史上指数五连阴并不算罕见,在熊市中甚至有更长时间的持续下跌。不过,在去年股灾之后,五连阴已经算是极端走势了。其中,去年8月20日开始,大盘五连阴,随后市场展开短线反弹。而今年1月7日开始,也出现五连阴,不过下跌趋势并未就此改变。

所以,我认为,大盘五连阴应该预示着变盘时间临近。对于操作而言,我认为依然需要关注前期提出的均线指标,如果指数跌破5周均线,则减仓;如果没有跌破,则继续持股。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