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上海商住房11月要限购?谣言还是真相?

邦地产 2016-07-20 08:31:53

传言称,今年11月底之前,上海将对所有商住房、酒店式公寓实行限购政策。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条消息:今年11月底之前,上海将对所有商住房、酒店式公寓实行限购政策,同时外地户籍必须缴满3年社保才能购买。

消息一出,立马引爆了邦地产的粉丝群,大家纷纷询问消息的真假。

带着疑问,邦爷致电了上海房管局相关领导,对方表示并不清楚。

姑且不论此事的真假,邦爷在这里首先分析一下此事的可能性。

国家鼓励商用房改租赁住房

今年5月,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将商业用房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

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分析指出,当前一些城市有两大类商业用房满足改建条件:一类是“处在闲置或者半闲置”的商用房;另一类是“在建或市场前景不好”的商业用房。

为了鼓励商业用房完成租赁住房的改建,降低租户的使用成本,陆克华透露,对于一些土地用途调整为了居住用地的商业用房项目,将帮助租户降低使用成本,比如将用水、用电、用气的价格,按照居民的标准执行。

目前商住房、商用房库存压力越来越大,将其转向租房市场,有望增加市场的房源量,长租公寓缺房源的现象有望得到明显缓解。

库存问题依然严重

同样,为了解决当前上海商业地产市场库存量偏大的问题,上海市规土局等四部门也在今年初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本市土地和住房供应结构的实施意见》。

“意见”规定,商业物业的持有比例为不低于80%、办公物业为不低于40%,且持有年限不低于10年;近阶段商业办公楼宇供应较大的区域,商业物业的持有比例提高到100%,办公物业持有比例不低于60%或100%,持有年限不低于10年或长期持有。

此项规定对开发商的商业运营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分割销售几乎不可能了。

但就算国家支持,库存压力依然存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18日,上海的商业用房存量高达1023.04万平方米,成为全国商业库存最高的城市。以上海2016年2~4月份商业用房的成交面积(7.33万平、20.68万平、28.12万平)计算,目前的存量需要54.68个月才能消化完毕。

此前,邦爷也报道过,在供给过剩、竞争同质化、电商冲击等诸多问题冲击下,上海的远郊商办市场,已经陷入无人问津的局面。

去库存真的已经迫在眉睫,上海对人口导入有限制,2500红线不能触碰。从数字就可以看出,去年上海人口净流出数量扩大,已经达到了15万人,预计将来这一数字将继续扩大。

政府无论是鼓励租赁,逐步收紧商业地产的入市比例,都是在大力去库存。目测政府在下一盘很大的棋,邦爷由此分析认为,后市限购可能性还是挺大的,你觉得呢?到后台或粉丝群跟邦爷讨论吧!

 

*文中观点为作者评论,和邦地产立场无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限购 上海商住房 酒店 上海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