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陵化工要挂牌了 303名“潜水”股东你们在哪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9 23:09:07

新三板每年总有那么一拨股东,在公司将要成功挂牌之际因为联系不上而无法确权,这些“潜水”的股东也成为新三板市场的一个特殊群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新三板每年总有那么一拨股东,在公司将要成功挂牌之际因为联系不上而无法确权,这些“潜水”的股东也成为新三板市场的一个特殊群体。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7月18日抛出公开转让说明书的山东美陵化工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陵化工)就是如此。公司共有股东1495人,但只有1192人能够确权,剩余的303名个人股东(约20%的股东)无法取得联系。

303名股东联系不上

美陵化工7月18日公布公开转让说明书。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该公司设立于1993年2月5日,注册资本5545.81万元,法定代表人刘效华。美陵化工是一家以石油石化专用换热器及石化设备配件的生产与销售,同时兼营风机及汽车配件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为主营的企业。公司产品包括各类石油石化专用换热器、石化设备配件(包括反应器、高强度紧固件、锻件等)、风机、汽车制动系统零配件等。

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美陵化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亿元和3.2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14.54万元和872.21万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员工668人。

说起来,这家公司非常普通,但稀奇就稀奇在其股东的确认上。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查阅,截至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签署日,美陵化工股东人数共计1495人,其中,法人股东1名,自然人股东1494名。但公司能够确权的只有1191名自然人股东及1名法人股东,剩下的303名自然人股东竟然无法取得联系并进行确权。

据美陵化工介绍,自2015年4月起,公司启动股份确权工作,对股东信息进行核查,经过各种手段后,截至公开转让说明书签署日,公司股份确权共确认股东1192名,其中,自然人股东1191名,法人股东1名,合计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5.21%,未发现存在股权纠纷等情形。至于剩下尚有未进行确认的4.79%股权,美陵化工拟设立专门的股份账户,进行打包管理。该等账户由公司证券部负责管理,同时建立专门的资金账户,存放打包账户内股份历年所分配的现金股利。

对此,美陵化工的实际控制人刘效华还专门承诺,“公司股权清晰,不存在重大诉讼、纠纷及重大风险隐患;就公司未确权其他股东所持股份,日后如果产生权属纠纷,本人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积极协助公司依法解决,避免公司因此承担的损失,如果公司因此承担任何损失,本人将全额补偿。”

每年都有“潜水员”默默陪衬

部分新三板挂牌企业股权结构非常简单,甚至有些企业股东就只有2人;也有像美陵化工这种,挂牌之初股东人数众多的。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每年总有这么一拨人,默默陪衬着其他股东,成为挂牌公司的“潜水”股东。

除美陵化工外,今年1月抛出公开转让说明书的苏氧股份(836692)就曾表示,公司股东人数也不少,挂牌时有0.08%的股份没有确权,这个主要是间接持有者去世,继承人尚未确定所致;宁波水表(834980)去年挂牌时能确权的股东有357人,股份确权比例为99.72%;株百股份(834898)挂牌时共有4992名股东,未确权的股东人数高达980名,占股东总数比例也不算小,好在980名“潜水”股东合计持股316.27万股,占比不到5%;最近因优先股而备受关注的齐鲁银行(832666),挂牌时同样面对过确权的问题,当时齐鲁银行有未确权非自然人股东149人、自然人股东417人,合计566人,持股比例为6.0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菱化工 无法联系股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