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借你一双慧眼,看清基金顶配股中的高富帅!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0 02:36:18

一般来说,基金重仓股基本是基金经理团队甚至是基金公司投委会经过不断讨论、研究后,才会下重金购买,其中又以达到或接近顶配的个股尤为引人关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小聪

一般来说,基金重仓股基本是基金经理团队甚至是基金公司投委会经过不断讨论、研究后,才会下重金购买,其中又以达到或接近顶配的个股尤为引人关注。

根据规定,一只公募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因而,达到或接近10%的持仓,就被市场称为顶配。那些能让基金经理买到顶配的个股,显然都不会是冲动之举。但这些千挑万选出来的个股,是不是就真的都是高富帅呢?

●并非所有顶配股都是高富帅

基金之所以会顶格配置某只个股,其实是存在多种情况。比如由于基金本身的赎回,加上该股处于停牌状态,使得基金对某一只个股的持仓被动达到顶配。

像在一季度末,中邮核心主题混合和中邮多策略灵活配置持有的万方发展,占比均超过10%,但目前该个股仍处于停牌状态中,这样的顶配股基本不用过多关注。

反之,一些基金持仓个股是由少到多、主动加仓,并且持续加至顶配,这时如果该个股存在其他潜在热点,则很容易迎来爆发行情,比如一季度末,鹏华旗下多只基金重仓持有的中航机电。

还有一类就是,短时间内从低仓位或者是原来没有仓位,此后直接加仓至顶配,显示出基金经理对该个股的极度看好,这样的个股往往也存在短期爆发的可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类个股也有可能是基金经理看好某一题材,如果该题材在二级市场没有及时反应,或会表现不佳。

以昆仑万维为例,一季度时多达12只基金新进扫货,有的就属于直接买到顶配,但从一季度末至今,该股表现显然并不尽如人意。

可以看出,基金顶配个股虽然有其独特的魅力,但以一季度末的数据为例,要从129只个股中,找寻出真正有看点的个股,也并非易事。投资者除要分析基金建仓节奏、成本外,还得对公司质地进行深入研究。

有基金经理就曾向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表示,对重仓股要长期持续跟踪,尤其是仓位比较重的一些个股,即使平时没有时间经常去公司调研,也要时刻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公司情况,尽可能避免黑天鹅事件。

而作为投资者的我们,更要从机构选出的这些个股中,继续优中选优,只有这样才能站在机构的肩膀上,找出顶配个股中的高富帅。

●谁在“狂饮”贵州茅台

说到高富帅,贵州茅台显然是其中一员,不断创出的股价新高,让投资者看到了价值投资的力量。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注意到,作为价值投资的主流机构,公募基金在二季度也没少“喝”茅台,虽然贵州茅台一向是基金的重仓股,但进入二季度以来,不少主动管理型基金新进持有,保本和债券型基金也来分一杯羹。

截至7月19日上午,已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已有66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其中持股数量最多的是易方达上证50指数,持股数量达到191.72万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7.02%。

而在持股数量排名前十的基金中,仅有2只指数型基金,其余均为主动管理型基金,其中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混合更是新进持有93万股。值得关注的是,中欧旗下基金占据五席,中欧永裕混合、中欧盛世成长混合、中欧新趋势混合、中欧行业成长混合和中欧新蓝筹混合分别持股91.96万股、90.07万股、67.99万股、56.4万股和40万股。

在二季度新进持有的基金中,除了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混合,持股数量较多的还有兴全合润分级混合、银华中国梦30股票、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等,这几只基金的持股数量分别为37.45万股、22.94万股和21.42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偏股型基金对贵州茅台充满了兴趣,不少保本基金、债券基金也纷纷加入到配置行列,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更是持股多达65.01万股。此外,东方红收益增强债券、易方达保本一号混合、银河泽利保本混合等基金也都有持股。

显然,贵州茅台在二季度能一再创出新高,公募基金的贡献不小。而从基金经理们对后市的展望,也能读出为何他们会青睐于像贵州茅台这样的个股。

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混合的基金管理人表示,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能使中国经济进一步恢复活力的是各种新兴产业,所以在行业配置上,将会坚持符合中国经济新常态背景的新技术、新行业和新商业模式的大方向。另一方面将会优选具备中国制造优势和品牌优势的价值型标的。

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在展望三季度时指出,国内外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缺乏明显的刺激因素,市场可能维持区间震荡格局,但板块和个股仍存在结构性机会,将从基本面出发寻找业绩增长速度较快、确定性较高的行业和个股。

●众筹仅剩不到一天

既然公募基金如此宠爱像贵州茅台这样的个股,那么,下一只贵州茅台会出现在哪儿?

