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分层后时代 新三板私募直面机遇和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0 09:01:48

新三板分层制度对于有些私募机构来说既是机遇也是考验。那么作为“当事人”的私募机构又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每经编辑 杨敬尧 莫淑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敬尧 实习记者 莫淑婷

距新三板创新层分层已过去3周,截至7月15日,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数量达7770家,其中953家企业进入了创新层,约占挂牌企业数量的12%。在2015年,这953家企业营收占整个新三板企业营收的27%,占整个新三板市场净利的40%。那么,先前投中这些新三板“优等生”是否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机构的投资能力呢?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发现,有些私募机构的投资标的进入创新层的寥寥无几。那么,创新层分层后对这些新三板的投资机构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投行:创新层是私募机构的机遇

在新三板分层制度实施之后,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不同层级间成交量占比的变化。在分层制度落地的2016年6月27日,创新层的成交量为6042.74万股,占总成交量的27.72%;而在2016年7月15日,创新层的成交量为2900.46万股,占总成交量的40.8%。

华南地区一大型投行人士表示,新三板作为一个机构市场还是存在着较多的高净值投资者。创新层分层优质项目较为集中,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个人投资者对于项目的判定弱势,让高净值的个人投资者参与度更高,提高了创新层的流动性。他表示,创新层的推出,使得机构的投资回报及退出诉求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满足。例如,由该投行承办的一家新三板企业,在四月的时候该企业想要募资,几个机构在谈的过程中表示,在企业明确进入创新层后,价格合适便进入。分层后,企业进入创新层,很快便发布了定增预案。而在之前投资该企业的投资机构也以两倍的收益退出。这就从一定程度上证明,创新层对新三板的私募机构还是有正向作用的。

分层之前,如何退出成为新三板投资机构最为关注的问题。创新层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创新层的流动性。这也就是为什么说创新层对新三板的私募投资机构是一个新的机遇。

私募:创新层不代表优于基础层

新三板分层制度对于有些私募机构来说既是机遇也是考验。那么作为“当事人”的私募机构又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在二级市场上,一家私募是否优秀,最直观的指标便是净值。但是这对投资新三板的私募并不完全适用。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指标更多,例如这家私募所投资的项目投资回报怎么样;是否进入创新层。那么如果投资标的没有进入创新层,会对私募机构产生什么影响呢?

深圳一家私募的基金经理表示,的确有投资者打电话来询问这一点,但是对于目前私募机构投资新三板的成功与否,不能简单以创新层来判定。创新层的三个指标都是财务指标,然而PE机构的投资判定远比这些复杂,更多是从公司的成长性和投资回报来考虑。目前新三板创新层的项目价格处于较高的水平,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比基础层退出更容易,但也并不绝对,如果选择具有成长价值的基础层标的,投资回报率会更高。

不过广州一家PE机构人士认为,无论怎么说在新三板这个市场上,创新层的企业代表着这个市场的大部分优质企业。如果一家私募机构投资的项目中,进入创新层的比例较低,这也实在没法对投资者交代。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查阅Choice中7月PE/VC机构的投资明细,进入7月至今,发布公告的投资项目共计11家公司,其中创新层企业数量仅仅一家,其余皆为基础层企业。

做市商:不必过分期待私募做市

新三板分层后,市场数据显示创新层的交易明显活跃于基础层。但是从整个市场来看新三板的流动性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目前新三板市场上共有85家券商为做市商,需要服务的企业数量却达到了1590家。Choice数据显示,85家做市商中有6家券商的做市企业数量为个位数。

深圳某投行的做市部门负责人表示,私募做市的标准目前仍未出台,有可能是按照此前创新层的准入门槛来要求打算开展做市业务的私募。不过也不必太过分期待私募做市,首先私募做市落地仍需要一段时间,其次做市商的日子现在并不好过,现在优质的公司不缺做市商,甚至一些企业不愿放股权给券商做市。市场资金都是追着优质资产的,如果手里拿的不是好票,即使低价拿到,也没什么意义。

在做市业务上,券商的做市部门也在摸着石头过河,私募做市应该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但是新三板市场想要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问题,还是要想办法提高公司业绩,增加投资者参与度,上述负责人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私募直面机遇和考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