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东北城市转型样本:4年后医药民企产值有望“再造一个本钢”

新华社 2016-07-13 14:23:08

在新思维引领下,东北一些城市提早谋划,大胆求“变”,或实现逆势增长、或蓄力谋求转型,成为实现新一轮全面振兴的点点星火。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一轮全面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这一历史机遇前,许多东北基层干部意识到,不能坐等机遇上门,而是需要干中谋变,变中求进才能实现逆势突围。新思维引领下,东北一些城市提早谋划,大胆求“变”,或实现逆势增长、或蓄力谋求转型,成为实现新一轮全面振兴的点点星火。

变方向:“钢城”变“药都” 新产业蓄新动能

相比于一些工业开发区的低迷,记者近日在辽宁省本溪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内却看到,这里以民资为主体的医药企业非常活跃,正在开足马力建厂房、添设备,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医药是逆经济周期产业,也是全球看好的新兴产业。”辽宁药联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洋说,公司已在一处位于山间的位置选址,未来准备用8年时间投资10亿元建一座新厂。

与其他老工业城市一样,本溪去年的GDP、工业增加值数据均不太亮丽,有的甚至出现负增长。但今年一季度医药工业产值和增加值分别达到35.24亿元和11.6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7.9%和7.3%。

自2008年起就开始谋划转型的本溪,如今最响亮的名片已从“钢城”变成“药都”,增长动能逐步转换。

“到2020年,我们将再造一个本钢。”上海绿谷(本溪)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一烈说,公司自主研发的治疗老年痴呆的国家一类药物目前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根据以往经验,这类新药不愁市场,只要产能足,产值就可以实现。”

本溪转型的重要原因在于“一张蓝图绘到底”。辽宁垠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大连发展的医药企业。董事长董何彦说,本溪医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任领导始终支持,使企业很安心。

如今,本溪在医药产业基础上延伸发展全域大健康、全域生态旅游等产业,让医药与养生紧密结合。“当前医药产业还有些单薄,但未来一定可以与钢铁平分秋色。”本溪市相关负责人说。

变方法:用“市场法”花“政府钱” 激发民资活力

东北一度因过度干预市场而饱受诟病,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吉林省吉林市探索出一条市场化利用部分财政资金的路子,与市场化基金公司合作,财政资金主导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吸引民资竞相前来。

吉晟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吉林市国有独资企业。“以公司为主体,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合作,先后成立了2家政府引导基金。”公司董事长张志华说,“注册资本均为2亿元,政府共出资2000万元,分别持有5%股权。”

基金的运作、管理全部由公开遴选的基金管理机构负责,政府不参与具体投资管理和决策,财政资金投向更精准,也避免了政府不合理干预市场的可能。

目前,这两家基金联合国内十余家机构对市内企业投资近25亿元。“充分发挥了市场作用,提高投资效率。”基金合作方、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庆贵说。

“产业引导基金在经济转型,尤其是促进服务业发展方面作用显著,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吉林市发改委副主任吕吉全说。这座老工业城市近几年服务业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预计今年服务业占GDP比重将超过第二产业。

除了真金白银的支持,产业引导基金还给吉林市带来双向改变。在基金团队指导下,各级政府招商理念有所转变,从单纯追求大项目转向结合优势深挖潜能。外地创投机构也逐步改变了东北新兴产业少的成见,合作意向逐渐浓厚。

吉林市主要负责人表示,市场化资金介入后,对通用航空等服务性产业形成支撑,一批优势企业逐步落户,帮助吉林市抢抓发展先机。

变思维:变管理为服务 打造资金洼地

扭转“大政府”思维,做好基础服务,也成为东北一些城市的发展抓手。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营商软环境改善正在逐步转化为经济指标的上扬:2016年前4个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5%、居全省第一,民间投资和外商投资分别增长31.7%和348%。

“不管谁来当领导,必须以法律和制度为基准,做到新官必理旧账,保持政策连续性。”牡丹江市委书记张雨浦说。

牡丹江针对慢作为、不作为开展严格巡查;针对“关键岗位关键人”,组织部、纪检委、检察院联合举办强化教育班,公开承诺、签字背书;为了提升精气神,重用了一批优秀干部,曝光查处一批反面典型,有效增强了投资者信心。

“在牡丹江,企业注册登记办理最多只需一小时;开通网上审批中心、实施商事登记‘一表制’……现场办结率100%。”牡丹江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赵国权说。改革后,牡丹江万达综合体项目从选址到发放施工许可证只用了60个工作日,极大节省了时间。

“虽然我们是上一任的招商项目,但换了新领导后支持一如既往。”牡丹江富兴地毯有限公司负责人万振峰说。细致服务让企业打消怀疑,持续投资兴业。

许多走出去的企业家开始回流,停产数年的首控石油复产,百威啤酒、绿地科技城等项目加快了建设步伐。“还有许多国内外企业主动前来考察。”张雨浦说。

今年一季度牡丹江开复工项目124个,列黑龙江省第一。张雨浦表示,牡丹江的做法没有太多创新,只是着力做好基础服务,而这个小改变背后是思维方式的大变化,也正是这样的努力让牡丹江市逆势增长。

责编 陈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北振兴 结构转型 增加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