要知道,在所有机构主体中,公募基金的研究能力绝对具有优势,随着二季报的逐步披露,那些像茅台这样的好股也要浮出水面了。

一般来说,基金重仓股都是基金经理团队甚至是基金公司投委会经过不断讨论、研究后,才会下重金购买,而那些直接买到顶格的个股,显得就更为抢眼。作为对自己负责任的投资者,在机构大浪淘沙之后,我们再来做一遍优中选优,是不是留下金子的概率将大幅度提升呢?

正是基于此,每经研究院才会在每个季报披露时,推出基金顶配股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不仅让你一眼看清哪些个股进入了基金顶配的行列,更为重要的是,每经研究院还将从这些顶配个股中优中选优进行详细分析,进一步呈现一份有价值、可参考的信息资讯。

对于本次报告,每经研究院采用了项目众筹方式,即原价228元/份的报告,在众筹期间仅售128元/份,若众筹达到100份的底线,该项目随即成立,若不能达到底线,则众筹期间收费全额退款。

就在7月17日18点启动众筹后的不到10小时里,众筹数量已超过100份。这也意味着,本次项目已经成立,我们也将正式进入运作阶段。

需要提醒的是,为了让本产品的实际价值发挥出最大的效果,今天为众筹的最后一天,如果您觉得这是一份对您有价值的报告,您也想更好地跟随机构脚步进行掘金,那么,用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即可快速订购。

第一期产品众筹倒计时

《上半年基金顶配股全揭秘》资讯产品已众筹超过100份,将正式进入运作阶段。今天为众筹的最后一天,并将于18时下架。请有意购买的投资者抓紧时间,扫描右方二维码即可快速订购。

产品②——《锂电池产业链中十大“金刚”全揭秘》

产品内容:

新能源汽车成为最炙手可热的投资主题,庞大的锂电池产业链,你可能想问的是,谁的血统最纯正?谁具备极高的成长性?我们通过对专业人士的采访了解,深度挖掘矿、锂电设备等锂电池整个产业链,从中为您提供更多具有竞争比较优势、业绩可持续高成长的上市公司详细介绍。

产品价值:

1.我们会遵从这些原则:在上百家相关类上市公司中,为您介绍谁是真正具有实质性业绩支撑的公司,而非概念性炒作。

2.针对重点上市公司,提供一些有用的资讯,包括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析、机构持股比例及增减变化、最新研报和最新调研等。

众筹时间:7月24日18点~7月28日18点

产品③——《定增超能战士》

产品内容:

1.详细分析目前市场上的定增基金,挖掘其中最有价值的信息(不同期限的定增产品怎么选、它们的优劣势、潜在价值等方面)

2.不仅提供详细的产品分析,我们也乐于解答有关定增基金的疑问,如果超越我们能力范畴,我们还将请教定增专家为您详细剖析。

产品价值:

1.把脉市场定增基金。也许您能买到比定增价格更低成本的个股,但参与定增基金,不仅风险分散,而且可以让机构帮您优中选优。

2.安全垫策略。沪指位于3000点,买到“打8折、9折”的筹码,不仅能积累更多的安全垫,而且向上的空间更大,这也远比您直接买个股来得更实惠。

众筹时间:7月31日18点~8月4日18点

【特别提示】

①支付成功后,会出现一个支付成功的页面,请将此页面截图,或记下支付流水号。②将截图或流水号发送至微信公众号“鑫火山财富”(微信号:xinhs5188),以便工作人员核实。

③待工作人员核实并告知后,您将在7月25日~27日早上8点,在微信公众号“鑫火山财富”收到推送的产品资讯。

④如有相关问题,请关注鑫火山财富,将您的疑问发送至后台,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正常工作日9:00~18:00)给予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